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九三讲堂
骨质疏松是缺“钙”引起的吗?
来源:    编辑:admin   2020-09-17
 
 

QQ截图20200917143737.jpg

作者:杨崔领,九三学社社员,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


随着社会的老龄化,骨质疏松的患者越来越多,骨质疏松已经成为影响中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原因。2016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骨质疏松的患病率为36%,也就是说平均每10个老年人中就有将近4例骨质疏松症的患者。骨折则是骨质疏松后的严重后果。2010年,我国因骨质疏松导致骨折的人数达到233万, 其中脊柱椎体骨折患者111万,骨盆部位骨折的36万。预计未来几十年,骨质疏松症及其导致的骨折发病率,依然呈上涨趋势。这不但影响老年人自己的生活,而且还会影响整个家庭,也会给社会带来许多不稳定的因素,因此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是非常有必要的。

U100P23T2D52538F7DT20160615214147.jpg

现在大家普遍认为骨质疏松是因为缺“钙”引起的,所以许多老年人服用“钙”剂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那么骨质疏松真的是因为缺“钙”引起的吗?

t01f3d9361307392c64.jpg

骨质疏松的定义:骨质疏松是一种代谢性骨病,主要是由于骨量丢失与降低,骨组织微结构破环,骨脆性增加,导致全身容易出现骨折的全身代谢性骨病。

10075309_122039.gif

由上可以看出骨质疏松是由于“骨量”的丢失与降低而导致的骨组织结构的破坏而致,而不是“钙”的丢失与降低所致。“钙”仅仅是组成骨头的一部分物质,而不是全部。

如果要讨论骨质疏松,我们就必须从组成骨头的结构和成分说起……

16742624.jpeg

一、骨头的结构: 

 (一)骨膜:是覆盖在骨表面的结缔组织膜,里面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起到营养骨质的作用。同时,骨膜内还有成骨细胞,能增生骨层,能使受损的骨组织愈合和再生。

(二)骨质:位于骨膜内是由骨皮质和骨松质组成的。

1、骨皮质:骨皮质位于骨头的外层,骨膜的内层,包含人体99%的总钙和90%的磷酸盐,密度较高,故称为密致骨,约占人体骨质的80%;

2、骨松质:位于骨头的里层,由骨皮质包裹,是由许多针状或片状的叫做骨小梁的骨质互相交织构成的,分布于长骨的两端、短骨、扁骨及不规则骨的内部,呈海绵状,骨小梁按照骨所承受的压力和张力的方向排列,因而骨能承受较大的重量。松质骨占全身骨量的20%,含有产生血细胞和造血细胞的骨髓、脂肪和血管,转换速率约为皮质骨的8倍。

(三)骨髓:存在于骨松质腔隙和长骨骨髓腔内,由多种类型的细胞和网状结缔组织构成,根据其结构不同分为红骨髓和黄骨髓,为柔软富有血液的组织。

二、骨头的成分

组成骨头的物质叫骨基质,分为有机质和无机质

(一)有机质:

1、主要成分是骨胶原纤维即骨胶原,由成骨细胞合成。

成骨细胞是骨形成的主要功能细胞,负责骨基质的合成、分泌和矿化。人类及动物体骨组织不断地进行着重建,骨重建过程包括骨的分解吸收与新骨的形成。破骨细胞负责骨分解与吸收,而成骨细胞负责新骨形成。破骨细胞贴附在旧骨区域,分泌酸性物质溶解矿物质,分泌蛋白酶消化骨基质,形成骨吸收陷窝;其后,成骨细胞移行至被吸收部位,分泌骨基质,骨基质矿化而形成新骨。破骨与成骨过程的平衡是维持正常骨量的关键。

2、另有一类被称为无定形基质的非胶原蛋白,如骨钙素——骨形成的重要标记物、碱性磷酸酶、骨结合素、细胞连接蛋白、骨生长调节因子等。这些非胶原蛋白决定着骨基质的特异性,可能参与调节胶原的合成、分泌、降解及骨基质的矿化。

