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许仲梓:学习为先 树立为要 践行为本 在实际行动中检验思想建设的成效
来源:    编辑:admin   2010-05-25
 
 

 

尊敬的各位主席、各位常委、同志们:     

 我发言的题目是:学习为先,树立为要,践行为本,在实际行动中检验思想建设的成效    

  一、从加强思想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      

2006年10月,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今年2月10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胡锦涛总书记发表讲话,希望各民主党派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突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主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渝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大力弘扬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社中央明确要求,要把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当前思想建设和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创新,鲜明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用什么样的精神旗帜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开拓前进、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大问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决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性质和方向,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大厦的基石。既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各民主党派自觉的历史的选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高度概括,也是各民主党派成员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积极按照社中央的统一部署,在全省社积极组织开展了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成立了由许仲梓主委任组长,省委会各位副主委任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社省委制定并印发《关于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实施方案》,把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作为我省社2010年政治生活的第一要务,指导各市、省直基层组织开展活动。要求省社各级领导和基层组织都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社省委的统一部署,扎扎实实地推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开展,引导全省社员自觉追求社会主义思想观念、道德观念、文明理念,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实践者,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二、从促进树立信念的角度,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主题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精髓是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基础是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就是要有实现理想的坚定信念和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就是要有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就是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的四个方面融入到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各项工作之中,突出九三学社特色,反映时代精神,以活动促进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的提高。只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到每位社员的心灵深处,成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成为乐此不疲的人生追求,成为须臾不离的道德修养,才是真正的树立,才能“学有所得”。     

 一是以抓好领导班子和骨干社员的思想建设为重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社员是我社履行职责的中坚力量。在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必须自觉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增强政治敏感性,做好表率,带头学习,自觉行动,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开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活动。社省委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后备干部队伍、中青年骨干及新社员培训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三月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第三期江苏九三青年骨干培训班,还将在省社院和各市社院开展一系列的培训活动,强化对后备干部、骨干成员和基层组织负责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训。     

 二是以各种形式的学习辅导为抓手,深化社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和理解。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是我社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后的又一项全员发动的学习教育工作。九三江苏省委要求各市委会、省直基层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创新,大胆实践,采取各种形式,寓教于乐,既要发挥广大社员的作用,提高广大社员的参与性,同时也要增强社组织的凝聚力。加强活动与社内工作实际的紧密联系,与广大社员自身工作实际的紧密联系,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思想建设的重要作用。今年三月,社省委与无锡市有关方面合作,将无锡王选事迹陈列馆作为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思想教育基地,动员全省基层组织社员参观学习王选先进事迹。省直工委和许多市委会都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为重点的系列学习辅导,举办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讲座、报告会。此外还推荐了一批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学习材料,方便广大社员自学。      

三是切实做好宣传工作。社省委要求各市委会、省直基层组织加强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宣传,积极向媒体和社省委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社省委充分利用《江苏九三》和江苏九三网站两个宣传阵地,为各市委会、省直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切实有效的经验和支持,同时也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从2009年开始,社省委在每期《江苏九三》杂志上都登载两篇先进社员的事迹,开展向我社先进社员学习活动。并开设了专栏,刊载社员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心得文章。       

三、从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任何理论体系都是因实践而产生并为指导实践而存在的。我们学习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目的和意义在于要用它来指导我们的实践。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讨论中,我们认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体现把社员的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的奋斗融入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同奋斗之中。为此,社省委选择正在全省九三组织开展的“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一是集成江苏九三学社全省合力,以实际行动体现九三学社整体形象和服务社会主义建设的价值取向。江苏九三每年都有几十名成员获得国家、省、部级的科技奖项,许多专家手里有着全国乃至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这些成果需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在基层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科学技术十分匮乏。广大农民经过多年的市场考验已经认识到科技的重要作用,但是他们本身对科技的掌握又远远不能适应自身的需求。他们盼望能有专家给他们送去实用的新技术,帮助他们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和水平。“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得到农民、专家和地方政府的欢迎和大力支持。截止2009年12月底,全省社13个市委会共建立“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17个,目前市市都有“工作站”,为专家和农民的直接互动创造了有利的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在2009年的活动中,九三江苏省委共组织941人次的农林、医卫、旅游、法律、经济、生化、机械、环保等各方面的专家深入农村基层送科技,举行讲座培训、各类咨询、义诊、现场技术指导等活动达139场(次),赠送各类技术资料、书籍等共计9100余份,赠送农用物资、化肥、良种、药品等计3.9万余元,直接受惠农民近1万5千多人,影响遍及苏南、苏中、苏北。《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团结报》、《农民日报》、《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中央及地方多家媒体都对“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作了报道,总结我们的做法是“专家贴身、科技落地”。“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得到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同志、省长罗志军同志的重要批示,对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提高农民素质、帮助农业增效和促进农村发展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给予了大力支持。      

