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领导讲话
武维华在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闭幕讲话
来源:    编辑:admin   2019-01-02
 
 

各位委员、同志们: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各位委员和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会议期间,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昂的精神状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央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及决议、中央监督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及决议,修订了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增补郝跃同志为社中央常委,表彰了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会议期间,我们还听取了陈化兰、李昕欣两位同志的科学报告,大家认为这两个科学报告都非常精彩,开阔了眼界、拓展了视野,感到获益匪浅。整个会议内容丰富、议程紧凑、富有成效。

各位委员充分肯定一年来常委会和监督委员会所取得的成绩;对明年的工作思路和安排部署表示赞同,同时也提出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对于大家的意见建议,我们一定认真考虑,尽量予以采纳和吸收。全会收到委员建议案7件,经过全会委员建议案审查工作组审议,正式立案5件,会后我们将认真督办。

这次全会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全会召开之前,我们隆重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全面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社走过的40年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我社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取得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坚定广大社员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关于明年的工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已经作出安排部署,我这里再强调三点。

第一,在抓学习上下功夫,广泛凝聚思想共识。上个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门听取政协学习研讨活动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一切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双向发力,引导委员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既是对人民政协的要求,也是对九三学社的要求。我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理所当然应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铸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学习是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精心策划、周密安排,不断拓展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既要把“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大思想、大战略、大智慧学清楚弄明白,也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好领会好;既要进一步精读精学中共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原著原文,也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持续掌握新精神新要求。明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届时总书记将发表重要讲话,全社要组织好收听收看,及时学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我们也要抓住这些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讲好九三学社与新中国成立、与人民政协创建、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与五四运动渊源的故事,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第二,在抓质量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四项重点工作。提质增效是我社在新时代的工作要求。明年我们要加强统筹,集中力量推进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重点课题调研。初步计划明年社中央重点调研选题11项,主要包括,“促进科技型中小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国家公园建设”“以草原生产力恢复促进草原生态修复”“加强大数据时代个人信息保护”“创新体制机制 深化军民融合”“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统筹协调发展”等。这些重点调研选题紧扣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彰显九三学社科技特色,是我们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发挥群智群力而选出的。下一步,要把各省级组织、各专委会和工委会的力量广泛动员起来,与举办科学座谈会和九三论坛紧密结合,将这些重点课题调研搞实搞深搞透,努力形成既有专业深度、又有社会广度,既具科学性、又具可行性的建言成果。最近,社中央和海南省政府签署了“九琼合作”协议。明年要把海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调研内容,以“九琼合作”为平台,与海南省政府加强沟通、紧密合作,通过各种方式,切实助推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二是抓好“中国人民大学参政议政研究中心”的组建及相关工作。组建这个“研究中心”,是我社创新工作机制,借助社会力量汇聚智慧,提升议政建言和参政党建设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人民大学是社中央机关的近邻,与社中央有长期合作的扎实基础。这个平台搭建以后,就要发展好建设好利用好,充分整合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科优势和社内外人才资源,与中央机关和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广泛合作,为社中央履行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咨询建议。

三是抓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扶贫工作。对口陕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今年由社中央领导带队先后7次赴陕西调研座谈,一手抓民主监督,一手抓真诚帮扶,付出了很大努力,切实助推了陕西脱贫攻坚工作,也提升了履职能力和自身建设水平。明年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充分调动社内外力量,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帮扶工作有机结合,以陕西白河、丹凤、山阳、镇安等4个深度贫困县为重点,切实搞好实地监督调研,摸清真实情况,力争形成一批有深度有水平的监督成果。要以钉钉子精神,继续深入推进威宁、旺苍和黔西南的对口帮扶和定点扶贫,继续实施好“同心树人”“亮康行动”“同心康福”等品牌项目,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同时,各省级组织也要努力完成好当地党委政府赋予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扶贫任务。

四是抓好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中央统战部即将出台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7)》要求,为加强全社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做好科学规划、完善发现储备机制,主要针对省级组织主委和专职副主委及领导班子后备队伍建设,社中央今年开展过两次调查摸底。从第一次摸底结果看,30个省级组织中,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充足和比较充足的只有10个,不充足和稀缺的20个,占了2/3。第二次调查摸底,将年龄范围从51岁扩大到55岁,反馈结果仍然不容乐观。因此,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主委和专职副主委后备人选的选择培养,任务紧迫。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发展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主动作为、早做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台阶,建立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人才库,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

第三,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担负起中央委员的政治责任。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座的各位中央委员既有专职社务工作者,也有分散在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的业务骨干,且这方面的委员占多数。从全社近18万名社员这个群体来看,大家都是九三学社的“关键少数”(约1/760),都是九三学社的骨干,担负着抓好各项社务工作落实的重要责任。希望大家保持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放在心中,切实担负起多党合作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强化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走在前头、干在前头、层层带动,紧密结合各地实际,抓好此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成为我社履行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关键引领者,为推进我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迎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

各位委员、同志们!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我们要在2019年取得令大家更加满意的成果,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很快就要迎来新的一年,借此机会,给大家提前拜年,祝大家新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转自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网站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