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参政党文化建设
来源:    编辑:admin   2010-06-04
 
 
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研讨会文件之十一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  郭英华
 
      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这一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从发展民主政治的视野分析,参政的各民主党派作用发挥的程度,不仅是衡量民主党派发展水平的标尺,更是政党制度发展的风向标。处于合作地位的政党能不能很好履行其政党职能,充分发挥其政党功能,不但取决于所处的政治生态环境,也与其政党文化建设程度有关。因此参政的各民主党派加强政党文化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内在需求,也是政党制度发展的文化支撑。
      一、参政党文化建设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总方向
      所谓政党文化,是指“政党所具有的为全体党员或部分社会成员所认同的意识形态、行为准则、制度规范,以及全体党员对政党所具有的情感态度”。作为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一道,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参政党,其自身建设的过程,实际上是政党文化积淀、政党文化构建的过程。
      (一)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保证参政党文化建设的方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价值体系,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始终严格地以客观事实为根据,总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地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只有将其正确地应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下,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
      当前,我国正处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大发展、大转型时期,来着国际国内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多种文化并存的现象逐渐形成。主流文化和非主流文化、精英文化和大众文化、雅文化和俗文化、官方文化和民间文化,共同建构了今天的文化环境和文化氛围。这种多元文化并存的局面,虽满足了大众多样的文化需求,但也带来了不少负面的影响。因此,在这种多文化并存的局面下,必须有一个统一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否则就会出现政治思想混乱,甚至出现政治动乱。
      从参政党建设的角度看,为了提高参政党的创造力、凝聚力,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不断对成员进行意识形态、价值观念的教育,能增强政党文化的吸引力,求得党内思想上、政治上、价值取向上的一致,从而实现全党意志的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并使人们在多元文化的选择面前,最终认同政党文化。
      (二)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参政党文化建设的主题
      共同的理想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前行的向导和动力。没有共同的理想就没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和目标,一个民族也就没有凝聚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理想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共同愿望有机结合在一起,经过实践的检验,有着广泛的社会共识,具有令人信服的必然性、广泛性和包容性,具有强大的感知力、亲和力合凝聚力。
      参政的各民主党派是一部分社会主义事业的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其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通过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力量,为发展提供精神支撑、智力支持和力量保证;参政党的文化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把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团结、教育、帮助、引导成员的一面旗帜,有助于成员树立正确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培育和谐精神,夯实和谐社会的思想道德基础,进而带动和促进全社会的和谐。
      (三)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参政党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社会生活中形成的民族心理、民族意识、民族品质及民族信仰的总和,它是民族最本质最集中的体现。如果没有这种共同的民族精神基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缺乏凝聚力,整个社会就可能因人心涣散而走向解体。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支柱,是当代中国人民不断创造辉煌成就的精神力量。
      时代与人民大众的现实需求,是现实理性和走向未来的价值沉淀。参政党文化建设应面向时代、立足现实,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承接、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一致。
      (四)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参政党文化建设的思想道德基础
      荣辱观属于道德范畴,而道德是人们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一种通过社会舆论、教育感化、自身修养、传统习惯等其作用,用以调整社会关系、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保证社会生活安定有序的精神力量。荣辱观是一个民族思想道德的基点,一个国家精神文化的基石。
      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基本要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结合,是和谐社会政治文化建设的基本道德基础。从政治文化层面上分析,政治文化是政治意识形态,政治价值评价和政治心理的整体反映。政党文化是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作为参政党,其文化建设亦应遵循政治文化建设的基本道德要求。
      二、参政党文化建设路径的选择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增强政党意识
左旋精油精油
