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南开 >>
学思践悟,科技报国,天大九三青年说——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促天津经济发展举办专题研讨会
来源:    编辑:admin   2022-08-23
 
 

2022年8月14日,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围绕我市高校和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瓶颈问题,举办线上专题研讨,本次活动也是学思践悟,科技报国,天大九三青年说系列活动之一。天津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民主党派联合办公室主任康丽琼,副处级党委组织委员李春梅,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明东,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刘国柱出席。

image.png

明东指出,科技、医疗和高等教育等相关课题是九三学社重点关注领域,如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瓶颈问题,也是系统性的难题。明东鼓励社员、尤其是青年社员要深入学习市校两级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文件,立足自身需求和经验,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科技成果走向市场,实现科研价值向商业价值的转化是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环节。会议特邀代表贾大功建议设立专业中介机构,促进原理化样机到商业化产品的转化。会议特邀代表李佳建议高校教师,尤其是应用性强的学科教师,应加强理论与实际结合,才能促进更多的成果落地天津。随后,参会的青年社员代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杨静介绍了走访的津南区各科技园区的经验,以及相关孵化公司的运营模式。刘国柱建议从专利形成的前端就考虑成果转化的问题,同时引入专业机构对专利后期的运营进行指导。陈鑫和徐君海建议多利用天津市本地投资资本,引导科技成果在本地转化,从而加速科技成果在天津落地。青年社员们还深入讨论了成果转让分配模式涉及的法规和政策等问题,纷纷表示通过研讨学习,对未来如何更好的开展相关科研工作以及成果转化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经过近2个小时的研讨后,与会社员们一致认为对于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天津的调研,要切实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天津市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瓶颈提供多角度、可实践、具成效的策略建议。此次活动后,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将总结社员们的建议和意见,形成调研课题初稿并进一步讨论。

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杨静、张洁和特邀代表、广大青年社员代表和入社积极分子参加了研讨,活动由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刘海峰主持。

(社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魏斌  程月)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