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社情民意
关于推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建议
来源:    编辑:admin   2019-01-30
 
 

    根据九三学社社员,天津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勇、天津中德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工程师沙小同反映, 2017年我市生活垃圾日产量为1.33万吨,预计2020年生活垃圾日产量为1.46万吨。2018年中心城区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6780吨/日,同比增长9%。其中,市内六区3320吨/日;环城四区3460吨/日。生活垃圾的逐年增加,迫切需要建立结构合理,技术先进,能力充足的垃圾处理体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是实现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的前提。

    目前本市大部分生活垃圾以混收混运为主,垃圾处理方式以焚烧、填埋为主,缺乏综合性专业分拣、处理设施。市内各区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市容园林委 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津政办函〔2017〕157号)的部署,制定发布了相关的工作实施方案。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在试点单位和居民区投放了部分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设施,取得了一定效果。

    目前全市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工作稳步推进,按照2020年和2030年的阶段性目标分解实施,但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引导约束和激励制度不明确;二是垃圾回收设施只是试点使用,市民分类投放意识不强;三是垃圾收集,储运过程分开程度不够细致,垃圾处理场地及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四是市民观念转变慢,传统习惯仍然影响着市民日常生活,距离全面普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五是无指导性的法规或者相关管理制度条例文件。

    为此建议:

    一、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进一步丰富宣传方式,进行专项宣传策划,提高宣传效果。在进行精神文明、“创卫”宣传中加入垃圾分类处理的内容,使垃圾分类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形成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使垃圾减量和分类处理制度和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教育部门应把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知识纳入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育内容,中小学校应组织开展青少年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教育活动和实践活动等。

    二、提高市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一是继续创新收运方式,为市民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创造条件,减少垃圾混合袋装投放运输状况。二是以积分形式鼓励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并定时定点投放。设立社区可回收垃圾收集便民服务电话,调动社区、物业公司、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等单位的力量,宣传和引导市民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定时、定点、定种类专项回收可利用的垃圾资源。三是是对不可变卖或低交易价格可回收物,应以政府投资为主,建立回收再利用渠道。

    三、引入机制促进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一是市城管委适时引进企业实现垃圾处理过程中的PPP机制,建立长效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在政策监督引导下,实现企业化的运作模式。二是用经济手段促进资源回收利用的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对库容接近饱和的填埋场的垃圾,建议引入民间资本采用无害化焚烧处理方式进行资源回收利用,扩大库容。三是在加快原有垃圾焚烧填埋场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基础上,继续寻求新的用地选址范围,满足垃圾处理量日益增长的需求。四是对垃圾焚烧处理加大宣传力度,改变市民固有的焚烧垃圾影响生活的观念,用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案例破解市民心中的疑团,采用新工艺做到无害化处理,避免引起社会不稳定因素。

    四、扩大试点范围。学习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建立相关制度或者导则,对实施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实现“三个全覆盖”,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在分类示范片区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将生活垃圾分类好的做法和模式扩大至全市。制定完善示范片区验收标准,加强日常检查考核,确保取得实效。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