二是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人才众多的优势,发扬九三专家精湛技术水平和无私精神风貌。社省委、各地市委会联合组织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社内专家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实现了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手把手”传授技能、“面对面”技术指导,力争让参与活动的种养殖大户每户都有一个技术“后盾”。通过开办农民科技课堂,推广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实用技能培训,努力让农民“学一门看家本领,添一条增收门路”。结合当地主导产业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推动形成一支技术过硬、市场意识强,能起到科技推广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农民科技骨干队伍。通过开展科技咨询和现场指导,赠送科技书籍、发放科普宣传材料、技术答疑等形式,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在“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推进过程中,我们一大批社员专家展示了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求真务实的科学素养和不计报酬的人格魅力。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教授、社省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董元华同志带领助手经常放弃休息,奔波于地间田头,推广“绿色施肥生态调控技术”。九三南通市委的农业专家王进、佘德琴,植物园艺专家、高级园艺师顾洪斌针对种植户冯春华梨园“低产病症”开出“组合药方”:增施有机肥,以增强树势;疏花疏果,以减少养份消耗;抓好人工授粉,以提高着果率;搞好冬季修剪,适当增加更新枝数量。多次到冯家果园指导,剪枝、疏花、施肥、喷药、坐果。2009年梨园增收10-15%。省社畜牧养殖专家周维仁研究员的“蛋白质饲料营养价值评估及其品质控制”讲座、朱伟云教授的“仔猪消化道功能及微生态制剂利用”讲座,黄瑞华副教授的“当前养猪的形势和对策分析”讲座等,收到广大养殖户的热烈欢迎。      

三是发挥各级基层组织作用,为基层组织加强思想建设提供活动平台。“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成为众多基层组织的重要活动方式和内容。为了促进这项活动的健康开展,社省委提出面向农村,不惟农业,对口帮扶,持之以恒。只要对地方经济发展有利的各基层组织都可以做。既可以地方组织牵头开展,也可以基层组织单独运行;既可以组织省里专家下去指导,也可以组织有需求的农民上来培训;既可以省市联动,也可以跨地区结对。社省委专门发文,要求专家学者较为集中的省直各基层组织加强与市县的联系沟通,鼓励各地基层组织之间联合开展专家下乡活动。九三淮安市委针对当地龙虾养殖规模化的特点,为龙虾立项目,制定了三年跟踪服务具体计划。邀请省社水产专家紧密围绕盱眙县明祖陵镇的龙虾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信息服务、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跟踪服务,重点破解龙虾池塘养殖技术、龙虾稻田养殖技术(稻田共生技术)、龙虾病虫害防治技术等三个技术难题。九三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支社与泗阳县进行对接签约,工作站6名专家长期驻村指导,当年在5个示范村培训人员2143户,累计入户指导503天,为泗阳引入新品种7个,新技术20项;培育示范户1663个。九三学社连云港市委会组织40名基层农技服务人员赴南农大进行了为期5天培训学习。并计划从2009年起用3年时间,在周边相近的100个乡镇,挑选100名思想素质高,有一定基础,有责任心,有事业心且热爱农业的人员,送到南京农业大学进行短期的高规格培训。各位领导,思想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将社中央的领导下,更紧密地结合我社实际、结合履职实践、结合自身建设、结合弘扬我社优良传统,开展深入持久的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渝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大力弘扬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转载自社中央网站)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