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功论
来源:    编辑:admin   2010-06-04
 
 
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研讨会文件之五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会  戴绍平
 
      一、前言
      我们何时变得如此渴望成功?又何时把成功简化为金钱的数字游戏?又是何时为这种成功目标定下了急切的时间表?现在是全民成功的时代?毫无疑问,在当下的急躁情绪中,众多普通民众渴望成功。当全社会都奉行着“豪宅、宝马、年入百万”的成功标准时,当攫取金钱变成人人趋之若鹜的主流价值观时,我们已无法知晓这种价值观的正确性。这就需要新的理论来定义规范成功。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期。一方面,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长期积累下来的社会矛盾日见凸显,原有的深层结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新的矛盾又不断涌现出来。当代中国社会基本矛盾,就其现实形态而言,是在解决当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过程中衍生出来的。众所周知,这个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的矛盾。中国是一个有二千多年封建历史的国家。长期的封建统治和封建教化使人们对人治习以为常,民主协商、法治观念则是人们不熟悉和不习惯的,制度因而成为中国社会十分稀缺的资源。近代以来,为改变国家积贫积弱的状况,无数仁人志士苦苦寻求富民强国之路。这种状况、这种历史的重负,不能不使中国的现代化努力遭遇许多障碍,不能不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增加许多困难。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等日益多样化,人们的价值观念、审美方式、情感方式和思维方式也呈现出多样化的态势。这就决定我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等方面不能采取简单化、“一刀切”的办法,而是必须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我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全力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和全面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有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筹办上海世博会,依法坚决平息和妥善处理拉萨“3·14”事件和乌鲁木齐“7·5”事件,可以说大事多、喜事多、难事多。但是我们依然面临着诸如:医疗制度改革难、房价持续走高、社会转型期贫富差距日益扩大、 主导的价值取向不明确、道德底线较低、腐败现象严重、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等等社会矛盾。
      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主流是积极健康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手机等新兴传媒的迅猛兴起,思想文化交流呈现出分散性、便捷性和跨国界的特点,导致了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性,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
      二、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功判据
      成功就是逐步实现有价值的理想。怎么样理想才是有价值的理想?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人们对社会主义价值的性质、构成、标准和评价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人们从主体的需要和客体能否满足主体的需要以及如何满足主体需要的角度,考察和评价各种物质的、精神的现象及主体的行为对个人、无产阶级、社会主义社会的意义。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现实要求看,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价值理念,能够获得广大社会成员的普遍认同。“富强”表达的是努力形成有利于促进和实现人的发展的物质条件的要求;“民主”表达的是努力形成有利于促进和实现人的发展的政治条件的要求;“文明”表达的是努力形成有利于促进和实现人的发展的精神文化条件的要求;“和谐”表达的是努力形成有利于促进和实现人的发展的社会环境条件的要求。
      胡锦涛同志指出: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模范执行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规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把资金真正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群众生活急需的地方;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始终严格地以客观事实为根据,总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只有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人民,才能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的作用,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逐步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造就成批的产业工业。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紧密结合才是中国前进的主导力量。胡锦涛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而“民族精神是我们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不竭源泉”;“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由此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个人与组织成功基础,建立一套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功论理论是当代社会主义理论学家的首要任务。
      因此,一个人和组织如何认识成功,怎么样获得社会认可的成功,是每个人和组织必须认真思考严肃对待的问题。
      三、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功论实践
      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社员要把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功论贯穿到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
      (一)加强学习
     九三学社社员大多为各单位业务骨干,平时的工作非常忙,很少有时间来查找系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材料。况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比较深奥,没有较深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础,很难在短时间内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并把它运用贯穿到生活的各个方面。这就要求九三学社各级基层组织,通过各种基层活动、先进典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生动展示出来,使大家觉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和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贯穿到自己生活各个方面。各级九三学社基层组织要严格落实上级组织对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体要求,有学习材料、有实际行动、有学习结果核查报告。
      九三学社社员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的同时,要结合自己实际进一步学习九三学社章程和社史,了解老一辈九三学社社员在追求民主、科学过程中先进事迹,并把学习效果体现在自己工作中。
      (二)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功论贯穿到自己的
生活中
      九三学社社员更要努力学习和认真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更新知识储备,坚定政治立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积极投身于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九三学社社员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时,一定要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
      如果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比较深奥,那么成功则是触手可及。小到完成一次日常生活事务,大到购买住房、职务升迁、人生转折等,都可以用成功与否来进行衡量表达,只有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功才能被社会所认可。
      目前我国社会基本矛盾是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物质需求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也是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与社会公平供给之间的矛盾。一些当前社会存在的矛盾诸如医疗、住房、贫富差距等这些矛盾,就是反应了人民需求与社会公平供给的关系。陕西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就很好打破了人们因病致贫的矛盾。但是这种医疗制度,目前还不适合在全国推广,主要是受制于地方政府投入的医疗改革经费。没有足够资源,何谈免费医疗。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物质需求与社会公平供给之间的矛盾将是长期的,但是我们一定要通过自己在本单位踏实工作,为社会、单位、自己创造财富。自己富了,单位有钱了,社会资源充足了,我们才能有效缓解人民物质文化需求和社会公平供给之间的矛盾。当然这种矛盾彻底解除,不是一天两天,一代两代人能做到的,我们在各自单位所创造的财富都在为缓解当前主要社会矛盾做贡献。
      (三)九三学社社员要有荣誉感、集体感
      加入九三学社成为九三学社社员之一,就应该有集体感、荣誉感。你所取得成功,虽然代表了你个人付出了的努力,但是作为九三学社全体社员都在默默祝你成功,为你的点滴成功而自豪。
没有加入九三学社前,我做事讲话比较随便。在大街上等红灯时,只要没车,也会直接走过去。而现在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即使没有车,只要是红灯,我依然会等到绿灯亮了再穿过马路。总是觉得自己万一闯了红灯,被人发现,一问自己还是九三学社社员,担心给九三学社抹黑。自觉地规范了自己的行为。加入九三学社后,九三学社蜀山区第一支社人才济济,和他们一比,确实找到了自己差距。为自己加入九三学社感到自豪,增强了荣誉感。做事自然谦虚了,做事也顺利了,成功也水到渠成。
      (四)增强对我国当前政治制度认识、积极参政议政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
产党、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共同事业和共同责任。我们要继承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九三学社社员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九三学社社员大部分都是中高层知识分子,更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积极践行者,积极参政议政,为祖国繁荣富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结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的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要组成部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深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简单化,以便被更多人采用,逐步贯穿到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家的重要任务,而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功论,便于理解和践行,将为广大普通群众提供一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效途径。
      九三学社成员更要努力学习和认真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更新知识储备,坚定政治立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积极投身于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