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    编辑:admin   2010-06-04
 
 
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研讨会文件之八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  王琳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大力弘扬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优良传统,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和时代特征,是今后民主党派的重要工作之一。民主党派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遵循者和实践者。本文旨在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的关系,以适应新形势下民主党派自设建设的需要。
      一、民主党派干部队伍体系逐步完善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主党派的组织规模、成员构成和成员的思想状况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民主党派成员已经有78万多人,其中建国以后至20世纪70年代前后出生的成员已经逐步成为主体,并且成为民主党派干部队伍的主要力量,他们思想敏锐,自主意识明确,政治参与愿望强烈。随着多党合作事业的进步、民主党派在中国民主政治中的作用以及履行职能的需要,民主党派的干部体系建设已经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一)干部分类
      民主党派干部体系按照工作特点分为三大类,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为例,一是组织体系的干部,包括省(市)委、区级组织、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约占成员总数的11~13%;二是工作机构的干部,即根据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所设置的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理论研究等队伍,约占成员的5~6%;三是担任社会职务的干部,即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特约人员等,约占成员的3~5%左右,这三类干部之间任职有交叉。初步统计,担任党派职务的干部千余人,为成员总数的19%左右。
      民主党派干部体系按照党派的特点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兼职干部,占绝大多数;一类是专职干部,占很少的一部分,主要是机关干部,占民主党派成员总数的0.1~0.3%,专职干部人数虽少,但是这支干部队伍的建设问题日趋重要。本文主要分析兼职干部队伍建设的相关问题。
      (二)干部特点
      一是年轻化。随着中国民主政治的进步,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时事政治,政治诉求不断加强,所以要求加入民主党派的中青年逐步增多。另外,基于民主党派知识型、干部型政党的特点,在过去一段时间因为学历和职称限制了大批中青年加入民主党派。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教育制度的不断完善,职称评定和管理制度的不断进步,高学历、高级职称趋于年轻化,尤其是进入21世纪,年轻的教授、主任医师、高级工程师明显增多,所以要求加入民主党派的、具有明显专业优势的青年人也越来越多,这部分人逐步地进入骨干和干部队伍之中。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为例,干部队伍中,30岁至40岁占8.1%,40岁至50岁干部为主体,占50.8 %。
      二是工作忙。因为民主党派在选用干部的过程中,是经过民主推荐和与单位党委、行政领导等多方协商程序的,本职工作优秀、群众基础好是重要的标准,所以这些干部绝大多数在工作单位是技术骨干或者是学科带头人。另外,随着我国干部选拔体制的不断完善,许多民主党派成员走上了工作单位或者政府的领导岗位,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的干部队伍中,在工作单位担任行政职务或技术管理职务的占  42.6%。这些干部本职工作繁忙、业务压力大,常常面临着本职工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双重压力。这个问题随着国家经济体制的改革、打破大锅饭、岗位竞争日趋激烈而越来越明显。
      三是热情高。在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过程中,不得不看到,绝大多数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以比较敏锐的政治嗅觉、以爱国忧民的政治觉悟,积极参与民主党派的工作。在这里以一名区级组织的主任委员为例,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从事党派和人大或政协的工作80次左右,累计近50多个工作日,多者高达近百个工作日,这些干部为党派的工作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另外,为了减少对本职工作的影响,民主党派的会议和活动尽量安排在周六和周日,所以这些干部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从事党派工作,但是他们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热情高涨、毫无怨言。实践证明,在民主党派干部的履行职能过程中,一方面为多党合作事业、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一方面也锻炼和培养出一大批政治坚定、品德优秀、无私奉献的干部。
     四是较敏感。较敏感包含两个意义,其一是在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的基础上,对时政要事、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比较敏感,有独立的判断能力和个人见解,有比较鲜明的价值观,不轻易依附他人的观点。其二是对外界给与自己的认可和评价比较敏感,也就是说很看重所从事的党派工作以及其他相关的工作,对国家、对社会、对民众是否有价值、有意义,是否得到认可。这些干部在履行民主党派成员职责过程中,表现出愿意发挥自己的作用、挖掘自己的潜质、实现人生价值的强烈愿望。
     二、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的困难与优势
      多党合作制度建立60年以来,在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历程中,民主党派已具备较高的履行参政党使命的素质和能力。但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所以需要认真分析研究干部队伍建设所面临的诸多困难,同时也要充分看到民主党派干部队伍的优势。
      (一)工作繁忙与时间紧张的矛盾