      政党文化的本质是政党意识的转化过程,“政党意识是政党文化的核心要素”。政党意识是政党的灵魂,其意识的强弱,决定着政党的朝气与活力,决定着其作用发挥的大小,决定着在社会上的影响程度,决定着其政治任务和政治目标的实现,也决定着其能否长期存在和发展。在我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因此,参政党的政党意识与中国共产党相比有一定的共有性和相融性,但同时又有其个性特点。参政党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以“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为其政党责任。当然参政党都讲“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但在不同党派那里却具有不同的历史感悟和历史传统。这体现了参政党政党意识的共同性和个别性特征。
      相比起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以下特征:
      1.先进性和方向性的统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一元性,牢牢把握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2.理性性和崇高性的统一。核心价值体系反映社会和人类的长远利益和未来发展方向,具有激励人心和鼓舞人们不断前进的作用,而且这种价值体系包含着非常崇高的值得人们前仆后继为之献身的内在合理性,拥有崇高的精神因子。
       3.现实性和普遍性的统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全体成员判断行为得失、作出道德选择、确定价值取向提供了基本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成为引领社会思潮的主导力量。
       4.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统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一种意识形态,具有其作为价值观的合理价值性,同时作为价值指导又具有整合和引领作用,具有工具理性。
因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通过增强参政党的目标意识,树立参政党的原则意识,强化参政党的责任意识,从而最终形成参政党政党意识,使得参政党政党文化建设的核心要素得以构建。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构建参政党文化外形形态要素
      根据政党文化的定义,“政党文化的形成取决于两个关键环节,一是政党意识的形成环节,二是政党意识向二级标示要素的转化环节。第一个环节解决的是科学政党意识的形成问题,第二个环节解决的是二级标示要素的先进性问题。”对于参政党文化建设来说,外化形态主要指参政党的制度规范、党风党纪及参政方式等方面,因此从基础上来说应做到:
      1.完善相应的制度建设。参政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层面是制度建设。在制度建设方面,要根据参政党的性质、目的、任务的要求,把加强制度建设与建立健全参政党的工作机制结合起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一套适合自身特点、适应组织运行需要的制度,并努力做到科学化、规范化,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当前,应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参政党的各方面建设中,建立健全科学的制度体系,完善领导体制,创新工作机制,用制度来规范和调节各种关系,使参政党的一切活动都有制度可依、有制度可循,从而最大程度地整合参政自由,提高参政效率,保证参政党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各项工作的和谐、高效运转,切实肩负起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2.进一步加强党风党纪建设。在新世纪新阶段,进步和落后的文化观念相互影响,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现实不能满足这一需求之间存在着矛盾。这种形势下,参政党同样面临着作风建设的问题:能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提高贯彻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关系到参政党是否能继续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是否能与时代同步,与执政党共进,继续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保持重要的地位,发挥重要的作用的问题。参政党成员包括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所有制的人士,加强参政党的作风建设,有利于民主党派抵御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有利于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能,进一步巩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树立良好的整体社会形象。
      3.不断完善和改进参政方式。中国共产党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着眼于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科学地判断党的历史方位,提出了“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要求。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对自身执政地位和执政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多党合作的理论和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与参政党的参政能力,是相辅相成、不可分隔,不可偏废的。因此,在提高共产党的执政能力的过程中,也必然要求参政党参政能力的提高。
      因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参政党各党派着力建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的参政行为模式亦成为必需。第一,参政党行为模式的科学化建构,即要对传统的行为模式进行扬弃,保留那些对今天的参政活动仍有实践价值的部分,勇于超越在以往发展过程中曾经建立并行之有效的而今天已不适应社会前进需要的活动方式。同时,对参政方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缺失之处,要进行补充和更正,使其能适应时代发展之需要。第二,提高参政党行为效率,增强行为科学性。要在党务活动中吸收和运用现代科技和管理文化的新成果、新方法,要重视对政党行为方式的管理。第三,作为参政党行为模式现代化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提高参政党的工作的正常秩序的权威性、可操作性;在组织与决策过程中,充分利用各种先进的科学成果与优化方法,探索和形成参政党行为的新思路、新途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国家、政党、社会关系良性互动的统一的意识形态。其树立和实践的意义 在于使社会意识形态与中国共产党的政党文化发展保持一致,增强国家、政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建构参政党文化,能更好的发挥参政党的政党职能,与中国共产党互相监督、长期共存,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