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九三讲堂
高血压的病因及预防 听听中医怎么说
来源:    编辑:admin   2019-06-25
 
 

杨崔领,九三学社社员,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

 

杨崔领1.jpg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公布的“十二五”期间高血压抽样调查的最新结果,我国约有2.5亿高血压患者,且患病率还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过去高血压一般发生于年纪较大的人,但是现在高血压的发病人群有逐步年轻化的趋势,也就是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了高血压,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1-高血压.jpeg

目前我们对于高血压的治疗采用的都是“降”压的方法,也就是要把增高的血压“压”下去,而一旦被确诊为高血压,就要终身服药。为什么要终身服药?因为一旦不吃降压药血压又会升高,所以就会出现服药血压降下来、药效过后血压升上去,再用降压药把血压降下来、药效过后再升上去,到了最后即使服用降压药也降不下来了时就增加降压药的剂量,等到增加剂量都不行的情况下就会更换降压药或者几种降压药联合使用,这种情况往往被称之为“耐药性”。服用降压药的目的原本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可有许多患者即使一直服用降压药也没起到预防的作用,最终还是出现了心脑血管疾病,甚至还有一部分患者出现了尿毒症。那我们就不得不思考一下,“降”压药到底有没有效?有效为什么要服用一辈子?有效为什么出现“耐药性”?有效为什么还出现心脑血管疾病?有效为什么心脑血管疾病和尿毒症的发病率不降反增?

 

2-降压药.jpg

3-耐药性.jpg

所以我们有必要分析一下血压增高的真正原因,只有知道了血压增高的真正原因,我们才能知道如何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在了解血压增高的原因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血压的定义。

一、血压的定义

血压顾名思义就是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由于血管分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所以,血压也就有动脉压、静脉血压和毛细血管压。

1、高压:我们平时所说的高压是指动脉血压。也就是心脏收缩的中期,血液对血管内壁的压力,此时压力最高所以称为高压,亦称收缩压。

2、低压:是指心脏舒张末期,血液暂时停止射入动脉,而已流入动脉的血液靠血管壁的弹力和张力作用,继续流动,对血管壁仍有压力,这时的血压最低称作低压,亦称舒张压。

 

4-高血压数值_副本.jpg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

1、高血压:成人收缩压≥140mmHg或(和)舒张压≥90mmHg时即可确诊为高血压。

2、临界高血压:收缩压≤130mmHg(18.6kPa)称为正常血压,介于二者之间者,称为临界高血压;

3、低血压,是指动脉血压的收缩压低于12千帕(90毫米汞柱)。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有所差异。

二、影响血压的因素

1、血容量

与血压关系最大的应该是血容量。也就是血液的总量。因为血液总量多时血管就充盈,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就大,反之血液总量少,血管没有血液充盈,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就小,所以说血容量是维持血压高低的一个主要因素。而血容量的减少或者不足就是我们中医讲的“血虚”,也就是血液总量的不够。中医讲的“血虚”不同于西医的“贫血”。西医的所说的“贫血”指的是单位体积内的红细胞或者血红蛋白的减少而不是血液的“总量”减少。因为血液中除了有红细胞、血红蛋白之外还有其他的大量的各种细胞,并且还包含有大量的血浆,血液的成分很多,不仅仅是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所以说贫血只是说血液中的红细胞或者血红蛋白减少,而并不是血液的总量减少。而中医的血虚除了包括西医的贫血之外还应该包括血液总量的减少。

2、血液的温度

大家都知道热胀冷缩的道理,也就是说在血容量一定的情况下,血液的温度越高,张力越大,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也就越大;反之血液的温度低,张力就会减小,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就会低,所以说血液的温度也是影响血压的高低的因素之一。而影响血液温度的热量就是中医讲的“阳气”,也就是说 “阳气”的多少也影响着血压的高低。

三、高血压产生的原因

(一)血容量不足

1、血容量的绝对不足 

也就是中医讲的“血虚”,血液的总量少了,血管得不到充盈,就会出现一段血压较低的阶段,当长时间血量不够身体重要器官得不到血液的供应时身体会自动启动调节机制,就会使劲、用力也就是增高血压把身体不重要的组织、器官的血液调配到身体重要的器官、组织中去。如:头部、胸部、腹部等是含有重要器官、组织的部位,所以身体就会把四肢等没有重要器官的部位血液抽调到有重要器官的头部、胸部、腹部。因为四肢的血量减少所以就会出现“下寒”的情况,而胸腹部的血量多了就会出现“上热”的现象。而颈部的颈动脉和椎基底动脉是主要运送血液到头部的血管,因为头部用血量多,且部位最高,如果血液不够就需要用力才能把血液挤压到头部,长此以往就会出现颈动脉和椎基底动脉的硬化、斑块、狭窄;颈部的淋巴结增大;颈背部肌肉的僵硬、增生、肥厚,甚至颈椎间盘突出、增生、椎管狭窄等等……

6-上热下寒.jpg

5-脑供血不足_副本.jpg

这部分患者平时不劳累血压也高,说明身体的气血已严重不足,就如同低保户一样,连维持日常的生活都已经困难,所以必须用力。也像牙膏一样,牙膏越少,越得用力挤,所以就出现了所谓的“高血压”。

气血绝对不足时一定要服用补充气血的药物,只有气血充足了才不需要用力挤压或者调动身体其他部位的气血了,这时血压也就自然而然就降下来了。

2、血量的相对不足

如果身体储备的血液量较大,日常的运动、或者劳累都不会出现高血压。但如果身体储备的血液量不太多的情况下,只能满足身体的日常需要,如果运动量大或者劳累、生气时需要的血量增多时,身体就必须通过加压的方式临时把身体不重要器官、组织的血液输送到急需血液的器官、组织中去就会出现一时性的高血压。这就相当于我们的收入只能满足日常的开销,如果有婚丧嫁娶或者其他突发事件就要取存款是一个道理。

