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九三撷英
孙丰源20年为民履职不停歇
来源:    编辑:admin   2022-04-07
 
 

今年是孙丰源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了。作为天津市九三学社社员中唯一一位现任全国人大代表,他每年都要例行向全市社员传达全国人大会议精神。与往年不同,在今年传达的最后,他动情地谈了自己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年来的履职体会,引发广大受众的深入思考和广泛共鸣。

孙丰源1.jpg

孙丰源,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眼眶病研究所所长,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首席专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副主委,全国人大代表。在业内,他是一位非常权威的眼科专家,经他治愈的患者不计其数。相比较而言,他的政治身份却鲜有人知晓。但是对他而言,后者同样重要且使命光荣。

如何精准履职? 关键词:立足本岗、心怀人民

时光荏苒,光阴不复。回首2003年初任天津市政协委员时激动的心情,孙丰源感觉有如昨天。一届天津市政协委员、两届全国政协委员、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一路走来,学习、思考、实践、成长。20年间,他从一名对参政议政懵懂无知的新兵,成长为一位建言国是的成功典范。每一次履职都是他宝贵的人生经历,每一次建言被采纳实施都让他倍感欣喜。

20年间,孙丰源总共提出了多少提案、建议,准确的数字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但是其中的两项建言却让他印象深刻。

孙丰源2.jpg

一个是关于医保异地结算的提案。那是在他担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之初。由于孙丰源是业内知名的专家,每年慕名来天津找他看病的外地患者人数众多。这些患者需要自己垫付在津就医的全部费用,再回到当地报销。患者们普遍反映垫付金额高,报销手续繁多、流程繁琐。当时还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担任副院长且分管医保的孙丰源,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向当年的全国政协会议提交了关于实行医保异地结算的提案。由于当时普遍认为实行这一举措的条件还很不成熟,所以提案并没有得到重视和采纳。但是孙丰源并没有气馁,他认为既然问题是切实且普遍存在的,那么这项提案的大方向肯定是正确的。因此在接下来的几年间,他就这一问题持续调研,不断完善和细化提案内容,并提出先在相邻省际间试行、后在全国推广的阶段性实施步骤,为最终实现医保结算全国联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期间,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央广网、人民政协报、中国青年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就相关问题采访过他或做过相关报道。

孙丰源3.jpg

另一个是关于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建议。这是他担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一直持续关注的一个问题。近年来,他在工作中发现,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小眼镜”呈快速上升的趋势,仅从其所在的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的数据看,寒暑假期间每天就诊的中小学生就能达到800人以上。结合落实“双减”政策的要求,孙丰源提出“细化用眼指导标准,加强对校医、保健老师的眼视光学专业培训,把正确防控近视的知识,在校园内传播并推广给学生家长”等建议。在2019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在听取了孙丰源就该问题的发言后,孙春兰给予充分肯定,指示要严格做好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并责成教育部门认真研究中小学课业量问题。

孙丰源4.jpg

在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孙丰源的建议内容被《新闻联播》播发,成为天津代表团中今年唯一一位建言内容被《新闻联播》播发的代表,引起了极为广泛的社会关注。

缘何走上建言国是的道路? 关键词:九三学社

孙丰源5.jpg

其实很多人都很好奇,作为一位在专业上非常有成就的眼科专家,已经着实难能可贵了,孙丰源为什么还会选择走上建言国是的道路?这还要从他加入九三学社谈起。

时间退回到1998年,突然有一天,孙丰源所在的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九三学社支社的组织委员找到他,询问他是否愿意加入九三学社,给他内心带来了不小的惊喜。读高中时,他时常骑车路过九三学社天津市委机关,那座德式建筑给他的感觉是既蕴含神秘,又令人向往。从名称看,他当时猜测九三学社应该是一个学术团体。工作后,他就职的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许多知名老专家,如石毓澍、马腾骧、王培福……都是九三学社社员,他们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特别是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令他由衷敬佩,这让他对九三学社的向往与日俱增。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随着对九三学社性质、传统、职责的学习,他认识到无数杰出人士之所以选择九三学社,是因为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传承,是因为一辈辈九三人真挚、深沉、浓烈的家国情怀。1999年9月,孙丰源如愿加入九三学社。入社后,他对中国的民主政治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日益深刻的理解和高度的认同,并逐渐走上了参政议政的道路。

2003年初,他担任第十一届天津市政协委员,自此开始了他更为直接的建言国是的道路。在任天津市政协委员期间,他曾经代表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在政协大会上作口头发言,得到与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与会委员的广泛好评。那一刻,他感觉自己在建言国是这条道路上找到了新的人生定位和努力方向。

如何处理本职工作与建言国是的关系? 关键词:都是本职

孙丰源6.jpg

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常说本职工作和人大政协工作很难兼顾,分身乏术,但孙丰源从未这样觉得。每年,他都要用大量时间去调研,提出建言材料并不断修改完善。

除了本职工作和人大政协工作外,自2007年以来,他还担当了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副主委,分管社会服务工作,每年都要2-3次率队赴四川、甘肃等地开展对口帮扶,每次都要占用一周左右的时间。这对于一个特需门诊专家来讲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那些被挤占时间里的工作都要他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完成。不仅是分管工作,还有经常性的领导班子会议也会占用他的不少时间。

几年前有一次他接到通知要召开主委会议,为了九三学社工作和本岗出差任务两不误,他把提前预定好的火车票进行了改签,但是那次的主委会议因紧急增加了新的议程而比预计时间延长了1个多小时,当他赶到火车站时,火车刚刚开走。他只能个人掏钱又买了一张3个多小时之后车次的车票,到达目的地时已是凌晨,而转天一大早还要按原计划开展医疗工作。

即便如此,他认为他所做的都是理所应当的。他常说,九三学社的工作、人大政协的工作也是本职工作,既然担任了相应的职务,当然要履行相应的职责,因为职责所在,所以责无旁贷。而且,在他看来,做九三学社工作、做人大政协工作虽然表面看是挤压了个人工作或休息时间,而且无名无利,但其实从中得到的益处也是非常重大的。因为在九三学社社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个队伍中,不仅可以结识更多高层次的医务工作者和其他界别人才,通过交流开拓眼界、增长学识;而且可以更好地学习领会国家发展战略、方针、政策特别是本行业、本领域的发展规划,进而能够精准地指导自身的职业规划。

回首20年人大政协履职的点点滴滴,孙丰源感慨良多。从天津市政协委员到全国政协委员,再到全国人大代表。政治身份和履职方式变了,但是责任与义务没有变。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20年间,随着履职实践的不断丰富,他真切体会到使命感、荣誉感和满足感的不断加深,同时深刻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效能,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每一项建言被采纳,他都不是欣喜于个人价值的体现,而是满足于对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了点滴贡献。

孙丰源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没有本职、兼职之分,九三学社工作、人大政协工作都是本职工作,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讲后者更高于我们自己的本职工作,因为一个建议、提案被采纳获益的可能是亿万老百姓。”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实践积累与思想认知,他才能在今年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时动情地说出那三点履职体会:使命担当,职责所在,必须履职;尽心尽力,倾情投入,必须履好职;立足本岗,深情为民,团结带动更多人履职。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希望青年一代九三学社社员和新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同志们,珍惜荣誉、勇担使命,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履职新篇章。”这是孙丰源的由衷希望。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宣传部  李静)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