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论政治和谐视阈下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的构建
来源:    编辑:admin   2010-06-04
 
 
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研讨会文件之十三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 郑晓丽
 
      随着九三学社队伍的不断发展和成员结构的变化,价值取向也呈现出多元化特征,如何构建和培育核心价值观,是当前九三学社参政党理论建设中的重大课题。
      一、核心价值观:现代政党的立党之本
      现代政党不同于一般社会性组织的重要特征之一,便是具有特定的政治信仰,这种政治信仰又筑基于一种共同的价值认同上。从这个角度看,核心价值观是现代政党的立党之本和基本构成要素。
      (一)核心价值观是保持九三学社参政党特点和优势的根本
      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格局决定了九三学社与共产党在政治基础、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奋斗目标上越来越趋同;与其他民主党派在社会基础和政治代表性上、在纲领和成员的构成上越来越趋同。这种趋同有利于各政党形成合力,共同致力于中国的建设、发展和进步。但是,趋同发展也造成了民主党派原有的行业分工和领域配置格局趋于模糊、政治特色逐步淡化,社会认同不断削弱。在趋同化发展的情况下,实现与当代我国社会结构新变化的适应和契合,如何坚持自己鲜明的价值取向,保持自己的政治特色,最根本的是构建党派核心价值观。
      1、区别于执政党的价值所在。中国共产党是国家与民族整体利益的代表,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在政治上接受中共的领导,但这并不意味着失去了独立性,这种独立性的重要体现之一即是其核心价值观。只有与执政党不同、兼容并蓄,才能发挥参政党独特的作用,推进共同的事业。
      2、凸显不同于其他参政党的鲜明特色。民主党派各自代表着一部分阶层和群体的利益, 在反映群众利益诉求、协调社会利益关系方面具有独特的比较优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民主党派的比较优势正是建立在它们自身的特色基础之上的。而政党的特色是由政党的性质和任务决定的。代表谁,举什么旗帜,要达到什么目标,采用什么样的路径选择,树立什么样的外在形象,这些都决定了一个政党不同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色。这种特色彰显政党的个性,集中体现于政党的核心价值观,是政党真正的生命力之所在。
      (二)核心价值观是开发九三学社参政党功能的关键
      在我国的政治实践中,利益表达、利益综合、协调稳定是民主党派的基本功能。因此,在我国政党制度的话语体系中,政党更多的就是起“代表”和“整合”的作用,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必须开发其代表功能和综合功能,重视代表和维护本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的阶层群众的利益。
      1、有利于增强九三社员政党意识。政党意识是政党成员对本党的性质宗旨、目标任务、历史责任和政治地位等方面的自我认识,它是政党的灵魂,是维系政党成员的精神纽带。只有具备政党意识,党员才能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以党的意志和事业为自己的意志和事业,为党的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缺乏或淡化政党意识,会使民主党派混同一般的社会团体,失去政党固有的特点、优势和凝聚力,也就谈不上以政党的身份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独到的作用。以核心价值观为依托,加强思想建设,是增强九三社员政党意识的重要途径。
       2、有利于完善九三学社参政党理论体系建设。一个政党成熟的标志之一是建立了自己的理论,理论建设是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才能思想上稳定,行动上步调一致。从一定意义上讲,参政党建设水平的提高,既取决于政党实践的创新和发展,又取决于理论研究所能达到的程度和水平。通过构建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完善九三学社参政党理论建设,才能真正建立九三学社内部的道德价值体系,提高成员的政治品质和政治责任,发挥组织体系的力量,更好地发挥政党职能和政党功能。
      二、制约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形成的因素
      (一)非竞争性政党制度的内生缺陷
      参政党接受领导是中国近代政治发展和双方协商的结果,是自觉自愿的选择,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关系不是上下级关系,执政党发挥领导作用依靠的是引导。但是在非竞争性政党制度的国家中,执政党的执政地位往往是确定的,它是整个国家政治架构中的核心,执政党多年来的成功实践以及其富有说服力的理论支撑,使得执政党具有了话语的强势地位。比如说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理论给参政党建设理论的发展与逐步成熟以巨大参考和启迪,但也带来了参政党建设实践与理论的“拿来主义”思想,凸现了参政党建设理论的极端不成熟。
      另外,由于制度设置和参政党自身建设起步晚、不成熟等原因,党建理论尚处于探索阶段,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民主党派对所代表的那些利益要求如何表达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这些利益要求如何加以综合并作为本党派的政策主张,缺乏理论上的探索与指导,更缺乏实践的检验,或多或少地产生了盲目性和浅层性,削弱了政党本应具有的职能。
      (二)九三学社自身发展的不足
      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要求越来越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涉及的面越来越宽,已不再局限于原有的优势领域。为了适应参政议政的全面性要求,在诸多新的领域有更多的“发言权”,近年来,九三学社围绕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问题积极参政议政,提升了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由于贪多求全,党派定位不够精准,党派的优势和活力不鲜明,凝聚力下降,使核心价值观模糊化。
      1、参政议政的内容和形式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参政议政工作经济领域多,民主政治领域少;单纯的献计献策多,“不可行研究”少,过多强调站在政府的立场为决策寻找注释,追求的是迁就的一致,而不是坚持真理的分歧;研究课题缺乏系统规划,重点不突出,领域优势不显著。
      2、成员构成出现趋同化,政党特色趋于淡化。近年来为了改善人才结构和知识结构,以解决九三学社在社会、经济、法律等领域人才比较匮乏的状况,快速发展了一批非主界别的优秀人才,但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九三学社所联系的阶层和群体越来越杂乱,在利益诉求上无法体现特点和优势。
      三、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的建设路径
