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论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
来源:    编辑:admin   2010-06-04
 
 

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研讨会文件之十五

 

 

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  许进

    

      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是九三学社在长期的社会实践过程中形成的自我价值体系,是九三学社的灵魂,是把成千上万的九三人凝聚在一起的共同理想和精神寄托。

       一、 民主与科学对于现代中国的伟大意义

      鸦片战争以后,面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由独立的封建国家逐步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中华民族开始了屈辱、苦难、探索和斗争的百年历程。在鸦片战争中,国人领教了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坚船利炮的威力,开始学习并引进西方的产业和技术,以应对中国数千年来未有之变局,消除内忧外患的严重危机。由此,诞生了洋务运动。与此同时,日本人也在学习西方的技术并且对国家的制度进行了改革,即明治维新。在后来的甲午战争中,虽然装备了西方的坚船利炮,我们的海军还是被日本人击溃了。战争的失败使国人认识到腐朽的封建制度是国家落后受辱的根本原因。此后,康有为、梁启超和谭嗣同等发起了戊戌变法运动,准备走君主立宪的道路,而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发起了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为宗旨的同盟会并通过不懈的武装革命推翻了封建王朝,建立了共和国。

     中华民国建立以后,中国人民没有享受到和平而幸福的生活。帝国主义国家借钱、提供军火给中国的军阀们,使他们在内战中自相残杀,以达到最终吞并中国的目的。中国的各派军阀为了稳固并扩大其地位,争先恐后地讨好帝国主义,出卖中国主权。中国人民生活在内部战争和外来侵略双重的战乱之中,苦不堪言。后来发起创建九三学社的许德珩先生,当年是北京大学学生和《国民》杂志的编辑人。他在1919年年初发行的《国民》杂志创刊号上以《吾所望于今后之国民者》为题目,撰文控诉了当时的封建军阀统治所造成的无处非兵,无处非匪,无处非失业逃亡之饿殍,无处非嗷嗷待哺之灾黎的悲惨局面。决心要一饮此强悍专横之血之肉,以雪吾愤。鼓励大家对于外来侵略者,虽冒万死与之争,犯大事与之战,亦不可惜。在同一期的《国民》杂志上,许德珩先生在《国民思想与世界潮流》一文中指出:救今日之中国者,今日之国民也;训练今日之国民克胜救国之任者,国民思想之改革也。欲发思想改革之目标,为二十世纪新兴中国之国民者,又在吾人洞悉乎世界潮流之所趋。许德珩先生的言行代表了当时进步青年学生的思想立场和抵御外来侵略的不屈精神。被苦难境遇激发出来的满腔悲愤和对创造新社会的强烈追求推动中国人民探索、追求与新的生产方式相适应的社会文化和新的社会制度。

      此时,蔡元培校长、李大钊和陈独秀先生等一些不愿看到中国亡国的著名学者和革命先行者对北京大学进行了改革。他们提倡思想自由,将民主和科学思想引入北京大学,导致了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和发展,各类学术、政治团体应运而生。新文化运动遭到了守旧派的猛烈进攻。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陈独秀先生鼓舞大家坚定地为民主与科学在中国的发展而斗争。他说:要拥护那德先生,便不得不反对孔教、礼法、贞节、旧伦理、旧政治。要拥护那赛先生,便不得不反对旧艺术、旧宗教。要拥护德先生又要拥护赛先生,便不得不反对国粹和旧文学。西洋人因为拥护德、赛两先生,闹了多少事,流了多少血,德、赛两先生才渐渐从黑暗中把他们救出,引到光明世界。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的一切黑暗。若因为拥护这两位先生,一切政府的压迫,社会的攻击笑骂,就是断头流血,都不推辞。

     另一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李大钊同志将几个不同政治思想倾向的社团,以反对日本侵略中国这一共同目标团结起来,组织在一起。这些社团所联系的各种思想倾向的学生终于凝聚成为一股强大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力量。面对国家遭受列强欺凌,政府腐败无能,屈服于帝国主义的侵略,出卖主权,人民生活在内外战乱之中,民生凋敝,水深火热的种种现实,学生们再也不能忍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的大火,终于以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为导火索,在北京的赵家楼,在全国各地熊熊地燃烧起来了。在思想文化方面,五四运动是一场以民主与科学为目标的思想解放运动;在社会进步方面,学生们将工人和市民发动起来,五四运动由初期的学生运动发展成为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革命运动,是工人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五四运动中的革命青年,遂接受世界革命的思潮,由空想而实际行动,开始了中国革命之新的行动。这部分青年继承了五四运动的科学和民主精神,他们后来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党外的马克思主义者。

