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社情民意
差异化配备中小学课桌椅保证青少年脊柱健康
来源:    编辑:admin   2019-01-30
 
 

    根据九三学社社员、天津市泰达医院骨一科主任董竹林反映,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立足国情,将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度实施的全过程,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并提出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指导思想,重点提出要提高儿童玩具和用品的安全标准。

    调查显示,目前我市中小学学生不仅视力出现严重问题,脊柱健康问题也日益普遍,影响了青少年的身体健康,甚至对孩子造成终生隐患。目前小学生的身高差别尚不明显,但初中学生的身高差别非常大,最矮的在130cm左右,而最高的达到190cm甚至更高,而且男女学生的差异也较大,高矮同学都占有较大比例。在课上,矮个同学够不到课桌,脚不能着地,而高个同学只能弓背趴在课桌上看书写字,下肢不能伸到课桌下面,只能将下肢扭到课桌外面,而上身还得朝前面对课桌,长时间造成学生的视力和颈椎出现问题,头痛头晕、肩部不适、高低肩、高低背、长短腿等症状出现,其根源则是骨盆旋转、骨盆倾斜。

    在对塘沽一中、五中、六中和泰达一中、浙江路小学、大庆道小学等五所中小学的调研显示,虽然目前各学校配置的课桌椅是按照国家“标准”制作的可以升降,但升降幅度非常小,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要,而且大多数学校都没安排专门人员调整课桌高度,学生自己更不会也没有工具调整课桌高度。在调查中还发现,各校所有班级中,同班课桌椅的高度均没有区别,甚至大部分学校初一至初三都没有区别。

    为课桌椅的科学、合理配置,国家制定了国标《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GB/T3976-2002),课桌椅按十个型号,适应从1.2m到1.8m的不同身高。各级、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大都制定过课桌椅配置的指导标准,如:教育部在2007年颁布的《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要求每间教室至少应设有2种不同高低型号的课桌椅;上海市在2008年《上海市建设“健康校园”2009-2011年行动计划》中要求“学校课桌椅高度与就座学生身高相符合,每间教室内至少应设有2种不同高低型号的课桌椅”,提出课桌椅与学生身材符合率要达到95%的目标。

    为此建议,在我市严格落实国家标准,差异化配备中小学课桌椅,保证青少年脊柱健康。具体建议如下:

    一、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具体指导细则,落实国家标准《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差异化配备中小学课桌椅,并建立目标责任制度,纳入各学校绩效考核。

    二、中小学每学期开学前对孩子身高做检测,留取数据,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对中小学的脊柱疾病进行普遍筛查,将学生的身体变化情况及时向家长反馈,做好协调沟通。

    三、对中小学课桌椅进行差异化配置,可至少安排3-4个档次得型号,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适应各种身高的学生需要。

    四、为保证教室教学效果,教室课桌椅的摆放可以安排先低后高的顺序,或分竖排高的放两侧设置。

    五、对于身高超标的学生,建议根据学生的具体身高变化对配置的桌椅进行个性化匹配。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