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理论研究
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 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
来源:    编辑:admin   2009-01-05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社南开区委副主委、天津理工大学副教授  安钢
      实行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不仅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方面取得光辉业绩,而且在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方面也有长足进步。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之所以能够达到历史上的最好时期,认真总结多党合作的经验,我认为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坚持了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
      一、坚持实事求是方针  为拨乱反正提供政治依据
      1978年12月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表了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从而展开了全国范围内关于“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如果说当时“解放思想”是为批评“两个凡是”错误而开展的观点之争,那么在当时坚持“实事求是”就是为在思想上拨乱反正提供重要的政治依据。
      毋宁质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对于党和人民事业是一场浩劫,对于党的统一战线也是一场灾难。这场灾难不仅使党外人士严重蒙受冤屈,更重要的是扰乱了人们对多党合作的认识。相当一段时期,这些曾经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民主党派转眼间变为被怀疑、被误解的对象。
      民主党派存在的意义和作用是怎样的呢?我认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民主党派是民主进步的政治力量。抗日战争胜利后到“五一口号”发布前,民主党派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在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的殊死斗争中,既同是“在野党”又同是相互支持的“反对党”。2.民主党派是要求民主和进步的政治同盟军中的重要力量。从“五一口号”发布后到新中国建立前夕,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已结成事实上的、筹备中国新政治协商会议的政治同盟。3.民主党派是参与创立和建设新中国的重要政党。从新中国的成立,到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二十多年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结成政治同盟的显著特点是:在民主党派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可信赖的政治领导力量的同时,中国共产党也选择了民主党派作为自己可靠的政治同盟军。可以讲:这个意义极为深远的政治选择,是留给今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别重要的政治基础。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了自“七大”以来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方针,积极肯定了民主党派在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及建设社会主义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做出的宝贵贡献,并着重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派合作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从而对我国民主党派存在的错误认识进行拨乱反正,为今后多党派合作制度的建立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解放思想  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
      1、反对思想僵化 坚持解放思想
      邓小平同志曾批评思想僵化有三大弊病:条条框框多;随风倒现象多;不从实际出发的本本主义多。实际上,在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常习惯用社会主义改造后的历史背景和政治观点来看待30年后的民主党派及多党合作,思想认识僵化。因此“多党合作政策能否成为一项政治制度?”,“多党合作政策能否成为一种国家意志?”,“如何看待我国社会主义建设30年的民主党派性质?”,“新时期多党合作内涵是否应该有新的变化?”,“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与社会文明是什么关系”等等一系列问题,需要我们用解放思想的勇气和智慧来回答。关于多党合作的政治地位,1987年中共中央在十三大政治报告中首次提出,多党合作制度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一项政治制度。1993年全国人大首次将“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关于民主党派性质。中共中央在1989年14号文件中对“我国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的定义和在2005年5号文件中对完善民主党派性质的进一步表述,使历经政治风雨的民主党派得到了公正、客观、准确、历史唯物主义的评价。
      关于多党合作的内涵,也有了新的理论创新。例如中共中央在2005年5号文件中分别就多党合作的重要政治准则和根本任务做了详尽解读;就无党派人士在多党合作的地位、职能和作用作了进一步明确。
      关于多党合作制度与社会文明的关系,中共中央在2005年5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民主党派在完成自己所担负的政治任务和发挥政治作用的同时,也就为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实事求是搞好自身建设  解放思想  发挥作用
      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九三学社和各民主党派以实事求的精神为指导,在自身建设和发挥作用的实践中有了很大提高,取得了很多成绩。我们的体会是:
      (1)民主党派进行自身建设是在多党合作制度政治框架内实现的。这个政治框架的主要内容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
      (2)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要在实事求是精神指导下进行。要承认民主党派在建党思想与实践、建党经历与经验、建党方针与路线、党的政策与策略、党的原则与作风等等方面,与中国共产党存在明显的差距,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识和体会向中国共产党学习的重要意义,要认真、求实、有效地吸收和消化中国共产党丰富的建党经验。
      (3)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首先要在搞好思想建设。搞好思想建设是完成政治任务和发挥政治作用的需要;也是保持参政党具有旺盛政治生命力的需要。搞好思想建设要从学习抓起,要从理论联系实际抓起,要从总结经验共同提高抓起。要重视理论创新。
      (4)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要打好组织建设的基础。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人才的储备工程和夯实基础的工程,是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搞好组织建设不仅要从发展社员抓起,也要从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抓起;不仅要从基层组织抓起,也要从提高民主党派整体组织功能抓起。
      (5)民主党派进行制度建设要以保障及规范为目标。搞好制度建设是对政党政治行为的保障,也是对政党行为的规范。搞好制度建设要从制度制定、完善、执行及监督抓起;要与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相适应,要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
      3、坚持解放思想   拓展参政议政领域
      民主党派发挥政治作用之一,体现在参政议政。民主党派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拓展参政议政领域,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才能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责,在多党合作中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
      今年11月在九三学社中央举办的“九三论坛”上,158位同志就“县域经济发展与城乡统筹”进行学习交流,充分体现了九三学社中央在参政议政中解放思想、拓展参政议政领域的决心与实践。
      改革开放三十年,回顾共和国走过的艰难而伟大的历程,总结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我们由衷地感到多党合作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坚持用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的方针指导我们的工作,永远是正确的选择。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