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九三学社思想建设
来源:    编辑:admin   2010-06-04
 
 

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研讨会文件之九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  黎见春

 

       任何一个社会都存在多种多样的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要把全社会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必须有一个与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相适应、并能形成广泛社会共识的核心价值体系。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社会的方向盘,是一个国家的稳定器。如果没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就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就会导致人心涣散、社会混乱。执政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也是总结治国理政、安民固邦的经验必然要求。作为参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要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为契机,结合自身的情况,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将自己的发展和共产党和时代的步伐协调起来,紧跟科学的思想,利用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将其应用于实践中。

      一、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时代要求

      执政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战略任务,为新时期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社会主义的参政党,九三学社是一个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始终把民主与科学作为精神纽带。半个多世纪以来,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宏伟事业中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发展成为一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世纪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西方意识形态的影响和渗透,民主党派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和新特点。这也对九三学社思想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新世纪以来,九三学社的主要变化是党派成员的构成和思想状况出现了新特点。

      第一,成员年轻化和文化程度较高。以上海市奉贤区九三学社支部为例,目前59名会员中,平均年龄42.4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54名,占91.5%;具有中高级职称以上的有40名,占67.8%。他们是学有所长术有专攻的专业精英,能敏锐把握社会经济之发展趋向,实现自我价值的要求强烈。他们有理想有激情,在关注社会发展的同时,也看重自身利益的维护,在奉献社会的同时,也追求个人际遇之改善。

      第二,思想活跃,灵活务实,独立自主倾向增强。九三学社一些新成员凡事注重实效,行为灵活务实。他们知识面广,思维活跃,富有改革创新精神,在现实生活中他们追求个人事业之成功,自我价值之实现,追求社会环境之优化。大多数民主党派新成员自我意识比较强,独立思考意识在增强。他们对我国基本的政治制度基本认同,但在某些具体的问题上某些成员具有不同见解。

      第三,政党意识有所增强,参政能力有所提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发展,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政党意识明显增强。由于新一代党派成员学历高,眼界开阔(外出参观、考察机会很多,对外联系密切),熟悉民主政治的运作,而且新一代的党派成员大都是各界别的代表人物,较为了解本界别成员的意见及要求,能准确感知自己所代表和联系的那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利益所在,并且还具有将其意见和利益适当整合表达的能力。同时,他们也关心国计民生,关注国内外大事,信息渠道多元,获知政治信息快速迅捷准确,他们的参政议政能力大为提高。

      第四,受西方政党观念的影响,对多党合作缺乏正确的认识。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对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总体上是认同的,但年轻的党派成员由于没有像老一辈党派成员那样经历过与中共并肩作战,生死与共的岁月,他们对中共在今日中国的现实地位的认识完全源于抽象的,再加之西方政党制度的,个别成员在思想上出现困惑,产生模糊认识。个别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无论从感性认识还是实际接受程度上都比不上老一辈那样深刻。个别成员甚至对本党派历史不太清楚,对本党派的宗旨与任务也较模糊,致使对本党派的认同感不强。因此,个别成员消极看待民主党派自身价值。

      综上所述,加强思想建设,筑牢共同的思想基础,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既是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战略任务,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客观要求。这将是九三学社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现阶段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任务和内容

      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既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客观需要,更是民主党派各级领导班子搞好政治交接,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面向21世纪长期合作的现实需要。

      当前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成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提升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在重大问题上分清是非,自觉地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为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当前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核心内容就是全面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九三学社思想建设是以提高成员的政治素质为宗旨,对本党派的成员进行广泛的思想理论教育。具体讲,九三学社的思想建设包括两个相互关联的内容:一是理论建设;二是思想教育。

      理论建设是思想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实践证明,科学的理论是正确思想的先导。对于九三学社而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理论建设的任务,就是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与党派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从参政党的视角,对国内外重大的社会政治问题和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展开深入、系统的探讨和研究,以丰富和发展自己的理论基础,用科学的理论统帅全体成员,提高理论政策水平,指导和推动民主党派的工作实践,为多党合作的健康发展创造思想理论基础。

