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论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途径
来源:    编辑:admin   2010-12-27
 
 
社市委理论研究中心成员 丁晓丽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九三学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必须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活动中,要注重同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紧密结合,注重同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
      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明确概括为四个方面,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各具功能、各有侧重,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科学严谨、完整系统,是有机统一的整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集社会主义价值理念之大成,把中国共产党倡导的基本理论、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系统凝练地整合在一起,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核心内容和最重要组成部分,决定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性质和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本质要求,渗透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在所有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处于统摄和支配地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完善提供了思想根基,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也是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推动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人心凝聚的思想和精神,一切用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提供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思想保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助于增强对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认同,同心同德地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助于焕发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有助于培育和谐文化,树立和谐理念,发扬和谐精神,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创新力,能够把全国各族各界人民凝聚起来,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使人们超越民族、血缘、语言、地域等方面的差异,超越阶层、行业、职业、利益等方面的差异,增强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向心力和归属感,形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二、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途径
      紧密结合九三学社的特点和实际,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当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作为九三学社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整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基础,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处于统领地位。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大势,认识社会思想意识中的主流与支流,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看清本质、明确方向,所以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九三学社章程规定:“本社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因此,在九三学社的各项工作中应当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因此,在九三学社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应当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1、要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领悟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明确科学发展观的时代价值,提升九三学社工作内涵,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科学参政、民主参政、依法参政。要把握好九三学社的社会角色定位,找准九三学社在中国建设和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承担起责任与义务,特别是应当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民主监督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人才上保证,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2、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联系九三学社工作的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就应当坚持以社员为本,要相信社员、依靠社员、关心社员、培养社员,充分调动全体社员的作用,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充分发挥社员的主体作用,团结凝聚社员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要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要在组织发展工作中注意物色、培养、吸收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员,有目的地重点发展短缺的专业人才,并让他们在参政议政工作实践中锻炼成长。
      3、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九三学社的组织建设,使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培养一支政治素质好、能力水平高、知识结构全、有建树、代表性强的干部队伍,并将其推荐到政府部门任职,使其得到锻炼与提高,提升九三学社整体形象。今后随着组织的发展,人员的增多,基层组织的活动应当进一步加强,组织活动应当制度化、规范化。
      4、要坚持统筹兼顾。只有统筹兼顾,才能实现和谐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决定了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用统筹兼顾的方法处理好各种重大关系,特别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与多党合作的关系。在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中,共产党处于领导地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多党合作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中央明确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这就要求我们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时,要充分发挥我们参政党的重要作用,共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此外,要统筹兼顾事业发展与社员成长进步的关系,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社员之家,不断增强内部团结,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5、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要打好牢固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与此同时,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成果转化为思路、能力和行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提供政治智慧等全方位支持。要立足新起点、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者和监督者。与时代发展同步,创新监督方工作思路,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针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对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际调查、深入研究、准确立论,充分利用调研报告、提案、议案、反映社情民意“直通车”等形式,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并展开有力的监督,以获取最大的监督实效,以促进党和政府落实和践行科学发展观,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共同理想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价值追求和目标,是治国理政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集中体现了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现阶段我国各族各界人民群众的共同理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高度概括,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奋斗目标。这一共同理想,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国家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集中反映了全体人民对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美好前景的向往,代表了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揭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这一共同理想,具有令人信服的必然性、广泛性和包容性,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应当成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崇高追求。九三学社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所以九三学社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首先应当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群众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全体社员,使他们正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增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同奋斗之中,自觉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二是要认真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维护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三是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全体社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奋斗目标,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新世纪三大任务贡献力量。
      (三)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支撑,是我们不断开辟新征程、开创新未来的不竭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九三学社应当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作为对社员进行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使全体社员进一步焕发爱国热情,心系国家长治久安,心系民族前途命运,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大家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并把对祖国的爱化做励志图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站在新高度,超越党派的、时空的局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的长远发展全面谋划。要着眼新视角,开拓新思维,研究新规律。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时代的到来,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和多民族的国家,执政党面对越来越多的利益诉求体,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作为参政党绝不能袖手旁观,要大力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高九三学社的参政议政质量,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合九三学社自身特点、有利于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行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为九三学社更有效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四)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
      胡锦涛同志指出,要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已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是新形势下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集中概括了当代中国社会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九三学社所秉承的“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因此一是应当教育全体社员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为社会多做贡献,努力在九三学社内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二是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独特优势,动员和组织社员旗帜鲜明、大张旗鼓的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倡导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扶正祛邪,惩恶扬善,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三是可以通过组织开展社会扶助、公益劳动、志愿者服务、科技咨询等活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并逐步转化为全体社员的自觉行动。四是大力培养树立和宣传表彰九三学社中的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人物,为全社会树立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楷模,充分发挥他们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在引领社会风尚上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