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九三讲堂
科学预防乳腺癌
来源:    编辑:admin   2021-03-09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专门邀请张瑾主任为女性社员们讲解预防乳腺癌的基本知识。

QQ截图20210305150459.jpg

张瑾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助理;中国天津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天津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乳腺肿瘤三科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20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了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新发乳腺癌226万例,首次超过肺癌(约221万例),乳腺癌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在新确诊的癌症患者中,每8名就有1名是乳腺癌患者。 

而中国更是乳腺癌大国,近年来中国乳腺癌发病率与死亡率仍呈逐年递增趋势,成为威胁我国女性健康主要的恶性肿瘤之一。2020年中国新发乳腺癌约42万例,导致近12万人死亡。

癌症的早期预防及高危筛查,是提高治疗效果的关键。如果能在乳腺癌的早期阶段发现并进行规范化治疗,患者五

年无病生存率可达95%,II期患者也能达到80%以上。

东方女性乳腺癌发病年龄独具特征

我国女性月经初潮早、绝经较晚,与西方国家女性相比经期较长,雌激素在人体内存在时间较长,更有可能诱发乳腺癌。除此之外,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向西方化改变、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摄入增加、运动减少、精神压力大、肥胖等,都有可能是乳腺癌发病增长并呈现年轻化趋势的相关因素。

  QQ截图20210305150514.jpg

欧美国家乳腺癌的发病率一般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约2/3患者都发生在绝经后,高发年龄是65—70岁。

而我国乳腺癌发病呈现两个高峰:

第一个出现在45-55岁之间,

另一个出现在70-75岁之间。

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患者的绝对数量大,大城市女性的发病率是农村的近2倍,年轻患者数量也相对较多,35岁以下年龄段患者约占10%到15%,50岁以下的女性患者约占40%。

适合国人的筛查标准

正因为中国女性的乳腺生理特征及乳腺癌流行特点与西方国家有较大不同,所以建立适合中国女性的乳腺癌筛查标准,对于提高乳腺癌筛查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实用性,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1.高风险人群:遗传及家族史不可忽视

QQ截图20210305150529.jpg

具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群,尤其是有2位以上一级亲属曾患乳腺癌或携带BRCA1和BRCA2乳腺癌致病性遗传突变的人群,更需要密切关注自身乳腺健康,建议高风险人群从小于40岁开始坚持每年做 1 次乳腺 B超、乳腺X射线、乳腺核磁共振的联合筛查。

2.普通人群:定期筛查很重要

肿瘤早期不一定会出现明显症状,单纯靠自检难以及时察觉,要想做到早期发现,定期专业的影像学检查不可或缺。不具备高危因素的普通女性,可以在35岁后每年做1次乳腺超声筛查,每1-2年做1次乳腺X射线筛查。

  QQ截图20210305150550.jpg

乳腺钼靶检查                  

   QQ截图20210305150602.jpg  

  乳腺超声检查

如果没有条件开展常规体检,就一定要加强自检。

 QQ截图20210305150617.jpg

一旦发现乳腺肿块、乳头溢液、乳房皮肤改变、出现“酒窝”状凹陷特征以及其他乳腺异常的情况,就应及时去医院做进一步的专业检查。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自检绝不可替代必要的防癌体检。

乳腺癌早期表现

 QQ截图20210305150630.jpg

预防大于治疗,平衡饮食、加强运动、保持平稳乐观心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可以帮助减少体内的异常脂肪代谢,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


早筛查对防治癌症有着重要意义

不可忽视!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