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九三学社文化建设
来源:    编辑:admin   2010-06-04
 
 

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研讨会文件之十二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 刘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精神文化领域普遍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荣辱是非、取舍选择等根本价值取向的总称。不同的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必然形成不同的核心价值体系。本文从精神文化建设的视角,探讨九三学社学习和践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目标。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九三学社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文治武功是国家强盛、民族腾飞的双翼。经济建设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富裕的“硬道理”;文化建设,则是与“硬道理”珠联璧合的“软实力”。以科学技术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九三学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长期以来,我社以“民主、科学”为宗旨,许多进步学者、科技精英在争取中华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实践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当前,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某些利益格局失衡,社会贫富差距扩大,各种矛盾突现,人民的思想空前活跃,同时又异常困惑,从而导致社会价值取向偏颇,道德观念异化等社会文明进程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面对思想文化领域存在的多元性、多变性、差异性,九三学社作为民主、科学的参政党,必须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思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九三学社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鼓舞全体社员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爱国主义传统的旗帜,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我们宏伟蓝图和共同理想的助推器。

      二、拓展九三学社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文化平台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引领社会思潮,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努力使广大社会成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结合区域发展的实际,拓展思想文化平台,创造性地开拓具有区域特色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文化传播、传承活动。

      我们知识分子、科技人才荟萃的九三学社,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组织文化。从社中央到地方,各级社委都创办了各自的文化期刊,并定期举办各种学术研讨、专题讲座,培训办班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宣传活动。如《珠海九三》杂志,版式新颖、栏目灵活、内容丰富、风格活泼。每期发表的专题调研、学术论文、信息交流、时事动态、人物介绍及文艺专栏,是展示珠海九三的文化平台,是社会了解九三学社的窗口,也是我们九三社员的良师益友。

      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潜移默化的精神文明系统工程。建设这项伟大的时代工程,九三学社在不断提高期刊杂志品位和文化活动质量的同时,还应当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拓展组织文化的活动平台。如为培养团队意识,提高社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各地各级社委可以组织专家学者围绕某主题开展调研、理论研究、学术讲座、访问交流等,形成参政议政成果;可以组织社员生日时互致问候,困难时互相帮助,学习时互相督促、共同提高;可以成立社员业余合唱团、歌舞队、各种运动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可以在节假日或重大庆典活动时,举办社员联欢会。通过生动活泼的组织生活和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拓展我们的文化平台,倡导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共同的理想信念,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形成全社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形成各族人民和谐团结的精神纽带,共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美好家园。

      三、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发展九三学社的人才优势

      人才济济的九三学社,拥有雄厚的人才优势。许多杰出人物是我们九三社员的优秀代表,更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如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一,抗战时期被视为“民族英雄”的著名社会活动家、政治家张西曼先生,就是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被誉为“当代毕昇”、“中国激光照排之父”的北大教授,著名科学家王选,开创了汉字印刷的崭新时代,为中华民族现代化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法学泰斗韩德培教授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国家“973”计划顾问专家组成员,南京大学教授闵乃本,在光电子领域自主创新,取得重大突破,荣获中国基础研究的最高荣誉“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民族软件产业领跑者金山软件董事长求伯君,“国医大师”郭子光、张琪,中山大学著名青年艺术教育家徐红等,在各自的领域里孜孜不倦、勇攀高峰、建功立业,是我们九三社员的榜样,是我们九三学社的骄傲。

      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当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我社实际,以这些领军人物为楷模,充分发挥我社人才优势,进一步发现、发掘各类人才,依靠榜样的无穷力量,促进全体社员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项时代的系统工程中,多出成果、多做贡献。

      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社员积极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

       九三学社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关注民生、共商国是,参政议政是民主协商的“决策谋士”。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在民主政治进程中,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决策谋士”的话语权,在于意义重大、针对性强、有参考价值的建言献策。

      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前提下,九三学社这个有着政治基础和广泛社会影响的参政党,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神圣的历史使命感,在提交各种提案、议案时,对执政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执行中的重大问题,尤其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应从有利于国计民生、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观念出发,认真提出自己的政见和建议。

      在不辱使命、忠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上,我们九三学社社员,珠海市政协委员陈利浩,以专家学者的独特视角,就珠海发展的价值取向和经济产业的选择,在去年“两会”期间,首次提出发展低碳经济的建议,并建议申办“珠海低碳经济示范区”,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这条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思路,继而收到了社省委、社中央的高度认同和大力支持,作为当年全国政协会议的一项重要提案,引起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各类媒体、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评价。

      今后,我们九三学社在我们政治建设上,要为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进一步认真“建言”,在经济建设上积极“献策”,在文化建设上,努力围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立言”。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