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来源:    编辑:admin   2010-06-04
 
 
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研讨会文件之十六
 
 
     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  谢志红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的必要性
      2009年是全球受金融危机影响严重的一年,用年初温总理的一句话说,这是最艰难的一年。世界各国政府统一行动,采取各种措施挽救和制止经济下滑。然而,只有中国做到了企稳止跌,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33.5万亿,同比增长8.7%。在去年全球贸易整体下滑12%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中国经济快速止跌企稳,得益于中国总体经济仍处在上升期间。而现实中的问题是经济结构不尽合理,投资对GDP贡献比例过高;我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0.5,居世界的前列,贫富差距不断加大;我国城市化比例不到50%,这也就意味着尚有几亿农民没有真正地富裕起来。同时,环境污染,资源消耗过度,教育体制导致的不公和学术腐败现象更加突出,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已经严重成为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如果不加以尽快解决,势必影响改革开放的步伐,甚至造成30多年改革开放努力取得的成果毁于一旦。这并非危言耸听,也不是什么“盛世危言”,而是实实在在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虽然说发展是硬道理,但是,怎样发展,如何发展,以及可持续地发展,就不是一个纯粹经济问题了,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和体系问题了。
     正是基于此,2007年党的“十七大”,首次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提出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自觉追求,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现阶段的提出就显得非常必要了。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是什么?无外乎它有三个方面的来源:一个是几千年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二是马克思主义一百多年来所创立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三是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理论联系实际自我创造所形成的价值体系。这三方面价值体系来源构成了我们当今社会价值体系的组成部分,它们共同的特征都指向了对人的尊重与平等自由。也就是说,公平与平等是核心价值体系能否真正建立起来的根基。
     二、“五四”运动的精神与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
    众所周知,科学和民主是五四运动的一面旗帜。这面旗帜,在中国的上空,飘扬了近一个世纪,虽然是饱经风霜,屡遭暴风雨的摧残,但至今还在中国的上空引领着历史发展的潮流。五四先驱不仅倡导民主制度、民主观念,也倡导人权、自由、法治和“创造精神”。我们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今天,重提五四精神,重提科学与民主,是极其具有现实意义的。那是因为改革开放三十年中,我们只完成了经济制度的改革,而没有或者没有真正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而二次改革的动力在那里?三十年的发展的确给我们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水平的提高,基本解决了占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温饱问题,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企业的日子比以往好过不知多少倍,GDP每年增长率都在8%以上,这不是挺好的嘛,有什么必要改革?改不好乱了怎么办?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怎么办?这就是问题的可怕之处。谁都知道,我国要想在未来的50年内赶上发达国家,抢占有利制高点,建立创新型的国家是必经之路,无论是科技创新、思想创新、体制创新,都需要解放思想,打破禁锢,形成以广大民众积极参与,思想活跃为基础的国家高效运转机制。在现代经济社会中,政治、经济、法律、民主、科学等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这个有机整体中,无论是政治元素还是经济元素,都必须和社会制度、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相适应,都必须互相有机地保持一个适当的“量”和“度”,无论哪个元素的单独地“冒进”和“滞后”,都会给社会制度和国民经济的整体效率带来危害。这就是“综合平衡”,这种政治和经济的均衡,甚至还包括科学、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等的社会整体的均衡,就是社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如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的重大突破,甚至不有效地根治腐败和贫富悬殊二大社会毒瘤,中国就不可能在21世纪赶上发达国家。因此,五四科学和民主的旗帜,在中国当代,有着无比巨大的、历史和现实的进步意义。
      当然,五四运动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有人说,“五四”缺憾就是在经济理论方面没有什么建树,“五四”也没有科学地为“重农轻商”的中国指明“走市场经济的发展道路”。但这丝毫不掩饰五四运动所提倡的科学与民主这两面大旗的光芒,仅仅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个理念上来说,崇尚科学,就是最基本的经济概念,也是最强大的经济动力。所以,“五四”扯起的这面科学的大旗,是不应该仅仅局限于社会科学,而应该理解为在全民族树起崇尚科学的大观念,理所当然地应该包括自然科学和科学的经济。还有人说,五四期间提倡的思想解放主要是对传统求解放。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们大力批判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反对旧道德,反对文言文。然而在“打破一个旧世界的同时,却没有建立一个新的世界”,使得中国近百年来的社会道德体系中,缺失了标准,有“邯郸学步”之嫌。所以,今天的中国,缺失了包括儒、道在内的中国文化中最精髓的、最优良的部分,包括仁义道德、诚实信用、助人为乐、慈爱宽恕、平和恬淡、中庸和谐等等。同时,也没有努力吸收和借鉴科学、自由、民主、诚信等人类现代文明成果。
