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提案选登
一份调研材料助百年博物馆再现原貌
来源:    编辑:admin   2019-03-13
 
 

2018年10月28日,北疆博物院南楼正式开放。至此这座历经百年沧桑的博物馆终于以完整的面貌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新华网、大燕网、北方网、《天津日报》等媒体争相发文报道。殊不知,此次南楼得以开放,缘起于九三学社社员马金香的一份调研材料。

北疆博物院位于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今天津外国语大学院内),为今天津自然博物馆前身,由法国博物学家桑志华于1914年创建。2014年,天津市委、市政府拨付专款对北楼及陈列室予以修缮。2016年1月22日重新对公众开放,以再现百年前博物馆部分原貌。遗憾的是,此次开放仅限于北楼及陈列室,南楼未在此列(由天津外国语大学使用)。

北疆博物院(含北楼、陈列室和南楼)从始建以来一直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行使着完整的博物馆职能。南楼在北疆博物院旧有格局中举足轻重,不仅作为藏品库房,还设有图书馆、实验室、修复室等功能用房。同时,作为文献信息中心和研究中心,与北楼库房及陈列室相得益彰,浑然一体。当时的许多陈设及用具如今也已成为文物,但因南楼一直为天津外国语大学所用,使得这些文物绝大多数只能偏居天津自然博物馆库房一隅,不能得见世人。且北疆存有一万余册图书及千余张地图资料尚未挖掘。“回归北疆,与标本整合”,使其助力自然科技史研究与教育,才是这些珍贵资料的最佳归宿。南楼的缺失使得北疆如同断臂之人,自然标本背后的故事无从谈起,科普教育效果更是大打折扣,南楼的回归一直是天津自然博物馆几代人的夙愿。

2017年初,天津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马金香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指导本馆入社积极分子许渤松,共同撰写了《关于恢复北疆博物院原貌的建议》,并上报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希望能够从参政党的角度帮助呼吁这一问题的解决。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高度重视,经主委会议研究,决定以“直通车”的形式直报市委、市政府。该直报件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并责成市文广局会同市教委、外大提出解决意见。市文广局、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多次就该问题与天津自然博物馆(北疆博物院隶属于天津自然博物馆)进行沟通、协商。

在此过程中,《人民日报》记者就南楼的现状对时任天津自然博物馆馆长黄克力进行采访,并写下一篇内参,进一步引起各级领导高度关注。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张国清、副市长曹小红、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等相继到北疆博物院参观调研,对北疆博物院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认真做好北疆博物院的修复保护工作,并建议将北疆博物院、桑志华旧居等一并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多方沟通协商下,天津外国语大学同意归还南楼,并于2018年3月15日举行了北疆博物院南楼移交仪式。随后,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副司长金瑞国等领导专程到北疆博物院调研、指导修缮工作。时任天津市文广局党委书记黄永刚、时任文广局局长金永伟组织局机关相关部门协助天津自然博物馆开展工作。天津自然博物馆专门成立北疆博物院南楼修复保护专项工作组,抢时间,赶进度,圆满完成修缮和展览工作。终于在2018年10月28日,南楼对外开放,至此北疆博物院全貌正式向社会公众呈现。

“将北疆博物院整体有效利用与保护,恢复其博物馆本来面貌和职能,对全面提升北疆博物院的社会教育职能,助力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提升公众的科学文化素养有很大的裨益。”马金香说,“通过此次南楼问题的圆满解决,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参政党的职能作用,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今后我将充分利用九三学社这个平台,更多的关注行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更好地履职尽责,在新时代书写九三人的新作为。”

(宣传部  李静)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