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学习杨佳】你,就是永远的光明
来源:    编辑:admin   2011-11-03
 
 
 

——献给“九三”社友杨佳

 

“杨佳,九三学社社员。1963年出生,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妇女、中国盲协副主席。杨佳19岁大学毕业留校任教,24岁成为中科院最年轻的讲师,但在29岁时不幸失明。她毅然选择在困境中重生,克服种种困难,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心血和汗水,不仅重返讲台教博士生,组织科研项目,还成为建校300年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成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

   以上是“百度百科”对杨佳同志的介绍,相信这些内容对与杨佳陌生的人来说已经是一种震撼,而对了解杨佳的人来说可能还不足以描述杨佳的高贵。

   是的,我说的是“高贵”。

   知道杨佳以前,我最敬佩的残疾人是美国女作家海伦·凯勒,她的一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曾让无数的青年热血沸腾。人们不能想像,一个从19个月就失去光明的女孩要克服怎样的困难才能像常人一样的生活,何况还能取得辉煌成就而享誉世界!同样,大家也更难想像,杨佳是凭着怎样的精神才走了今天。要知道,在我看来,杨佳的人生之路,比海伦·凯勒更多几分煎熬!因为海伦·凯勒失明时只有19个月,虽然残酷,但对不谙世事的孩童来说,适应黑暗生活的能力比已经深深体味了生活的美好与绚烂的成年人要强上很多。杨佳失明时已经29岁了,已经是一个15岁就考上大学,19岁就当上大学教师,24岁研究生毕业并成为中科院最年轻讲师的成年人!这样的经历说明什么?说明失明以前的杨佳在通往人生目标的大道上正一路顺风,前途一片光明!此时的她,仿佛在成功的阶梯上攀登,攀登,不懈地向上攀登着。突然,灾难如霹雳般降临,她的眼睛失明了!曾经绚丽多彩的世界顿时陷入了黑暗,曾经无限光明的成功之路霎时布满了荆棘!

对常人来说,这不啻是晴天霹雳。

但,对强者来说,这只是人生路途中的一次颠簸。

这强者,不只是海伦·凯勒,还有我们的杨佳!

她们没有在病痛中倒下,她们没有向命运低头。相反,她们以惊人的毅力在高端学业和慈善事业上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成为世人学习的楷模。

海伦·凯勒有一篇散文,叫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表达了她对生活,对亲友,对自然的热爱。而我要说,杨佳,因为你有无畏的勇气,因为你有宽仁的爱心,你,就是永远的光明!

 

(汉沽直属支社 方秀梅)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