      从这一点说,中国无论从继续发展的角度上,还是为全体国民奠定一个良好的核心价值体系基础而言,都需要尽快地确立全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而这个体系本身也面临着是否科学,是否遵从民主意愿,是否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道德与价值取向,而不是主观的、强加的、不符合客观规律的“思想填充物”。
      三、九三学社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中的作用
      首先,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天然的必然联系。众所周知,九三学社与“五四”之间有着深厚的渊源。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在重庆召开,这一天也正是“五四”纪念日。在国事飘摇的旧中国,在波澜壮阔的五四运动中,一些青年人,他们走在队伍的前列,站在了时代潮流的浪尖上。九三学社就是因五四运动而诞生,五四精神就是九三学社孜孜以求的寄托所在。多年来,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影响鼓舞着一代代的人。九三学社就是那些要求进步的知识分子,受到这种精神的鼓舞,顺应时代的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与领导下,聚集在爱国、民主与科学的旗帜下所成立的一个政党。在建国初期,又有多少九三人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两弹一星的元勋邓稼先以及朱红元、严济慈、茅以升等无数九三人,为新中国的创立与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在改革开放的年代,王选、吴阶平等九三人继续发扬九三人的科学民主精神,为改革开放先试先行。“五四”精神就像一面大旗,引领一代代的“九三”人沿着先辈们的足迹,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条战线上贡献着力量。这面大旗将在一代代的“九三”人中不断传承下去。因此,九三人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阐释、理解、建立、认知是有一定历史渊源和科学基础的。在这场重新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中,作为回归本源的践行者,应该牢牢把握住以下几点:
       (一)坚持科学必须讲民主,民主必须讲科学的价值观 
      这里的科学不是以学科为定义的,而是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而民主所奠基的价值观则强调个体的独立、尊严、不可侵犯性,以及拥有追求自我目标的自由。民主运作的范围除了在整个国家之外,也可以在各种层面的集体中实施,是一种综合个体意见而成为集体决策的方法。
     (二)坚持不唯上,不唯权,只唯实,只唯真,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真知灼见
      曾几何时,知识界、舆论以及官方对于五四精神的缺失和体制的弊端心知肚明。但对当今大多数人来说,与经济增长和生活改善相比,五四精神显得有些形而上学,更象是书斋里的泛泛空谈。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利益和流动空间让多数人感受不到思想管制的沉重,人们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忙碌中既对官方的政治宣传不屑一顾,也与五四精神渐行渐远。这是长期以来,官学一体的机制造成的,因此,学术必须独立,思想必须解放,发展必须创新,改革必须彻底。
      (三)发挥九三人在科学、文化等知识界的专长,努力恢复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部分,并起到表率作用
    有位先哲曾经说过,知识分子最重要、最基本的品格就是道德性和批判性,就是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而对现实社会的批判和改革。同时,要将中国文化优良的部分与西方文化中优秀的部分有机的结合起来,礼义廉耻,尊重人性,囊括大典,网罗众家,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树立人道主义、崇尚科学、自由、民主、博爱、慈善、诚信、信用、公平竞争、过程和程序公正、道德法制等等理念和培养良好的习惯,使整个国家绝大多数民众有一个明确的价值取向,避免出现五四运动以后“邯郸学步”的现象出现。中国传统的文化要批判的继承,西方的文化理念也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四)建设新的先进文化体系,是确立核心价值观的必然
      我们现在进步了,吃的好了,穿的好了,用的好了,高楼多了,高新科学技术也有了,可是我们为什么现在仍然不能步入世界强国,我们为什么在创新上仍然落后西方,为什么我们有些官员更容易腐败,虽然有的人认为这些都与体制有关,但是体制不是绝对的不对,重要的是我们的人还没有改造到位,我们的中华民族新的先进性文化还没有产生,我们依然处于,封建与现代文化的过度期,封建思想与封建文化价值深深阻止了我们的进步(有时我们是不以为然的),阻止了创新,阻止了发展。因此,好的价值观必须建立在文化的先进性上。什么是文化先进性?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提出,“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从而为我们深入理解“中国先进文化”的内涵指明了方向。从广义上讲,文化既是一种社会生活方式,又是一种精神价值体系。所谓先进文化主要是指科学的、健康的、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和有利于社会进步的文化。先进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也是人类精神文明的载体。衡量先进文化有一个一般标准和特殊标准。一般标准是有利于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有利于社会全面进步,有利于人自身的解放和发展。
       因此,九三人在发扬科学民主精神的感召与使命下,要不断努力创新,要肩负社会的责任与使命,  要与共产党同风雨共命运,完成好开放以来的第二次改革,使我国在全球经济浪潮的冲击下,赶上甚至超越发达国家,实现天下之大同宏伟心愿。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