      民主党派干部的推荐过程和选拔原则,决定了干部身上矛盾的存在,即在工作单位是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甚至是某一级领导干部,他们的事业正处于奋斗、上升、进步阶段,他们一定是十分繁忙的;矛盾的另一方是,在如此繁忙的工作中要抽出一定时间和精力来履行参政党干部的职责。这一对矛盾时时困扰、同时也激励着民主党派干部的进步,要求他们必须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娴熟的统筹能力,克服重重困难,才能鱼和熊掌兼得、相得益彰,既做好本职工作、又履行好参政党成员的职责。实践证明,矛盾冲突的结果是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了一批优秀的民主党派干部。
      (二)专业优势与履职能力的矛盾
      因为民主党派的特殊性,即知识分子的干部型政党,加入民主党派时除了尊崇民主党派的宗旨和政治信仰外,学历和职称是一个比较刚性的台阶。这样民主党派吸收了一批具有专业优势的知识分子,在实践中发现这个特点既是优势又是“短板”,因为往往在本行业中的专家、学者,在建言献策中却出现了过于书本化、书卷味、书生气的“三书现象”。所以在实践中,需要民主党派干部经过一个脱胎换骨的改变、自觉接受历练的意识,即跳出本专业的局限、跨出本领域的局部、挣脱除本利益群体的束缚,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站在国家、民族的立场上,树立大局观念,发挥专业优势,才能履行好职能。
      (三)政治需求与工作平台的矛盾
      随着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完善和进步,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搭建了越来越多的平台,同时民主党派的干部在诸多平台上尽职尽责,发挥优势、履行职责。但是不得不看到,随着民主党派成员的年轻化、政治参与的强烈化、表现欲望的增强化,他们很需要有更多的工作、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平台来展示自己、发挥作用、履行职责。但是不得不看到,与中国民主政治的进步幅度、民主党派成员政治参与的愿望相比,为党派成员提供的平台相对匮乏。所以在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合作工作机制方面,还需要为民主党派成员创造更多的机会,在民主党派内部的工作机制和机构设立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四)政治热情与周期性的矛盾
      基于民主党派干部的组成特点和履行职能的特点,干部的变化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周期性特征。在工作的初期参与意识强、投入精力多,表现出高涨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工作兴趣。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工作中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出现了热情逐步减退、参与逐步减少、工作逐步下降。可以归纳成干部的周期性变化,即发现推荐期、培养锻炼期、发挥作用期、热情减退期、工作疲劳期。这个周期在部分年轻人身上比较突出,随着每个人的差异,周期平均二至五年不等。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处于疲劳期的干部不等于不愿意参加党派工作,这个时期尤其要加强与他们的联系、沟通和引导。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与干部队伍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曾经讲过一句话:是爱国、民主、科学将九三人凝聚在一条精神纽带上。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要放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框架中来认识,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不断予以发扬光大。用九三人的价值观来审视历史,我们会发现在九三学社历史上有非常多优秀的成员,他们身上无不闪烁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光芒。
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是思想建设,要从民主党派的价值观中寻找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和原则。我们要思考,是什么信念促使大家加入民主党派,是什么理念促使党派成员聚集在一起,是什么观念促使大家为国家、为民族无私奉献。就九三学社而言,是九三人的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是九三前辈的价值观、是九三人的时代感和责任感。
      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要放在多党合作框架中来进行,要放在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进程中来考虑,要放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变革中来审视。目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期,呈现出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复杂多样,主流的与非主流的同时并存,先进的与落后的相互交织,表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社会思潮越是纷繁复杂,越需要用一种核心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意识。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要紧紧围绕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其引领社会思潮、引领个人价值取向的作用。要积极引导大家以民主党派老一辈的优秀品德为榜样,抵御各种非主流、落后的思想观念的影响,在多元多样中确立主导,在交流交融中谋求共识,在学习实践中打牢思想基础。
      民主党派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三个重要阶段,需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精髓。选拔人才要突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理念,有强烈的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责任心,有明确而坚定的政治信念。在教育培养上要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民主党派老一代的优良传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工作中要引导大家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打破框框、敢为人先、发挥民主党派位置超脱的特点和人才聚集的专业优势,鼓励和推动大家在多党合作的事业的平台上积极有序的政治参与。
      四、坚持以人为本、建立长效机制
