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领导讲话
武维华主席在九三学社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编辑:admin   2019-01-02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生的伟大历史变革和我社走过的40年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九三学社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团结动员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团结奋进,为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奋力谱写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历史新篇章。

40年前,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改革开放40年,是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人民为中心转变,上下求索、一往无前,在逆境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人间奇迹的40年;是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自我革命、与时俱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40年;是从封闭和半封闭向全方位开放转变,打开国门、拥抱世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充分展现大国担当,日益深刻影响世界发展的40年。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是正确的、中共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已经、正在并将进一步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显现出来。

改革开放不仅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重大历史性决策,同时也是决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九三学社命运的重大历史性决策。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真诚拥护,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和建立奠定了基石。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正式确立。1956年,随着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毛泽东同志提出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8字方针,肯定了社会主义条件下民主党派的地位和作用。但是,在1957年下半年以后,多党合作开始经历曲折和考验,特别是“文革”10年,多党合作更遭受严重挫折,九三学社工作也被迫停顿。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九三学社命运的历史性转折。邓小平同志于1979年指出,各民主党派“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邓小平同志的精辟论断,重新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成为民主党派重获新生的光辉里程碑,至今令我们难以忘怀,并激励着九三学社为国家繁荣发展而不懈奋斗。

1982年,中共十二大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8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16字方针,成为新时期处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关系的重要准则。1989年,中共中央发布14号文件,正式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第一次明确了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夯实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存在和发展的理论基础和政治基础。以14号文件颁发为标志,多党合作事业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九三学社以参政党的身份活跃于中国政治舞台,社务工作呈现生机勃勃的新局面。199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成为全国人民共同意志,全社上下深受鼓舞。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中共中央着眼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于2005年和2006年先后颁布两个5号文件,进一步推进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九三学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也取得很大进步。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开创性地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进一步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民主党派的性质定位,先后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多党合作篇”,推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新发展,也推动了九三学社大踏步前进的步伐。

时间的年轮,印刻着奋斗者的足迹。改革开放40年,伴随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巩固和发展,九三学社进入了发展最快、贡献最为显著的历史时期,政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突出成就,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这40年,全社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加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夯实。我社积极组织、引导社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多党合作历史和社章社史,加强形势、政策和任务教育,不断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先后开展“三增强”“四热爱”、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思想政治建设贯穿于各项社务工作之中,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典型示范引领,激发社员的爱国热情和道路认同,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这40年,全社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彰显。建国初期,我社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自我教育和改造。改革开放后,随着民主党派性质地位和基本职能的进一步明确,我社积极参加国家政权,参与重要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责,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产生着越来越大的社会影响。仅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就达100多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20余次,就拟推出的各项改革举措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我社提出的许多建议被吸纳在相关政策文件中。

这40年,全社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议政建言和民主监督质量不断提高。我社坚持把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建立健全了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理论学习制度、内部监督制度、机关工作和干部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和机制。着力搭建力量整合平台,先后成立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研究中心,加强各职能部门和地方组织之间的统筹联络,使各项工作相互配合、相互融通、相互促进,凝聚全社力量、共同推进工作。40年来,我社先后就改革高等教育体制、三峡工程生态保护、中年知识分子政策、建立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区、振兴大西南经济、延安革命圣地保护与建设、建立国家农业建设基金、非典防治、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力度、提高国企退休科技人员待遇、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走中国特色低碳发展道路、改进医疗卫生工作、发挥市场对科技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国家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将民主监督寓于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和社会服务之中,围绕贯彻落实党和政府重大方针政策中出现的问题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同地方政府合作,着力打造“九地合作”品牌,实现从单一支边扶贫到全方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转变;围绕扶贫济困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深入推进贵州威宁和四川旺苍对口帮扶和定点扶贫,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做实事。

这40年,全社优秀人才不断汇聚,组织化水平和凝聚力不断增强。1978年,全社总人数为4148人,拥有地方组织40个,许多省市只有筹备机构或没有建立组织,不少基层组织还有待于恢复活动。经过40年的发展,截至2018年11月,全社总人数已达近18万人,是1978年的43倍,98%以上的社员是改革开放以后入社的;拥有省级组织30个、市级组织309个、基层组织6976个,地方组织数量是1978年的8.5倍。40年来,我社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中央与地方组织联系机制、内部监督制度,全社组织化水平和整体运行能力大为提升;实施人才强社战略,聚集了一大批有重要影响的科学家和专家学者,先后拥有18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几代社员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履职,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才华,为中国科技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卓越贡献。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荣获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先后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淦昌、王德宝、邹承鲁、侯先光、陈均远、闵乃本、潘建伟等主持研究的项目分别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王选、程开甲、潘建伟3名同志还入选100名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拟表彰对象。