这部分患者的症状是处于临界高血压或者平时血压不高,紧张、劳累、或者休息不好时血压才高。

这种患者不需要服药,只要休息或者情绪稳定了血压就会恢复正常。但如果不注意长期情绪不稳定或者劳累就会导致气血的绝对不足,这时就需要药物调理了。

( 二)血液的温度不够(也就是血液中含有的能量较少)

血容量就跟我们吃饭先填饱肚子一样,先填饱“血管”,而血液的温度则是代表着血液所含有的“能量”。大家都知道我们吃的饭,有的解饱,有的不解饱。而解不解饱主要取决于食物中所含能量的多少,比如食物中的鸡、鸭、鱼、肉类、等含有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我们吃完后就解饱。而植物类的食物相对于动物类的食物所含的脂肪和蛋白质就比较少,相对就不解饱。所以血容量只是提供给血管的灌注,而血液中所含的能量多少,决定和影响着人体的生命质量。

血液的温度高说明血液中所含的能量多,同样的活动消耗的血容量就少;相反温度低,血液中所含的能量就少,同样的活动消耗的血量就多。这就跟我们平常所说的吃饭“硬壳”“不硬壳”是一个道理,吃饭“硬壳”,说明食物中含有的能量多,吃完饭就能抗一阵,“不硬壳”吃完一会就饿了是一个道理。

所以综上所述,血压高的真正原因应该是血液的总量不够,也就是血虚,或者是用血量过多所致,或者是血液中的能量不够。一般高血压之前会有一个低血压的阶段,但这个阶段有时可能比较短,有的患者没有检测到低血压就直接检测出高血压了,或者因为没有症状而被忽视,而到了后期或者有了症状时,一检测就出现了高血压,而高血压这个阶段就是身体处于一个自我调节的阶段了。而我们不知道血压增高是因为血液不足,或者血液的能量不足,或者需血量增大而引起,只看到了高血压,而没看到高血压发生之前的低血压,所以就一味的“压制”血压,而不采取补充血液或者血液的能量,不去减少消耗血液能量的各种原因,所以血压就不会彻底降下来,就会出现服用降压药,血压下来,药效过去血压又升上去,这样反反复复的恶性循环。因为服用降压药,不仅没有补充血液,相反因为降压药的压制会消耗的更多血液,所以导致越降越降不下来,因为服用降压药后身体除了要自我调节之外,还会消耗更多的血液能量对抗降压药的“压制”。所以最终不但没有治好高血压,反而导致心脑血管的负荷过重,加速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最终出现缺血性的脑出血,甚至尿毒症。

四、高压高和低压高的原因

所以在疾病的早期,心脏和血管的弹性尚好,当身体需要的血量增加或者身体本身血量不能满足身体正常需要时人体只是通过增高血压来满足身体的血量供应,所以只是收缩压高。但随着疾病的时间越来越长,血管、心脏长期处于紧张、收缩的状态,导致血管的的弹性越来越差,心脏也因为长期负荷过重出现心肌的肥厚,所以当心脏舒张时血液的阻力会增大,所以就会出现舒张压增高。

也就是说疾病的早期只是功能性的高血压,器官、组织并没有发生明显的改变,所以只有收缩压增高,而舒张压正常;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当血压持续不降时动脉血管和心脏已经发生了结构的改变,也就是血管弹性减弱,心室肥厚,所以当心室舒张时阻力就会增大,故尔出现了舒张压增高,也就是器质性的高血压。一旦舒张压增高,高血压就到了比较严重的阶段,治疗就会困难,也就是血压很难出现逆转。

五、高血压的预防和治疗

既然我们知道高血压的原因是血液总量的不够、用血量的增多或者热量不够引起的,那么高血压的治疗就应该注意以下这些方面。

1、 避免用血量的增多,预防导致血液温度降低。

 

7-高血压防治(生冷辛辣).jpg

(1) 不吃生冷,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包括过甜、过咸、过酸、过辣、过苦……)。

 

7-高血压防治(抑郁焦虑烦燥).jpeg

7-高血压防治(沉迷手机).jpeg

(2)减少精神紧张、激动、焦虑,噪声或不良视觉刺激等因素;适量看电视、手机……

 

7-高血压防治(戒烟戒酒).jpg

(3)戒烟戒酒、少喝浓茶咖啡。

(4)穿衣适当,不可过热或者过冷,也不可过紧,穿衣过紧会影响气血的流通,消耗气血能量。

(5)居住工作环境温度、湿度适中。

 

7-高血压防治(适量运动).jpg

7-高血压防治(过度疲劳).jpg

(6)适量运动,不可过度劳累。

(7)性生活适度。 

2、增加血液的温度和总量。

(1)合理饮食,不节食,但也不能进食过多,最好七、八分饱。

 

7-高血压防治(合理膳食).jpeg

(2)按时休息,不熬夜,起到补充血液的作用。

 

7-高血压防治(熬夜).jpg

(3)泡脚、艾灸等增加血液的温度,促进血液循环和造血。

 

7-高血压防治(泡脚).jpg

7-高血压防治(艾灸).jpg

3、药物: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补气 、补血、补充热量。

轻者不服用药物就能起到降压的效果,较重者配合药物就可降压,不用服用西药的降压药物。当然如果舒张压高也就是低压较高就不易恢复了。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