      思想教育是参政党思想建设的基础内容。民主党派的思想教育,旨在解决其成员各种思想问题,以提高全体成员思想素质的教育活动。在现阶段,九三学社的思想教育包括:第一,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理论。各民主党派必须认真学习,并以之教育全体成员,以形成牢固的共同思想。第二,深化基本国情教育和基本路线教育。作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参政党和执政党亲密合作的友党,全面清醒认识现阶段基本国情,有助于提升民主党派对执政党现代化建设方略的整体认识,并增进民主党派成员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第三,加强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教育。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民主党派组织上的新老交替基本完成,建国前与中共风雨同舟、共创伟业的老一辈领导人已经退出领导岗位,建国后成长起来的一代新人担当起了多党合作的重要领导责任。为传承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在思想建设中民主党派尤其需要重视和加强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教育,以加深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要自觉接受中共的政治领导等问题的认识,从而更加坚定同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信念。

       三、开拓创新九三学社思想建设工作

      (一)把握好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关系

      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的思想政治建设要与时俱进,为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在现阶段,中共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指导实践的理论武器。九三学社要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领悟其的实质,作为指导工作的依据,并且在实际工作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在各个方面创新工作,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

      在加强想建设的同时,要处理好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关系。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着眼于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着眼于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配备好机关工作班子。民主党派的制度建设目标在于建立促进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行的制度,健全参政党的工作机制。而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则是,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目标,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派成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提高贯彻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为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可见,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三者关系中,思想建设是灵魂,组织建设是基础,制度建设是保障。因此,妥善处理好三者的关系,必将强化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达到突出政党特色,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目标,也赢得民主党派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二)针对民主党派成员的实际,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主要面向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这个特殊的群体。加强和改进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民主党派的工作规律,结合广大成员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从理想、信念这个根本问题入手,切实加强领导,重在夯实理论基础,以实践创新为突破口,从贴心、交心、暖心为切入点,不断探索和创新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要求民主党派真正做到:理论学习与参政议政的实践相结合,自我教育与组织培训相结合,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思想教育与多种形式的实际锻炼相结合。把握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新一代中青年成员的思想状况,探求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与规律,寓思想政治工作于各项活动之中,以探索理论问题为准绳,跟上形势,贴近实际,深入人心,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虚实并重、育导结合、情理相济、讲究有效。思想建设需要遵循“继承又发展、务实又创新”的方针,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思想建设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方法、创造新经验,增强新形势下思想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不断加强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工作,参政议政工作才能有新的起点和高的水平,不断提高参政质量,使参政议政更好地为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三)结合参政议政,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同时也是成员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民主党派成员普遍具有较高的素质,他们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有为国家建设出力和为社会发展贡献才智的强烈愿望。因此,民主党派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注重与参政议政相结合,为成员参加到党派工作创造机会,对成员参与社会调研和提案工作给予切实的指导和帮助,使成员们在参政议政活动过程中开拓视野、认清国情,从而更加坚定他们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提升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进一步强化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他们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而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从他觉转化为自觉的行动。

       思想政治工作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必须提高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对思想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来抓。要发挥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的格局中的特殊作用,必须努力探索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建设的规律和特点,特别是从政治联盟的性质和特点出发,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学理论,讲政治,健全参政党领导干部和广大成员的学习制度,不断增进对执政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共识,增进对多党合作制度的共识,增进对本党工作大局的共识,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他们能够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判断形势,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以及根本原则问题上,是非分明,保持清醒头脑。因此,民主党派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整体的规划,确定目标和任务,使思想建设规范化和制度化。

      总之,民主党派思想建设要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的方向,以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为共同理想,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教育,引导成员正确认识国情,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已任,立足本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