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对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考
来源:    编辑:admin   2010-06-04
 
 
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研讨会文件之六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  肖礼庆
 
      毋庸置疑,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认同不断巩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景充满信心。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和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国内外社会意识和思想潮流更加多样、多元、多变,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2009年9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长杜青林在中央社院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各民主党派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根据新时期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九三学社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应彰显永恒主题,加强爱国教育;顺应时代要求,构建和谐关系;履行党派职能,实现三个助推。
      一、彰显永恒主题,加强爱国教育
      “爱国、民主、科学”是我社的优良传统,加强爱国教育、弘扬爱国传统则是思想建设永恒的主题。爱国教育不是空洞的说教。要通过各种渠道引领广大社员尤其是骨干成员,把真切的爱国情怀体现在推进国家和平统一、维护国家安定团结和促进国家繁荣富强上。
      (一)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国家和平统一
      香港和澳门回归后,台湾成为祖国统一的最大也是最后的障碍。进入新世纪,随着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的进程日益加快,解决台湾问题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发挥自身优势,在推进国家和平统一上有所作为。
     1.通过学术交流,促成科技互助。充分发挥我社科技界知名学者和学术名流众多这一特色,创造条件开展两岸学术交流活动,积极促成科技互助,从而牵引更多的社会交流,为建立两岸政治互信奠定社会基础。
      2.通过文化互动,增进文化认同。民进党在台湾执政八年期间,大搞以“去中国化”为特征的“文化台独”活动,致使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对中华大家庭的认同逐步淡化,如果任其发展,两岸和平统一将更加困难重重。我们应充分利用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资源,适时举办旨在弘扬中华文明与传统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增进文化认同,防止“文化台独”。
       3.通过个别接触,带动群体交往。我社要充分发挥与台胞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成员的作用,通过个别接触,逐步扩大交往的层面,从而带动更多的群体交往。只有两岸人员交往不断且持续增长,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才更有希望。
      (二)加强教育引导,维护国家安定团结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无数历史经验证明: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则政通人和、百业兴旺;民族纷争、社会动荡,则丧权辱国、人民遭殃。为此,我社应在维护国家安定团结上作出应有贡献。
      1.坚决反对民族分裂活动。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我社各级组织尤其少数民族较集中地区的地方和基层组织组织,要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引领成员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活动,促进民族大团结、大繁荣。
      2.自觉抵制西方反华势力。利用意识形态、民族、宗教和人权等问题西化、分化中国,是西方敌对势力的一贯伎俩。各级组织要把防范和抵御西方反华势力的渗透破坏纳入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带领广大社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3.积极营造团结和谐氛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新的矛盾和问题也不断出现,维护人民内部团结和谐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应发挥联系广泛的特点,积极协助中共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为推进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调动一切力量,促进国家繁荣富强
教育兴国、科技强国、文化立国已成为世界的共识。我社在科技、教育、文化领域均有一定的人才优势,能够在促进国家繁荣富强上作出较大贡献。
      1.实施骨干引领,促进教育兴国。国家要稳步兴起,教育是根本。我社的地方和基层组织中,有一批教育界的骨干力量。当前,社会对改革教育体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呼声越来越高。发挥骨干力量的引领作用,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是不可忽视的着力点。
      2.发挥人才优势,促进科技强国。国家要持续强盛,科技是关键。我社高中级科技人才的优势十分明显,在实施科技强国战略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要在全社范围内广泛宣传九三科技专家及其重大科研成果,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每年选定1-2项重要科研课题,召开社内科技研讨会,利用集体智慧实现重大科技创新。
      3.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文化立国。国家要久立不败,文化是基奠。五千年的文明古国、两千年的封建王朝、百余年的屈辱历史、六十年的沧桑巨变,中华文化都是推动中华民族顽强生长的不竭动力。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凝聚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我们应为之共同奋斗。
      二、顺应时代要求,构建和谐关系
