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九三撷英
社员高爽立足岗位结硕果 策展获好评
来源:    编辑:admin   2022-06-21
 
 

近日,由九三学社天津博物馆支社社员高爽策展,天津美术馆主办,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学院、天津市文物交流中心协办的“湖上风来开素卷——《湖社月刊》中传统派画家的艺术生活” 展览在天津美术馆四层7、8号展厅拉开帷幕。本次展览是2021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的入选项目,也是天津美术馆延续区域美术历史研究的一次新的尝试。展览共计展出传统派画家的艺术作品80余件(套)及《湖社月刊》原版刊物30余册。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文化关注》与《潮天津》栏目进行专题报道。

initpintu_副本.jpg

本次展览选取中国传统绘画的现代化转变为主题,聚焦中国传统绘画与传统派画家。为了将相关内容及其所具有的独特意义切实地呈现出来,通过大量文献调研,策展人最终选择《湖社月刊》为切入点,并以此为基础划定展览的时空背景。《湖社月刊》即为湖社的会刊,湖社作为民国时期北方地区最为重要的传统派绘画社团,其理念主张颇具影响。且《湖社月刊》中丰富的图文资料,为了解当时传统派画家们在绘画实践、理论研究、美术教育、展览活动、艺术经济等方面情况提供了详实、可靠的资料。天津博物馆丰厚的藏品也为此次展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高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系列讲话,深刻领会并落实在工作实践中。从选题策划、资料梳理,到大纲撰写、展陈设计,直至展览落成开幕,在一年多的筹备时间里,高爽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精神与严谨的态度。在文献与作品之间关联的发掘和梳理工作上,投入大量心血,期望通过馆藏文物与《湖社月刊》中作品间的关联,激发观众产生共鸣。同时,在展陈设计上融入《湖社月刊》元素,为观众走进展览、深入展览创造条件。

310424752_副本.jpg

展览期间,同步开展了线上直播导赏,各界学者、专家从多角度、多维度对展览中的作品进行学术研讨等活动。高爽作为策展人,做客天津交通广播“动听天下”节目,向听众讲述展览台前幕后的故事,介绍展品的前世今生。本次展览及相关活动引起社会关注,并受到各界广泛好评。

(社天津博物馆支社   穆艺)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