(二)无机质:骨基质中的无机质称为无机盐,按含量多少依次是磷酸钙、碳酸钙、柠檬酸钙。它们主要以羟基磷灰石的结晶形式分布于骨的有机质中,无定形的磷酸钙发展为羟基磷灰石结晶埋于骨的有机质间隙中的过程,通常称为骨矿化。

由此可以看出有机质和无机质是相互作用和相互转化的,骨胶原和非胶原蛋白等有机质是成骨和破骨的主要物质,而无机质存在于有机质缝隙之中。

三、骨头内各种成分的作用

(一)无机质:骨头80%的“钙”和“磷”存在于有机质中,是骨头的“支撑者”,使骨具有一定的硬度。无机质主要存在于骨皮质中。

(三)有机质:骨骼中22%的的蛋白质,像混凝土一样把无机质“钙”和“磷”粘合在一起,使得骨头硬而不脆、有韧性,能经得起外力的冲击。

所以有机质就像是泥巴,而无机质就像是沙子,混合在一起就是混凝土,分开就像是一盘散沙和扶不起来的烂泥,混合在一起就变得坚固而有力量。

不同的年龄骨头的成分含量如下:

1、儿童期,有机质和无机质各占骨干重的一半;

2、成人期,有机质占1/3,无机质占2/3,

3、老年人,无机质比例增大,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无机质的比例越来越大,使得骨头逐渐变得硬而脆,弹性及抗冲击力不断下降,因而容易骨折。

由此可以看出老年人的骨质变脆、变硬不是缺“钙”,相反是缺“有机质”。

那么导致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四、骨质疏松的原因

(一)骨质不足

1、骨质合成不足:儿童时期骨骼增长过快,导致身高增加明显,而骨质密度不够,18岁以后身高不再增加而骨密度不断增加。

2、合成骨头的营养成分来源不足

 合成骨头的各种营养物质不足,导致合成骨头没有物质来源,包括各种脂肪、蛋白质、以及骨头的主要成分“钙”“磷”等等。

3、合成骨头的各种激素和维生素缺乏导致成骨减少

  在骨头的合成过程中需要各种激素和维生素等,如:甲状腺素、性激素、糖皮质激素、胰岛素、维生素D等等……,没有这些激素、维生素的参与也不能合成骨质。

这应该是老年人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

(二)骨质利用过多

多种原因会导致骨质利用过多。

1、运动过量:过量运动可以消耗过多的骨质,使得原来粘附在有机质中的“钙”随着骨质的分解而流失到了骨头的外面并与用过的骨质一起形成了骨头的赘生物“骨刺”,也就是“骨质增生”。

2、受寒:既可以影响维生素D的生成,不利于骨质的形成,也可以导致骨质的消耗利用用于驱寒。

3、熬夜、焦虑、嗜食辛辣刺激、吸烟、饮酒、喝浓茶、咖啡等都消耗体内的营养物质,其中也包括骨质

所以骨质疏松的原因:是破骨与成骨之间的不平衡所致。老年人的骨质疏松主要是成骨减少而破骨增多引起的。

 既然知道了骨质疏松的原因,那么平日里我们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五、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一)适量运动,不可过量

ca3495bf91414e96a758039e1cbe8eca.jpeg

(二) 均衡饮食,不可偏食

QQ截图20200917150858.jpg

(三)适量增加热量,不可过冷或者过热。适度适量晒太阳,但不可暴晒。

641.jpg

(四)戒除不良嗜好:吸烟、酗酒、浓茶、咖啡等……

QQ截图20200916113443.jpg

六、中医中药治疗

骨质疏松属于中医“痹症”的范畴,早期、急性期可以出现关节肿痛、炎症和关节腔积液等,这个时期应该休息、热敷、理疗和适当服用一些补充能量的药物,减少骨质的消耗和补充已经消耗的骨质。如果不治疗或者治疗不得当久而久之就会出现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关节腔的滑液也会减少,使得关节僵硬、行走不利,这时除了休息、热敷、理疗之外,应该服用一些温补肝肾、强筋壮骨的药物,补充、促进骨质的吸收。切忌越疼越锻炼、越疼越活动,也不应该过多、过量服用“钙”剂,服用过多的“钙”不但不能改善骨质疏松,相反还会导致心脏的疾病和结石。

1112fc747e7443bf81419eb9146bab2e.jpg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