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社市委领导和部分社员出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
来源:    编辑:admin   2010-12-17
 
 
 
      12月13日,“身边的榜样——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贾庆林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作出了重要工作部署。今年2月,胡锦涛同志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对各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了殷切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切实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迅速作出部署。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形式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中共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把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谋划,扎实推进,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证。实践证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
  贾庆林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前景广阔、任重道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在深化学习、巩固成果、典型激励和服务大局上下功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他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增进政治共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第二,弘扬时代精神,为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献计出力。第三,搞好典型示范,努力营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良好氛围。第四,提高自身素质,切实增强促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贾庆林强调,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着眼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加强政治引导,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各级统战部门要搞好沟通协商,提供有力支持,及时总结经验,推广成功做法,切实帮助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成员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开展。
  报告会上,民革党员、全国优秀教师方青,民盟盟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王光谦,民建会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农工党党员、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沈中阳,致公党党员、国产血液透析机发明者尹良红,九三学社社员、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杨佳,台盟盟员、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李钺锋,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邓中翰介绍了自己的事迹,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生动诠释了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爱国、为民、敬业、奉献的崇高精神,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显著成效,充分展现了践行活动开展以来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与会听众深受感动和教育,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社市委副主委孙丰源、罗家均,秘书长张玉芳在天津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孙丰源副主委表示,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感人至深,特别是九三学社社员、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杨佳的事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杨佳同志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仍然能坚持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值得所有九三学社成员认真学习。9位发言同志来自医卫、科教、文化等各个领域,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他们的先进事迹体现了民主党派成员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硕成果。孙丰源副主委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灵魂工程,是民主党派成员的应尽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将此次大会给我们的巨大激励和鼓舞落实到本岗工作中,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社会主义事业中,做出更大贡献。
      罗家均副主委表示,听了先进事迹报告很受感动,典型事迹反映了民主党派成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奋斗不息的精神和建设祖国的热情、决心。民主党派成员要进一步扩大政治共识,凝聚人心,继承优良传统,奋发图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势已被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证明。一段时间以来,西方仍然抱着冷战思维,唱衰中国者有之,中国威胁论者有之。在这种围堵之下,我们自身要保持清醒,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我国有着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优越制度,我们对国家的政治制度、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要按照中共中央统战部、九三学社中央、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的部署,发挥自身优势,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张玉芳秘书长表示,听了9位同志的先进事迹,深受感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功德卓著,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是我们民主党派成员的骄傲和榜样。见贤思齐,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特别是学习九三社员杨佳超越自己、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在今后工作中,要按照贾庆林主席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提高自身素质,切实增强促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在民主党派成员中努力营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良好氛围,更好的为国家、天津市发展献计出力,为本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能做好服务工作。
 
                                                                                        (宣传部)
附:
走进光明 走向世界
 杨佳小档案
     女,1963年生,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九三学社社员。
  □ 杨  佳
       我来自九三学社。如果说我和大家有什么不同,那就是现在大家看得见我,而我却看不见大家……可是,我还在教博士生,还在讲新课,还在主持科研项目。28年了,我从来没有离开过大学讲台。
     我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大学生。15岁考上大学,19岁成为大学老师;22岁考入中科院研究生院,24岁成为该院最年轻的讲师。一路走来,阳光灿烂。
       我从未想过,命运之手会将这一切全部夺走——1992年,我眼前的世界变得朦胧起来。终于,一个早晨,我看到的是一片漆黑。那年我29岁。我别无选择:只有面对现实,从头再来!
      我有一个梦,我还想教书。可是,重返讲台谈何容易。要过的第一关就是行路难。一个熟悉的声音对我说:“爸爸给你当拐杖”!就这样,失明18年,六千多个日日夜夜,我紧紧握着父亲的手臂,坐公交、挤地铁,辗转到教学楼,风雨无阻。早上8点,我准时在教室迎候学生,他们哪里知道,为了不迟到,我和父亲不到6点就出了门。
     我还想写书。我开始尝试新的电脑语音软件,苦战数月,书一本一本地出版了——《研究生英语写作》、《研究生英语阅读》,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我还想读书。2000年,我考入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攻读世界排名第一的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师从于院长《软实力》一书的作者、全球化权威约瑟夫·奈。
      其实,一个人以何种方式获取知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2008年10月下旬,我随全国政协团在上海视察,一份急电让我立即赶赴纽约竞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我是中国政府提名的候选人,我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个人。我活跃在会场内外,与各缔约国代表热情交谈。11月3日正式开始投票,角逐无声而又激烈,连选三轮,我在第一轮就高票胜出,紧接着开始抽签,中国又当选任期四年的国家。
      联合国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人权领域斗争尤为激烈,冷战思维明显存在。
      去年2月,我参加了委员会首次会议,发现委员会领导层的人选中,世界五大洲唯独没有亚洲!没有中国人,这将对我国履约非常不利。我据理力争,用精湛的演讲赢得了满堂喝彩,得到委员会两次提名,最终当选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并在今年选举中连任,成为4位官员中唯一连任者。
      去年我国第19个助残日,我说服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主席特别向中国发来贺信。青海玉树地震,我在第一时间请求联合国发表声明。我利用联合国这一平台,让世界把目光一次次投向中国。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