      以人为本就是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民主党派成员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具体利益诉求等方面是多样的。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做好培养人的工作,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是尊重人才、开发人才资源的重要举措。要探索建立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加强思想修养
      要科学合理的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引导干部学习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政策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促进他们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时代特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从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培训中完善人才、在使用中锻炼人才;坚持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同时必须严格制定学习培训规划,在规定的届期内完成干部的相关培养内容。
      (二)参加社会实践
      合理的组织干部参加到各项工作之中。例如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基层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并通过考察、参观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社情民意,结合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再如,根据基层的需要,走进乡村和社区,为民众提供科技知识、健康知识,组织成员积极投入公益事业,积极服务社会。另外,组织有理论基础、有实践经验的成员,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有关多党合作事业、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理论研究。社会实践是培养和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
      (三)参与管理协调
      民主党派干部的成长有其特殊规律,但是与中共干部一样,需要经过具体的管理实践经历。实践证明,没有经过行政管理经历的干部,在履行民主党派干部职责时,会遇到很多障碍和困难。所以一方面要加大安排使用力度,通过挂职锻炼、岗位交流等多种方式,尽可能的使他们参与、了解和熟悉管理协调的程序、内容和规则,同时也是对干部的进一步考察;另一方面要注意民主党派内部职务的科学安排,根据干部的特点和优势,合理推荐和安排他们从事党派内部的工作。
      (四)更新用人理念
       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矛盾统一体,民主党派在使用干部的问题上,也应当在计划性的基础上,适当注意包容性。
      其一是年轻干部的使用。应当注意民主党派年轻成员和新成员的作用,因为在他们有政治热情、有工作激情、有人际之间的感情,虽然初出茅庐,但是具有比较敏锐的政治嗅觉、框框较少,加以引导和认真培养可以健康成长并做出成绩。根据实践摸索,每年保持增补3~5%左右的新人进入到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机构中,可以适当改善干部梯队年龄结构、增强工作活力、锻炼年 轻干部。但是一定需要年资较深的干部在工作中的示范和帮助作用,以保证队伍的平稳发展。
      其二是多种平台的搭建。如何看待干部的工作安排问题,曾一度、甚至至今还影响着对干部的评价。在这里,应当将为多党合作事业作奉献与追求名利相区别开来,应当鼓励那些为党派的各项工作积极主动做奉献的干部。因为这些工作,既没有经济报酬、也没有权力所得,在实践中要注意加以正确的引导。值得探索的是,应当尽可能的搭建更多的平台,例如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根据工作需要设立了“科普志愿宣讲团”“科技服务专家团”“理论研究会”等工作机构,为那些愿意从事党派相关工作、有能力和水平从事这些工作的成员,给与一定的安排并颁发聘书。另外,科学、合理、有计划将人数比较多的基层组织进行分流,一方面有利于基层组织的自身建设和组织活动,另一方面可以安排、锻炼更多的基层干部。总之民主党派开拓创新,为成员搭建更多的平台,可以大大提高干部的积极性,拓宽发挥作用的领域,推动干部队伍建设。
      其三是度过干部的疲劳期。如何延长干部的使用工作期,帮助干部度过疲劳期,这是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难点和节点,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出现疲劳期有以下几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因为干部比较年轻,本职工作处于关键时期,所以压力太大,难以胜任党派工作,我们可以采用暂时“休息”的方法,暂时储存起来,等到度过本职工作的爬坡期再与起用;另一种情况是因为参政议政等工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转移,部分干部难以继续发挥专业优势,需要采用暂时“休息”和“充电”的方法,安排他们参加相关培训班和有关的工作,鼓励他们蓄积能力,有机会予以起用;第三种情况是对于他所从事的党派工作不适应,难以发挥作用,我们应当根据他的特长与爱好,适当调整工作,例如从参政议政工作,调整到社会服务工作,从宣传委员调整到组织委员等等。总之,民主党派要积极学习中共党管干部的先进理念和科学方法,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既要培养干部、锻炼干部,更要爱护干部、帮助干部。
      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是自身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需要结合实际需求、自身情况以及形势发展进行探索,当今要紧密围绕学习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项长期的思想建设工作来进行。同时要把学习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活动放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中来进行,要密切联系干部队伍的思想情况,密切结合实践,讲求学习效果。要在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工作中,牢固地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一只具有坚定政治信仰、坚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高素质参政党干部队伍。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