回首40年,我们深切感受到,九三学社的发展进步与改革开放进程息息相关。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和创新,我社指导思想、政治纲领和目标任务不断与时俱进;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拓展,我社地位作用日益彰显、工作领域不断延伸;随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持续推进,我社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在这一进程中,九三学社始终坚定支持、服务和参与改革开放。40年来伟大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有九三人的一份辛勤付出,这是我们最大的光荣,也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40年的历史性变化源于改革开放,40年的突出成就来之不易。我们要始终牢记,40年来我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创新实践的结果,是社会各方面积极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向领导全国人民和指引九三学社前进方向的中国共产党致以崇高敬意!向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和社务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向给予九三学社热情关心和支持的兄弟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谢意和良好祝愿!  

同志们!

40年栉风沐雨,40年砥砺奋进。40年来,九三学社在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得到了一些有益启示。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这既是历史的结论,也是未来的昭示,是我们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经验。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展现巨大优势,从而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也预示了中华民族光辉美好的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我们要始终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切实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这是九三学社发挥参政党作用、实现参政党价值的必然要求。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想党和国家之所想、急党和国家之所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需要解决的问题,建睿智之言、进坦诚之谏、聚发展之力,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必须始终坚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不断推进工作创新。这是九三学社特色鲜明的文化传承和精神支撑。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薪火相传,深深地融入我们的血液和灵魂之中,鼓舞着广大社员为之努力和奋斗。我们在这一优良传统激励下,积极探索符合九三学社实际、体现时代特征的工作路径,逐步形成了一些富有特色、行之有效的做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作出贡献。我们必须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敢于破除旧框框旧习惯,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努力开创九三学社各项工作新局面。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必须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这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九三学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同盟者,始终保持着自我革命、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全社思想坚定性不断增强,履职坚实性显著提高,组织坚强性持续巩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的经验,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探索推动自身建设的理论、路径和体制机制的发展完善,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必须始终坚持依靠和服务社员,保持与科技界的密切联系,团结动员广大社员和科技界知识分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奋斗。这是九三学社发展进步的活力所在,也是我们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九三学社各项工作每上一个台阶,无一例外都是坚持依靠和服务社员的结果。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与科技界联系密切是我们在长期实践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历史特点和界别特色,也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高度重视并维护广大社员和科技界知识分子的合法权益,呼应他们的诉求,反映他们的心声,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成风化人,把他们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同志们!

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不懈探索、艰苦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九三学社发挥优势、彰显价值的舞台更加广阔,职责使命也更为艰巨。要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贯彻落实好,关键在于把九三学社自身建设好。我们必须在深刻领会和充分运用上述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超越,守正出新、革故鼎新,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更加充分发挥出来。

我们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团结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要着力加强组织建设。以提高“五种能力”为着眼点,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能力素质,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深化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把牢社员发展的政策关和入口关,更加注重质量,更加注重保持特色,更加注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努力造就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合作、有机互动的长效机制,提升组织体系的整体性、系统性和有效性。调整优化组织设置,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内容与形式,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我们要着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重大问题,发挥优势、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下功夫,提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能力。更好地发挥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研究中心作用,动员和整合多方力量,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专业水平高和议政能力强的履职骨干。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加强议政建言工作平台建设,为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准确把握民主监督性质定位,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对陕西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持续做实做精做细。

我们要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大兴学习之风,丰富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求,提升理论素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思用贯通、知行合一。坚持密切联系社员,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与地方组织、基层组织联系制度,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纪律要求,增强纪律意识、红线意识,建立健全廉洁自律建设长效机制。

我们要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于自身建设各环节、履行职能全过程,切实提高工作制度化水平。建立健全学习培训制度、民主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内部监督制度、调查研究制度、机关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基本制度和具体工作制度,构建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系统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同志们!

40年前的改革开放,是中国道路的新起点。40年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今天的中国在世界东方巍然屹立,新时代的大幕已经在我们面前拉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清醒的头脑、准确的判断,越需要保持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越需要把得住大局、担得起风险,以时不我待、勇于担当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我们有幸与改革开放同行,亲身经历、见证了伟大祖国的历史性变化,亲身参与、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还将继续与改革开放再出发同行,亲身经历和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我们为此深感骄傲与自豪,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庆祝和致敬,就是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为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更大的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戮力同心、开拓前行,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奋力书写我们这一代九三人的荣光!

                                                                 (转自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网站)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