      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我国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统一战线。我社应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阶层关系和谐上作出贡献。
      (一)奉献智慧力量,构建和谐政党关系
      和谐政党关系置于五大关系的首位,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在构建与执政党和谐关系的进程中,我社应有摆正位置的智慧、扮演角色的理念、支持帮助的能耐。
     1.要有“愿为空白不争墨”的智慧。对一幅画而言,着墨处是画,空白处也是画。在画中,中国共产党是占主导地位的着墨处,各参政党则是恰到好处的空白处。只有不争墨,才能不破坏画的完美。因此,愿作画中的空白处就是九三学社的政治智慧。当前,极少数党派成员对此认识还不够,甚至出现一些错误的想法和言论。我们应加强中国近现代史教育,使成员明白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党的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绘就的,不是自我标榜的。自从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积极参加新政协起,各民主党派即开始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只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的这种领导和接受领导的关系,这一政党制度就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2.要有“愿做船桨划大船”的理念。当前,包括部分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一些人认为,中国参政党的角色是花瓶。产生这样错误的理念,是因为学习不够,缺乏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好比驾驶一艘帆船在大海里前行。在这艘帆船上,中国共产党既是船舵又是舵手,各参政党则是船桨。因此,愿做船桨就是我社的角色理念。我们要加强宣传教育,使党派成员端正认识。
      3.要有“愿当帮手助好汉”的能耐。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在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过程中,鼎力支持执政党执好政是参政党唯一正确选择。要当好帮手,必须有较强的能耐。我们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履职水平,千方百计支持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二)发挥桥梁作用,构建和谐民族关系
      民族关系始终是涉及国家全局的重大问题。我们应利用对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社会服务的机会,积极宣传有关政策,帮助他们增进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对国家强盛的自豪感、对自我发展的满足感。
      1.帮助各少数民族增进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美白卸妆红血丝要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的感召力,加大宣传力度,让各少数民族知晓国家的民族政策。使他们明白,无论哪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份子,没有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和谐,就没有少数民族地区的大发展、大繁荣。
      2.帮助各少数民族增进对国家强盛的自豪感。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便捷化的进一步加快,国人对国家的自豪感主要来自于国强民富。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我们走了不少弯路,导致国弱民穷,而30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让每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我们应通过各种渠道,在少数民族地区宣传新中国的光辉业绩,对比国家和民族地区的今与昔,使各少数民族增进对国家强盛的自豪感,进而增强维护国家和民族团结的责任。
      3.帮助各少数民族增进对自我发展的满足感。要利用多种社会服务方式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广泛开展智力支少扶贫活动,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实用性人才,促进他们转变发展观念,帮助他们制订发展规划。二是集中力量建立扶贫示范点,在一个阶段内,努力做好一个地区、一个项目的扶贫开发,以此牵引和带动更多地区发展。
      (三)搞好协调联系,构建和谐阶层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促进阶层关系和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我们要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1.为党派同盟者进行利益表达。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利益是各参政党的责任和义务。我社各级组织要善于向所在地中共党组织表达成员的合法、合理利益,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积极推荐优秀成员享有政治和实职安排,使他们有职、有责、有权、有为。
      2.为新阶层人士进行利益协调。我社成员中,新阶层人士不断增加。我们既要关注他们的利益需要,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又要加强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引导他们在发展壮大自身事业的同时,自觉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努力成为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3.为所联系群众进行利益诉求。要充分发挥社内各方面代表人士联系群众的作用,及时掌握所联系人的思想动态,主动为他们反映合理的利益诉求,畅通社情民意,积极协助中共党委、政府做好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
      三、履行党派职能,实现三个助推
      中国的民主党派是中国的参政党,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各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助力,而不是阻力。我社要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助推国家民主政治有序前进,助推中共执政能力稳步提高,助推经济社会建设健康发展。
      (一)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助推国家民主政治有序前进