      九三学社的早期成员都参加过五四运动。五四精神的核心是民主与科学。五四运动时期民主与科学的主要内容是反帝反封建、思想改革和价值重建。我们的先辈们在民主和科学的旗帜下继续奋斗并且不断赋予其新的、更加完整的内容。民主与科学是中国人民在受屈辱、受苦难的历程中通过斗争探索出来的解放之路,是九三人血液中代代相传,永世不绝的基因。

      二、   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的形成过程

      1944年,中国的抗日战争进入了第七年。11月,日军占领了桂林、柳州、南宁,对川、黔形成了包围之势,陪都重庆危在旦夕。国民党统治集团内部投降空气日渐浓厚,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惶惶不可终日。国内形势出现了类似于五四运动前夕那样的民族危亡的局面。面对时局,一部分五四运动的中坚分子决定以五四运动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号召客居重庆的文教界知名人士组织起来,共同争取民主,团结抗战,维护国家的独立。大家在许德珩、劳君展夫妇家以聚餐的形式座谈,共商国是,探讨坚持抗战之策。在这个时期,九三学社主张的民主是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团结全国人民抗战救国。这是抗战时期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各党派向国民党当局提出的共同要求。在这个时期,九三学社主张的科学是科学救国。面对积贫积弱、屡遭侵略的祖国,中国知识分子寄救国的希望于科学。1940年初,病中的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邓以蛰教授送他的儿子邓稼先逃离日本人占领的北平到昆明西南联大求学。临别时,邓以蛰教授百感交集地嘱咐邓稼先:“稼儿,以后你一定要学科学。不要象我这样,不要学文。学科学对国家有用。”父亲的沉重嘱托使我社社员邓稼先最终成为对祖国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这样的事例,在九三学社、在中国的知识分子当中数不胜数。科学救国是中国几代知识分子的理想。

     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通过了《九三学社成立宣言》。《宣言》的最后一段的内容是:“今日适为五四运动二十八周年纪念日。‘五四’号召于国人者,为科学与民主。今时间过去虽已二十余年,而民主与科学之要求,实较前迫切。本社同人,即本‘五四’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谨此宣言。”在短短的九十九个字当中,三次提到了“五四”,也三次提到了“民主与科学”。发起九三学社的原因是发扬五四精神,推进民主与科学。

     1945年9月3日,经过十余年的艰苦斗争,中国人民终于战胜了日本侵略,获得了民族解放,成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名副其实的战胜国。但是,抗日战争的胜利并未给中国人民带来和平而幸福的生活。贪官污吏横行,民主人士受到迫害,人民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内战一触即发。这时,九三学社的中坚分子提出中国只有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才能有出路并且认识到依靠资产阶级领导的政权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是不可能的。他们不为国民党一党召开的国民大会等的民主假象所迷惑,坚定地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继续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1948年3月29日是国民党当局在南京召开第二届国民大会的日子。数千名来自北平、天津的学生和青年决定当天在北京大学民主广场举行纪念黄花岗先烈大会,揭露国民党单独召开国民大会、公布宪法的真相。当局如临大敌,派出五千多名警察将会场重重包围,做出血洗北大的姿态。北大周围的交通被阻断了,许多来北大参加大会的人被阻挡在包围圈以外。九三学社社员许德珩、袁翰青和樊弘三位教授临危不惧、愤然出席大会。许德珩教授在总结黄花岗革命的教训时说:“革命失败的原因之一是没有解决土地问题。孙中山先生的‘平均地权,耕者有其田’的主张,虽然是救中国的主张,可是谁去做呢?政权操在买办地主土豪劣绅所结合的官僚集团的手里,又有谁去实行呢?中国土地问题益加严重,中国人民愈加痛苦!”“中国无论哪一个政党,若不能合理地解决中国土地问题,把中国四万万五千万人看作剥削的对象,不管它有多么大的军事力量,不管它怎样地加紧压迫,它一定失败。”袁翰青教授说,我希望今天每个人都向自己宣誓:我一定永远地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而奋斗。今天知识青年只有一条路,就是与苦难的人民同在。樊弘教授说,刚才袁先生告诉诸位只有一条路,我认为有两条路,一条路是由少数人掌权,为保持他们的既得利益而压迫全国大多数;一条路是工、农、兵、学、商各阶层的人联合起来,向独裁集团要回政权,愿意就采取和平的方式,不愿意就用武力把政权跟他们夺回来。三位教授的演讲引发了文化教育界与北平当局的激烈斗争,是当时伟大、正义的学生运动和蒋介石反动政府之间尖锐斗争的第二条战线的一部分。在这个时期,九三学社主张的民主是反独裁、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在这个时期,九三学社主张的科学是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发展规律。

