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调研报告
在青岛调研居家养老服务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考察工作报告
来源:    编辑:admin   2021-08-11
 
 

受中共天津市委委托,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今年继续对口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调研。青岛市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中积累了大量可资借鉴的好做法。青岛市民政局出台了《青岛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推出了“青岛养老服务时间银行”APP,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开展了积极有益的探索,获得群众认可和好评。为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委相关精神,学习先进经验,为推进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借鉴,市委会于7月11日-13日在青岛市调研专项民主监督课题居家养老服务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

一、考察调研情况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专职副主委孟昭宽率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调研组一行八人赴青岛市调研居家养老服务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专职副主委于鹏、秘书长任红梅接待。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二级巡视员王均华、青岛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四级调研员李世明陪同调研。

在青岛期间,调研组考察了青岛市老年活动中心、珠海路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八大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市南区幸福之家老年公寓、福彩四方老年公寓和仙游路养老服务站。

在青岛市老年活动中心,调研组观看了青岛市“时间银行”视频和数据运行平台运行情况。李世明介绍了《青岛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 (试行)》和《青岛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细则》,介绍了时间银行在市南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进行试点的整体情况。“时间银行”项目负责人曹齐讲解了时间银行的运行模式,“时间银行”APP的使用,存在的问题和未来改善服务流程的打算。调研组专家询问了时间银行志愿者来源、登记、服务等情况,交流了时间银行可持续发展模式等。

在幸福之家老年公寓等地,调研组考察了老年人助餐食堂、老年人诊所和适老化设施,仔细询问了适老设施的价格、使用方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房屋的来源、租金,从业人员的学历、工资等;听取了负责同志介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家政、助餐、助医、康复辅助、精神慰藉、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等服务情况。调研组专家还和老年人聊天了解他们的需求及存在的问题。

二、调研了解的青岛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情况

2020年青岛市共建设了98处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由35个五星级养老机构或专业社会组织承接运营,签约家庭养老床位12419张。初步建成了机构社区居家相协调、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一)创制新的养老政策体系。自2019年以来,青岛市制定出台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青政发〔2019〕32号)以及10个配套政策文件,构建了新一轮“1+10”养老服务政策体系,针对养老服务发展的各个领域制定了综合性规范补贴政策。新一轮“1+10”养老服务政策体系的建立,夯实了居家养老的基础性地位,促进了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协调发展,更好地满足了广大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二)建立健全优惠政策。新一轮“1+10”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涵盖了养老机构床位建设补贴、养老机构综合运营补贴、养老机构等级奖励补贴、养老综合责任险补助等综合性补助政策,建立健全了养老服务土地供应、税费减免、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的系列优惠政策,对养老服务项目免征增值税,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享受与医疗机构同等的用地优惠政策。

(三)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与公办养老服务机构享受同等扶持政策。盘活公办养老机构服务资源,出台了《青岛市养老机构公建(办)民营实施办法》,改进公办养老机构的运营方式,鼓励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在满足社会兜底保障的困难老年人需求后,可向社会老人开放。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现了公益性和商业性的平衡,推进了养老服务社会化,促进了养老服务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打造运用“中国山东·青岛国际养老产业与养老服务博览会”这一平台,力争把更多的知名养老服务企业引入青岛、落户青岛,形成一批连锁化程度高、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产业集群。

(四)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出台了《青岛市促进医养结合服务发展若干政策》,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大力发展医养结合服务,探索发展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合作、医养一体、两院一体、居家巡诊等多种医养结合模式,目前,青岛市281家养老机构中共有医养结合养老机构252家,其中内设医疗机构的177家,与外部医疗机构合作的养老机构75家,医养结合机构占养老机构总数89%。

(五)加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加强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规范技能资格鉴定、提高工资待遇等手段,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每年列支专项资金,免费培训养老管理人员和护理人员1000多名。建立了护理员入职年限补贴制度和特殊岗位津贴制度,并在住房和落户方面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养老机构一线岗位上实际工作每满5年,给予最高3万元的一次性入职年限补贴;对养老护理人员,按照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五个等级,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00元、120元、140元、160元、200元的岗位津贴。从2017年开始,每2年组织1次“青岛敬老使者”评选活动,每次20人,评选结果有效期为4年,期间每人每月享受市政府津贴1000元;将养老机构护理员作为特别紧缺工种,增加20分落户导向分;养老护理员(含外地户籍)在本市养老机构累积服务时间满3年,并获得初级养老护理员以上证书的,在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时,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纳入享受范围。

三、调研组建议借鉴青岛市好的做法

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了解,调研组专家认为河西区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和青岛市居家养老服务各有优点。结合河西区具体情况,调研组考虑可以先借鉴以下三点青岛市好的做法。

(一)居家养老时间银行制度。青岛市积极推动推动互助养老,取得了成效。印发了《青岛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建设、运行、管理方式和服务标准。2020年在市南区、西海岸新区和城阳区开展试点,2021年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全面推广。通过养老服务时间的通存通兑,吸引了更多社会志愿者投身养老服务工作,缓解了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不足的矛盾。截止目前,青岛市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共注册志愿者4260人、服务对象4027人,发布订单3295单、服务总时长1629.75小时。

    青岛市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是一种积极的探索。建议河西区考虑参照时间银行制度在小范围,比如某个条件成熟的街道率先试行,打造全民参与养老的良好氛围。

(二)养老服务大集模式。青岛市在2020年8月31日,举办了60处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集中开业仪式,营造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浓厚氛围。2021年5月8日,举办了首个青岛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大集,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进社区、进家庭。

建议河西区考虑丰富居家养老服务宣传模式,参照青岛市养老服务大集的模式,在老年人数量较多的社区举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大集,让广大老年人真正享受到“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让养老服务企业能够切身了解居家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有效提升服务的质量水平和便捷程度,实现供需双赢,不断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促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三)家庭适老化改造补贴制度。青岛市对签约家庭养老床位的老年人家庭提供三种适老化改造套餐为其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本市户籍60岁(含)以上分散供养的城乡特困人员、低保中失能(失智)和“失独”老年人家庭(由区市民政部门登录救助数据库核对)给予每户一次性2000元的适老化改造补贴,其他签约老人家庭给予每户一次性1000元的适老化改造补贴。

居家养老的主阵地还是以家庭为主,因而打造适老化居家环境尤为重要。建议河西区考虑为失能(失智)、“失独”和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补贴,让老人切实享受居家养老的便利。

调研组接下来会认真总结青岛调研心得,借鉴青岛好的做法,尽快形成一批有见地的高质量调研报告,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等,上报相关部门,帮助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



                                                                                2021年8月4日

                                                                                    专项民主监督调研课题组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