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关于支持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意见
来源:    编辑:admin   2010-06-04
 
 

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研讨会文件之二

 

(2010年3月)

中共中央统战部

 

      支持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统战部门要着眼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2010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现就有关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工作定位

      支持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对于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抵御国际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凝聚智慧和力量,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具有重大意义。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的内容。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代背景和科学内涵,立足民主党派的定位,明确实践要求。

      2、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使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推进。

      3、支持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坚持“自觉、自主、自为”,充分发扬民主党派自我教育的传统,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要坚持“和而不同”、“兼容并蓄”,在尊重差异中扩大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增进共识。

      二、结合实际,充分体现参政党特色

      支持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紧密结合民主党派实际,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找准结合点,切实提高实效。

     1、加强思想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回顾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总结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继承和弘扬民主党派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把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

     2、结合履职实践,彰显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自觉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积极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着力点,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重要责任,深入了解和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推动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3、提高道德修养,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开展“学习章程,遵守章程”活动,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准绳,明确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正确看待名、权、位、利,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不断提升道德情操和品格修养。

      三、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方式方法

      支持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正面教育为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探索方法手段,形成民主党派成员积极热情、主动参与的局面。

      1、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和胡锦涛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各级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带动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学习热情;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中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的作用,深入开展理论研讨;充分运用民主党派成员喜闻乐见的形式,以重要纪念活动、重大事件为契机,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传播主流价值理念。

      2、把澄清思想认识作为着力点和切入点。通过座谈研讨、网络论坛、主题辩论等形式,正确认识“普世价值”、“民主社会主义”等思潮的影响,有效抵制“两党制”、“多党制”的侵蚀,在重大原则、是非问题上保持坚定立场,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3、树立宣传先进典型,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民主党派老一辈代表人物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辉事迹和高尚风范;树立和宣传一批新时期涌现的民主党派先进集体和典型人物,推动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表彰活动。

      4、注重发挥网络的宣传引导作用,构筑有效平台和重要阵地。支持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发挥各自网站的作用,开设主题专栏、宣传先进典型、设立互动话题、发表学习文章,增强网站的信息量和可读性;充分挖掘和发挥网络的正面作用,形成网上舆论强势,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辐射力。

     四、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工作开展

      各级统战部门要高度重视支持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取得成效。

      1、着力加强政治引导。深入研究民主党派成员关心的理论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沟通思想、解疑释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纳入社会主义学院的课程设置,搞好对民主党派骨干成员的培训。

      2、认真搞好沟通协商。充分尊重各民主党派的工作部署和实践形式,注意发挥民主党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及时总结经验,推广成功做法。适时召开理论研讨会和工作交流会,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3、及时提供必要条件。积极协调宣传部门及主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扩大社会影响。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给予必要支持,切实帮助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解决实际问题。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