      1949年6月11日,在北平中南海举行的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预备会议预示着新民主主义的政权即将在中国诞生。九三学社负责人许德珩先生应邀以民主教授的身份代表北京大学出席会议。他向筹备会提出了九三学社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申请。在6月19日的闭幕会上,会议通过了《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九三学社被确定为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四十五个单位之一。从此,九三学社成为了新中国政权的筹建者之一,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成员。在这个时期,九三学社主张的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人民共和国的伟大事业;正如九三学社首席代表许德珩在一届政协全体会议上的发言所指出的: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依照共同纲领,把新中国的基础建立起来!在这个时期,九三学社主张的科学是教育、科学为人民大众服务。正如九三学社创始人梁希先生在一届政协全体会议上的发言所指出的:“我们自然科学工作者要扬弃独善其身、自我欣赏的超人思想,坚决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使科学为人民大众服务。”,九三学社参加新政协、参与起草并接受共同纲领,成为新中国的参政党之一,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分子。作为筹建人民共和国的党派之一,九三学社同心同德地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建设一个崭新的、强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民主与科学是普适的信仰与文明。对于九三人来说,民主与科学存在着特有的传承与责任。

       三、坚持和发展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

九三学社用她的名字记录了百年来中国人民首次战胜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时刻。九三学社的早期成员认定只有德先生和赛先生能够把中国从黑暗中救出,引到光明世界。这些曾经遵从中国传统道德,不结党、不参政的知识分子为了中国的独立富强结成了政治同盟,又自愿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践行者,成为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政治力量。从此,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升华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推进民主与科学的思想。更加具有生命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九三学社的成员结构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随着社会的发展,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的内涵需要不断地发展。但是,无论社会如何变化,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的本质不能变。历史上,我们曾经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创建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今天,我们要继续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民主,是人类社会的基本价值,是保障主权在民的政治制度。科学,是符合实际,是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德先生和赛先生来到中国还不到百年的时间,目前的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追随德先生和赛先生的道路是漫长的。我们要坚定地推进民主与科学,要深深地扎根于中国社会的土壤中,要脚踏实地地探索和推进中国社会变革和进步的办法。

      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科学,即发展生产力。科学的发展是以生产力的发展为目标的,科学的发展必将推动生产力的发展。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九三学社发展核心价值观内涵,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义务的第一要务。在当前,以人为本就是民主,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统筹兼顾就是科学。

      我们要本着民主与科学的精神发展九三学社。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民众利益诉求意识的不断增强,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必须适应客观环境及其变化的需要,必须适应社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必须不断地推进思想理论的创新,必须加强组织建设,必须发扬社内民主,必须提高队伍素质,必须强化参政党职能,必须探寻有效的组织活动方式,使自身的思想观念、队伍素质、组织结构、功能机制和活动方式等诸多要素科学化、现代化,使我们的组织走在时代前列,以应对自身存在价值的挑战,推动自身现代化的不断发展。

      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前辈们在九十多年前不惜牺牲生命而求得的救国真理;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先辈们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旗帜;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先辈们跟随中国共产党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旗帜;民主与科学也必将成为当代九三人跟随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想的伟大旗帜。让民主与科学的圣火,在一代又一代的九三人心中熊熊燃烧,永不熄灭!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