      (一)理论支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它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符 合当前中国国情。同时,这项制度也决定了中国只能实行特殊的非竞争性政党制度,决定了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与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在当下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由此,中国的政党价值观与核心价值观表现出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特征:第一,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和核心价值观处于中国国家价值观的主体地位,它影响着中国当前及未来的历史进程;第二,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和核心价值观处于所有政党价值观的核心地位,它不仅指导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同时也指导其他民主党派的发展与进步。中国共产党价值观的主导性和国家性与中国民主党派价值观的服务性和社会性是辩正统一的,二者的根本目标都是为了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九三学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广大社员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政治上既享有普通公民的权利、承担普通公民的义务,又有别于其他普通群众,具有政治上的进步性,也就是说在政治上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应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员,把社员的思想统一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把社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思想,规范言行,指导行动和社会活动。
       (二)内在认同:重视主体需要的层次性
       在政治学理论视野中,现代国家中的任何政党都有其自身内在的利益诉求和对社会、世界、政治生态等方面的判断与认识观念,这些诉求与观念构成政党的价值观,并通过党章、党纲、宣言与党内规则等形式表达和凝结。政党价值观特别是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政党的生命之魂和行动指南,它决定着政党的自我定位、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首先,价值观特别是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政党政治认同的身份体现,是一个政党的灵魂和旗帜,是一个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主要标志;其次,价值观特别是核心价值观不仅是一个政党政治凝聚力的集中载体,也是一个政党吸引公众参与和获取公众支持的精神资本。
      价值关系反映的是客体对主体的一种满足关系,一般说来,与主体利益、需要等相一致的,才被主体视为有价值;否则,往往被主体视为没有价值或有负价值。由此可见,决定价值大小的因素除了客体本身的有用性之外,还取决于主体本身的价值判断。所以,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的建构,既要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时代的要求,立足于中国的历史、文化、现实和国情,又要符合社员和所联系的阶层的现实需求和愿望。
      现阶段,社会阶层的不断分化和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深刻地影响人们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在这样一个深刻的社会变革过程中,人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尤为强烈。只有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人们的心情才能舒畅,各方的关系才能协调,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因此,在构建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要注重对社员公平正义观的正确引导,使公平正义真正成为人们内在的价值诉求,促进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
      (三)资源整合:强化参政党理论建设
      结合自身的性质,积极借鉴世界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和中共党建的成功经验,深化对参政党历史方位、纲领目标、参政方式和参政规律的认识与研究,努力探索民主政治的基本理念与历史传统和现实生态环境结合的途径,构建一套比较成熟的参政党理论,为构建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夯实根基。
      1、要深入挖掘和提炼九三学社优良传统。九三学社在筹办初期就举起了“爱国、民主与科学”的大旗,竭力发出自己时代的呼声,建国前提出了“促进民主政治之实现,争取人民之基本自由” 的政治主张,建国后直到现阶段,则是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而努力奋斗。60多年来,九三学社始终秉承和弘扬民主科学精神,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因此,一是要加强社史教育,继承和弘扬九三学社传统的价值观,在发扬科学民主精神的感召与使命下,结合现代政治文明,不断努力创新,拓展爱国、民主与科学的内涵;二是以科学的态度,发挥九三学社在科学、文化等知识界的专长,倡导和谐的思维方式,以和谐为价值取向,承认差异,尊重矛盾,着眼于发展,致力于和谐,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努力做好中华民族优秀价值传统的承接工作。
      2、要大力培养本社理论研究人才。从长期来看,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的成熟的必要前提是参政党建设实践及理论研究一定程度上的自主性、自觉性,在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队伍中有必要以其自己的“子弟兵”为主,并逐渐形成参政党研究参政党建设理论为主基调的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队伍。因此,一是要建立激励机制,落实研究经费,明确职能部门,制订工作规划,开展多层次、常态化的理论研究优秀成果评比表彰活动,形成了一股由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实践创新的新气象。鼓励广大社员把实践中的经验、体会,通过思考和总结,提升到理论的高度,撰写出具有较高质量的理论研究论文,不断运用创新的理论来指导新的工作实践,助推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二是要建立合理的理论人才梯次储备结构,既有热心于参政党理论研究的各级组织领导、机关干部,又有一定理论研究能力的骨干社员,不断为理论研究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3、要善于借力,搭建平台,提升理论水平。九三社员大多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工作,在本专业领域颇有建树,但往往缺乏参政党理论研究的知识储备。因此,一是寻求中共各级统战部的支持,为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创造条件,协调解决理论研究的机制问题、人才问题,指导帮助民主党派开展理论研究工作;二是加强与其他民主党派的合作,共同研究参政党建设的一般规律;三是重视与相关院校、科研机构的联系,深入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共享政党制度研究成果。
      总之,构建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贯穿于自身建设的始终。同时,只有积极构建和大力培育核心价值观,才能凝聚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社会形象,才能在新世纪新阶段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