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九三撷英
农家孩子的农业梦
来源:    编辑:admin   2022-04-29
 
 

2022年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其实从1982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就开始聚焦“农业、农村、农民”问题。2004——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更是连续十九年以“三农”为主题,强调了“三农”问题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重中之重”的地位。

怀揣着一份责任和些许好奇,我联系了九三学社社员、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农业环境污染修复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约兵,听农业科技工作者畅谈他心中的农业梦。

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与基础设施建设的“硬”措施不同,保障粮食质量安全的“软”实力主要体现在科技支撑方面。让广大老百姓在吃得饱、吃得好的同时,吃得健康、吃得放心,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这是孙约兵和他的科研团队孜孜不倦的追求。

微信图片_20220421170150.png

(右一为孙约兵)

走进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的办公楼,映入眼帘的不是什么“厂规”“厂训”或者是院所发展规划,普通的瓷砖墙上只有两行简单的称谓:“农业农村部产地环境污染防控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农业环境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

孙工首先带我参观了他们所近年来的科技成果展示。由于时间关系,我只看了5层和6层的部分介绍。各种专业术语和化学方程式一股脑的出现在眼前,“钝化阻抗技术”“阳离子类型重金属”“耦合集成度”“GSH-MMT”......对于外行来说,这些术语无异于天书。好在孙工在旁边一直帮忙翻译,让我大概知道了原理。其实孙工不细讲,我也知道他们研究的东西对于土地安全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就是他们这样的一群人,守护着土地和餐桌的安全,让全国人民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他们的工作内容,是针对我国当前农田污染防控基础理论薄弱,解决系统性技术研发和集成应用严重不足,缺乏大规模应用案例和实践经验等关键瓶颈,一方面开展基础理论研究,揭示重金属在土壤-作物系统多介质多界面行为,明确典型区域重金属污染农田生态健康风险与环境容量;另一方面,研发绿色靶向修复材料和核心技术,降低土壤中重金属有效态含量,降低作物可食部重金属含量,生产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粮食,从而保障人体健康。

顶天与立地

对于科研工作者的印象,我以为都应该是埋头于实验室或者每天都在电脑前研究模型,不太善于言辞,沟通可能会有一些困难,但是孙工完全不是这样的类型。理工科出身的他,说话有很强的逻辑性。虽然是安徽人,有一定的口音,但是你能很快速、准确的明白他的意思,并且他能将国家战略、行业特点与本职工作完美的契合,真的很让人敬佩。

微信图片_202204011018022.jpg

说起他的学习的经历,其实起点并不算高,甚至有点“先天不足”。大专毕业的他,在安徽老家当了4年的高中生物老师。出于内心对于科研工作的热爱,他始终刻苦学习不懈努力,终于考取了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后来他又考取了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生态学博士研究生。就这样,他和农业的缘分再也分不开了。

孙工表示,他工作的指导思想很简单,就是“顶天”与“立地”。所谓“顶天”就是坚持创新,要引领农业产业发展的方向,要实现农业在科技化和现代化上的突破。“立地”就是要俯下身子,深入一线的田间地头,密切联系生产一线,做工作中的有心人。目前,他所在的团队已经在广西、甘肃、湖南、河南、山东、天津等全国多地开展应用推广工作,多项理论填补了我国耕地污染防治理论的多项空白,农田土壤重金属阻控修复和安全利用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获得了农业农村部、地方农业环保部门和种植业大户的高度认可。

最高兴的事

这么多年来,他早已习惯和土地、农田打交道,全国到处跑也成为生活常态。有的时候一年将近200天不在家,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是看到农民们从心里支持自己的项目,农民们真正得到了实惠,广大人民群众的餐桌安全得到了保障,他觉得这就是最高兴的事了。

微信图片_202204011018024.jpg

孙工给我讲了一个他所经历的实例。在某省的一块实验田地,农民们争着抢着要和科研团队签署合作意向书。原来是科研团队通过精准调研,采取了“分区、分类、分级”的修复手段,分别针对欠修复土地,过度修复土地,甚至是缺少肥力的土地进行精准修复,再配合使用生物酶等科技手段,最大限度的实现了土壤生态功能。“让农民们不受干扰的去种植”真正变成了现实。

科学的修复技术,让农民们尝到了土地修复的“甜头”。大家种出来的蔬菜卖相好,口感佳,更重要的是经过了严格的重金属残留检测,真正实现了绿色、天然、无公害。农民们的收入提高了,实验园也有了知名度,成了当地的“非著名品牌”。种植大户们率先垂范,农户们口口相传,产生了良好的辐射效应。一方面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另一方面做到了低碳环保、节能增效,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的良好结果。

合影.png

工作多年,孙工也总结出自己的工作心得。背靠大树好乘凉,要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需求;树立团队意识,齐心协力贡献分享;守正求实创新,把科学家的钻研精神发挥到极致,突破国际难关和行业瓶颈,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艰苦付出结硕果

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他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刻苦钻研、勤奋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主持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9项,总经费3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其中SCI论文 80余篇,连续2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10余项;获天津市自然科学特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奖7项。由于业务突出,入选中国农科院首批“青年英才培育工程”,获得中国农科院“农科英才”、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一层次人选等称号。兼任《农业环境科学学报》编委、中国土壤学会理事、国家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协同创新联盟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等。研发高效污染修复材料和关键技术10余套,部分成果入选农业农村部推广技术和中国农科院百项重点推广成果,为保障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

科技进步奖.jpg

2.png

肩负着科技人员的责任与担当,他主动支撑服务国家和行业需求,积极参加科技部组织的《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方案》编制工作;参与科技部、原农业部组织编制《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总体规划专题》《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重大工程》《天津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10份重点规划材料;先后参与完成《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研发》《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南方亚热带红壤丘陵区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建议》等多个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的编制;参与完成科技部“十四五”农业环境污染防治技术预测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01101802.jpg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和天津市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提交《关于加强我市农业环境污染防治的建议》《关于解决我市农村厕所革命推进中存在问题的建议》《关于着力提升农业园区建设水平,打造我所农业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新载体的建议》,获得市多个委办局和区政府部门高度认可。在天津日报发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领:全面统筹科学规划》章节,对天津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近三年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任务、建设美丽天津提出个人意见和建议。他本人获得了九三学社天津市委2020-2021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4110933271.png

尽管在科研工作和参政议政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无数的成绩和荣誉,但孙约兵的愿景很朴实,“我是农民的儿子,从小就生活在农村,也一直干农活,我热爱农业。看着农田里的作物长得高、长得快、长得好,看到农民们脸上露出笑容,我就心满意足了”。

 (宣传部  姚涛)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