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社情民意
关于复兴实体书店提升城市文化水平的建议
来源:    编辑:admin   2019-01-30
 
 


    根据九三学社社员、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叶青反映,2018年以“书店共生,城市美学”为主题的亚洲书店论坛在成都举行。开幕式上,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百道新出版研究院首次公开发布了“中国城市书店数量排行榜”。在这份榜单上,北京(6719家)、成都(3463家)、重庆(2473家)、广州(2441家)分别排列在前四位。无论是论坛发布的大数据平台和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还是与会专家及书店掌门人的讨论,都反映出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近年曾经走入低谷的实体书店业,正在开始复苏。

    曾经矗立于天津大街小巷林林总总的各种实体书店,让游人和学子们能在喧嚣的闹市中找到一处静谧的人文环境,感受书香,享受阅读的乐趣和大都市少有的慢生活。但是随着商业大潮及互联网的冲击,很多实体书店都关门了。例如:天津市金街上的新华书店、古籍书店、科技书店、少年儿童科技书店、滨江道上的外文书店及科技书店,都曾经是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现在也只能留在记忆中了。老读者们每每想起,怅然若失,感觉在高大上的城市硬件中,缺少了文化的内涵和历史的厚重感。

    天津,作为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作为中国北方的国际大都市,在这场文化复兴的浪潮中,应该迎头赶上,复兴实体书店,使之成为城市的文化客厅。但复兴不是简单的恢复,而是要有所创新,形式多元。单纯以出售图书为利润来源的书店模式已经没有什么发展潜力了,只有把经营书店当成是一项文化事业来做,才可以挖掘整个出版产业链中尚未完善的价值,从而将文化体验和氛围以更有价值的方式与经营挂钩,这或许是避免实体书店留给我们美好回忆消失的明智之举。

    为此建议: 

    一、营利性质的

   (一)书吧形式,以文化活动和氛围吸引读者,同时出售文化创意产品并提供饮料食品供店内消费,这样既可为读者提供会友、商谈、休闲的新区域,出售的文化创意产品及饮料食品可以补贴书店的运营。

   (二)书店可提供有偿并限时的读书座位或者愿为自己在书店获得不受打扰的阅读写作空间而付费的VIP室。

   (三)书店可为个人提供图书(非正式出版)现场自助式设计装订印刷服务。

   (四)实行线上线下同价且闭环连接,实体书店服务于线上书店,吸引更多消费者来线下消费。

   (五)每个实体书店都应独具特色,有各自的魅力,绝不重复,每个书店要面向不同消费群体定位,更贴合某一读者群的需求。如针对精英性客群、针对流动性客群、针对大学生及知识分子客群、针对英文书籍爱好者客群等等。

   (六)书店建立会员制销售策略,对师生优惠政策吸引读者消费购物。

   (七)书店将与各出版机构、文化单位联合策划,举办新书首发式、展览、签名售书、学术讨论会、讲座沙龙等文化活动。

   (八)在著名的文化景区或海河沿岸,开辟旧书摊或二手书店。

    二、公益性质的

   (一)募集基金或捐赠善款,打造有温度、有品位、有情怀的公益书馆,免费借阅,分享阅读,让大家爱上阅读,享受阅读,为我们的城市充满书香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每个社区都建一个公益图书室,图书可以捐献也可以互相交流,读书可以精神升华,使邻里和睦相处,母慈子孝,其乐融融。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