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贾殿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维护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大好局面
来源:    编辑:admin   2010-05-25
 
 
      新疆是一个面积166.49万平方公里,陆地边境线5600公里,周边与八个国家接壤,总人口2130.81万人的多民族、多宗教地区。其中少数民族1294.48万人,有47个民族成分,伊斯兰教、佛教(藏传、汉传)、基督教、天主教、道教、东正教等六大宗教,爱国宗教团体88个,宗教活动场所24000多处,宗教教职人员27600多名。因此,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新疆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新疆受历史、自然等多种因素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成立较晚,组织发展相对缓慢,基础建设相对薄弱,各项工作与其他省市,尤其是内地发达省市社组织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身处多民族、多宗教、多元文化交融渗透边疆地区,社新疆区委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准确定位,明确方向,创新工作方法。思想建设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中心,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主线,将服务新疆社会发展作为重要内容,将自治区党委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作为重要载体。组织发展以省会乌鲁木齐为重心,以大中型城市为重点,集中在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大中型企业等单位。社新疆区委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学习践行活动,不断提高思想建设水平。
      一、高度重视,将维护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大局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主线
      2007年中共十七大首次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提出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社新疆区委高度重视学习践行活动,制定学习制度,确立组织保障,奠定了学习践行活动基础。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全委会、常委会、主委会、主委办公会,都将学习讨论列为重要议程,根据形势变化,安排学习内容,对思想建设作专门研究部署。年初召开的社区委五届四次全委会,把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列为本年各项工作之首,把维护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大局作为本年各项工作之重。全国 “两会”结束后,在社区委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精神传达会上,进一步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践行活动的重要性、维护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必要性,要求各市级组织和直属支社加强领导,广泛动员,制定学习践行计划,丰富学习践行途径,明确学习践行目标。
      二是深入基层调研,掌握学习践行活动中广大社员的思想状况。社新疆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基层支社走访,看望慰问社员,了解社员的思想情况。“7•5”事件后,社新疆区委主要领导及时看望机关干部,通报有关情况,传达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对在关键时刻机关干部经受住考验给予了充分肯定。2009年7月23日,社新疆区委领导带领机关干部,看望慰问新疆医科大学等基层支社社员并举行座谈,通过交流,释疑解惑,进一步增强广大社员维护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大局的意识。
      二、宣传工作及时有效,将维护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大局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三个离不开”(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也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互相离不开)、 “四个认同”( 对祖国认同、对中华民族认同、对中华文化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 “六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军队好、人民群众好、伟大祖国好)等脍炙人口的民族团结口号、标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相得益彰。社新疆区委紧抓学习践行活动契机,通过交流、座谈宣传表彰优秀社员的先进事迹,努力增强社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一是及时传达各级党政会议精神。每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社区委主要领导都及时将政协会议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向广大社员进行传达。中央和自治区各级重大会议召开后,社新疆区委都将会议精神编制成册,下发到基层组织,第一时间将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传达给广大社员。
      “7•5”事件后,社新疆区委在自治区各民族党派中率先做出书面表态,亮明态度,表示拥护自治区党委、政府为维护和谐稳定所做出的一切决定,此举受到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领导的赞赏和表扬。2009年7月6日,社区委及时召开“7•5”情况通报电话会议。随后努力克服网络、通信等带来的不便,落实基层组织每位社员的安全情况,寄发《致全区广大社员的一封信》,发出《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全力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的通知》,走访基层,关注社员思想动态,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向九三学社中央、自治区政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报送信息,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是做好信息上报工作。社新疆区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九三学社中央、自治区政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反映社情民意,为加强民族团结建言献策。其中,《关于积极应对乌鲁木齐“针扎”事件的建言》被全国政协采用,并得到回良玉副总理的亲自批示。
       三是宣传民族团结先进事迹。民族团结大于天,这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福祉所在。社新疆区委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如一地与新疆各族人民心连心、共命运,共同致力于维护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大局,共建和谐美丽的新新疆。
