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学习园地
青春有为 时代有我|刘波:做培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
来源:    编辑:admin   2022-05-13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

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习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

刘波_副本.jpg

高校老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如何引领服务青年在追求人生三部曲的过程中,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我们青年教师应尽的职责。我们真正以身作则、真正引领示范,热情引导青年学生向党靠拢,成为党的新鲜血液。我们要时刻心系青年,激发学生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人民大学时指出,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励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青年学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思想困惑,这更加需要教师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将思政课落实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引导他们学会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以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

“青年者,国家之魂”。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作为老师,我们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我们要时刻警醒自身,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学生成长路上“传道受业解惑”的“大先生”,为国家民族培养“复兴先锋”。

(社南开大学基层委员会 刘波)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