      推进国家民主政治建设是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同的责任。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助推国家民主政治有序前进。
      1.坚守一个理念,即适合的才是有用的。世界上没有国情完全相同的国家,因而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治发展模式。我国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产生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伟大实践,发展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是适合我国国情、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正确选择。我们要引导和教育成员,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与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前提下,认真研究中国与世界的历史和现状,为国家民主政治建设建言献策。
      2.探讨两个完善,即我国政党制度的理论体系和法制体系完善。由于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政党制度的理论体系和法制体系尚需完善。完善理论体系,首先要坚持“和而不同”理念。“和而不同”是中华“和合文化”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在政党制度理论中的生动体现,我们必须对此坚持不懈。其次,研究过程要“求异存同”,研究结果要“求同存异”。当今时代是一个开放、发展、变革、创新的时代,各个国家、各个政党都在世界性与民族性、统一性与多样性的复杂关系中寻求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们要秉承“求异存同”理念,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博大的胸襟,兼收并蓄世界各国不同的思维成果和实践经验,形成“求同存异”的政党理论体系,使之能经受住来自开放世界的各种风险和考验。完善法制体系,要着力解决两大主要问题:一是我国《宪法》对政党制度作了规定,但论述是概括性和宣示性的,对于政党制度的运行机制、制度规范没有明确的规定,致使制度在实际贯彻落实中缺乏刚性约束力。二是地方和基层对民主党派重视不够,多党合作形式化、表面化、边缘化现象普遍。
      3.力促三项结合,即选举民主、自治民主和协商民主的有效结合。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民主政治建设,民主的实现形式不断完善。选举民主是我国民主的基本实现形式,在实践中产生了较好的效果。自治民主是我国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在实践中也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不论那种民主实现形式,在实践中都存在一些背离民主精神的现象。如选举民主中代表人数不平等,自治民主中个别地方出现宗族观念和黑恶势力。克服这些民主实现形式的局限性,就必须发挥协商民主在民主政治中的不可替代作用。将协商民主与其他民主实现形式结合起来是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方向,我们应为之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二)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助推中共执政能力稳步提高
      通过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促进执政党提高执政能力是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在民主监督过程中,我们应以不拆台为底线,以建诤言为手段,以促进步为目标,积极支持中国共产党执好政。
     1.以不拆台为底线。人无完人,党无完党。中国共产党存在的某些不足,正是九三学社生存的价值之所在。因此,在民主监督时,我们不说横加指责的话,不说埋怨泄气的话,不说事后假设的话;多说换位思考的话,多说临危救火的话,多说事前假设的话,坚守“不拆台”这一底线。
      2.以建诤言为手段。一是向魏征等历史忠臣学习,学习他们以国家人民利益为先、以巩固当政者执政地位为重的品质和生死与共、敢建诤言的气概,积极向执政党提出善意的批评意见。二是发扬我社老一辈领导人善献良策、巧建诤言的优良传统,有力支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
      3.以促进步为目标。一是多说实在的话,少说恭维的话,使中共领导干部避免沉迷在虚无缥缈的颂歌中,最终丧失进取和发展能力。二是多说交心的话,少说伤心的话。民主党派的监督实效如何,关键看中共各级领导干部能否自觉接受监督,能否把广纳群言、以收众益作为座右铭,能否闻过则喜、从善如流。要达到以上效果,必须以积极的心态开展民主监督,把被监督者当作知心朋友,使忠言亦顺耳。
      (三)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助推经济社会建设健康发展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而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参政议政的重中之重。在参政议政过程中,我们必须把握一条基本原则,掌握两种基本方法,落实三项基本要求。
      1.把握一条基本原则,即一个坚持、两个增强、三个立足。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政党意识和大局意识,并立足于国家实情、地方实情和党派实情。不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的社会团体,能体现鲜明的政党意识和政治主张,反映本党派的特色和优势。在表达所联系的社会界别、阶层和群体利益时,能以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为重,善于从宏观上进行利益表达和利益整合,体现大局意识。
      2.掌握两种基本方法,即分析问题时实事求是,不说不负责任的话;提出意见建议时切实可行,不说难负责任的话。要以明晰问题为前提,以实事求是为原则,以能够解决为根本,做到在分析问题时不说不负责任的话,在提出意见建议时不说难负责任的话。要认真研究国情、区情和时情,确保所提问题能得到理解,所提建议能得到落实。
      3.落实三项基本要求,即首先要培养骨干力量,打造参政议政团队;其次要善于观察分析,找准参政议政重点;再次要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科学合理建议。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类问题和矛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不断加大,民主党派成员单兵作战的参政议政方式已不能解决现实问题。因此,必须着力培养骨干力量,打造参政议政团队。要善于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中找到着力点,依据本党派的人才特点,选准时效性强的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时,少说人云亦云的话,多说各抒己见的话,不求数量,但求质量,确保所建之言受到重视,所献之策得到落实。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