       九三学社新疆畜牧科学院支社社员杨贵新,为昆仑山牧区捐资助学,开展公益募捐活动,并深入昆仑山区调研,与新华社记者共同撰写新华社公开稿全国播发。同时,一篇反映昆仑山区状况的内参也引起了温总理的注意,温总理亲自批示新疆有关部门处理此事。九三学社乌鲁木齐市委会副主委顾文斌30年如一日践行救死扶伤医风,入牧区、进基层,为农牧区群众送医送药。30年来,经他治疗和手术的眼科疾病患者多达6000多例,被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评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7•5”事件后,九三学社新疆社员与各族群众鼓起勇气,牵手并肩,守望相助,书写着感人至深的人间大爱。社区委主要领导和高教界社员身处险境,不顾个人安危,靠前指挥,奋战一线,为稳定学生情绪、确保学校正常秩序,坚守工作岗位,积极协助学校把学生思想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医疗界社员始终奋战在救助伤员、安抚伤者的第一线。社区委副主委白鸥老母卧病在床,公公患病需要照顾,但她还是夜以继日地工作在抢救伤员的岗位上,唱响了民族团结、维护稳定的主旋律,淋漓尽致地演绎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高尚品格。社区委主要领导先后接受中央电视台、新疆电视台等媒体采访,充分表达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和广大社员坚定跟党走,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建设和谐、富裕新疆的共同心愿。
       三、活动开展扎实深入,将维护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大局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相结合,是对新形势下开展新疆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中心思想的准确定位。社新疆区委各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教育践行活动开展丰富,且富有成效。
       一是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每年的民族团结教育月,社新疆区委都举办一系列民族团结互助活动。“7•5”事件后,社新疆区委机关干部通过“民族团结互助基金”为受害群众捐款。各基层组织社员通过所在单位或退休站,或以个人名义直接向自治区慈善总会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社乌鲁木齐市委会向社员发出募捐倡议,鼓励自愿捐款、积极献血、充当志愿者。同时,并慰问乌鲁木齐市120急救中心医务工作人员,为乌鲁木齐市大湾社区置办急需的办公用品。
       二是做好军民共建。社新疆区委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军区的号召,按照军民共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总体要求,积极与武警部队开展共建活动。2009年7月10日,社新疆区委副主委李安民率机关干部看望慰问驻乌鲁木齐红山片区一线执勤武警,送去武警官兵急需的背心、短裤等生活用品,真诚表达民主党派对维稳武警官兵的深深谢意。“八一”建军节,又与消防武警官兵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为武警官兵送去深深的祝福。
      三是做好“九地合作”,实施科技扶贫。2009年7月29日,社新疆区委副主委李安民率机关干部来到“科技扶贫”对口联系点乌鲁木齐县六十户乡六十户村,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民科技需求,送技术下乡,邀请乌鲁木齐市科委等相关部门,做好该村测土配方的前期准备工作。近期,社新疆区委将再次组织社内专家深入基层,开展科技下乡和科普讲座等活动。
      四是举办主题座谈学习活动。2009年7月24日,区委会召开“巩固加强民族团结基础 共铸反对分裂铜墙铁壁”主题座谈会,机关干部作个人表态发言,或回顾新疆2000多年的民族发展史,或结合基层工作经历中对民族团结感人事迹的所见所闻,或通过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今昔对比,用事实和证据批驳境内外“三股势力”假民主、真暴力的丑恶行径。
      四、参政议政紧贴民生,将维护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大局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途径
       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核心内容,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2009年,社新疆区委向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交提案23篇,内容涉及医疗、促进农牧民增收、关注弱势群体等方面,其中,1篇被列为重点提案,3篇被定为大会发言材料。社新疆区委时刻关注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突出重点,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专题调研。社新疆区委将紧抓“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和新疆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围绕自治区民族教育问题,与自治区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同时,社新疆区委将把信息工作作为一项任务抓紧、抓好,时刻关注疆内舆情,鼓励社员结合本职工作撰写信息,理顺信息报送机制,经社区委审核筛选后统一报送,为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更加及时、全面、真实的掌握新疆舆情服务。
       二是以人为本,关注民生问题。社新疆区委牢固树立“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理念,围绕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集中有限的财力,组织社内专家,深入开展调研,撰写精品提案,争取中共中央和自治区的大力扶持,坚持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最大限度惠及各族群众。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新疆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今年3月,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对援建工作做了周密安排。同时,今年5月中央将组织召开新疆工作会议,届时一定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新疆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社新疆区委将紧抓难得机遇,按照坚持科学发展、正确判断形势、突出工作重点的总体要求,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针对经济发展中一些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更加清晰、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 为推进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践行活动刚刚开始,各项工作正处在起步阶段,社新疆区委将在九三学社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紧抓对口援建和新疆工作会议召开的机遇,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全区社员,共同为保持新疆社会稳定和维护民族团结献计出力,为建设更加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转载自社中央网站)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