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九三讲堂
水是不是喝的越多越好
来源:    编辑:admin   2019-07-28
 
 

杨崔领,九三学社社员,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

 

杨崔领1.jpg

现在一些养生节目和某些专家都提倡多喝水,并且说每天最好喝八杯水,还有的专家建议每天早晨醒来要空腹喝一杯凉白开,对患有肾结石的患者医生也建议多喝水、多跳绳,认为这样有利于肾结石的排出……

 

1-多喝水.jpg

那么多喝水到底好不好呢?

首先说“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就没有生命。如中国人发源于黄河流域,古埃及人发源于尼罗河流域,古印度人发源于印度河流域,古巴比伦人发源于两河流域。所以说人类离不开水。水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在自然界中占到70%,人体所含的水分也跟自然界一样占到人体体重的70%,所以说没有水就没有生命。那么水对人体那么重要是不是就是喝的水越多对人体就越好呢? 

大家都知道自然界如果水少了就会发生干旱,那么水多了是不是就发生洪涝灾害?

 

2-干旱_副本.jpg

3-洪涝_副本.jpg

其实人与自然是一个道理,人就是一个小“宇宙”。对于人体来说,水少了会出现血液容量的减少、血液循环速度减慢、血粘度增高,先是血压降低、然后血压增高,心脏负荷增大等等……

那水多了也会导致主管水液代谢的器官负担加重比如心、肺、肾的功能下降,进而出现水分不能被吸收利用而停留于身体各个部位,而出现各种器官的炎症、积液、甚至水肿,时间久了还会出现某些器官和某些部位的糜烂如糜烂性胃炎、宫颈糜烂等等……,当然是炎症?还是积液?还是水肿?还是糜烂?既与水分的多少有关,也跟病情的时间长短和治疗的方法有关,还跟身体的组织结构等等都有关系。因为身体水分的增多而出现炎症和糜烂,进而导致各种细菌和病毒的滋生……现在对各种细菌、包括幽门螺杆菌以及HPV的治疗还都基于消灭细菌和病毒的浅层次上,而没有治疗其产生细菌和病毒的根本原因。而增加身体的能量、恢复身体器官的功能,解决水液代谢,把多余的废水排出体外,让细菌和病毒没有生存环境这才是“治本”之道。大家都知道蚊子和苍蝇一定是在夏季才有,因为夏季的温度和湿度以及有腐烂变质的食物时,才能为它们的生存提供条件。一旦天气变冷了,食物不容易腐烂了,温度、湿度不适宜了,蚊子、苍蝇自然而然就没了。所以改善环境才是治本,是“一劳永逸”的办法。所以说水并不是喝的越多越好。 

 

4-大汗_副本.jpg

6-禁止冰水_副本.jpg

至于每天喝多少水?什么时候喝?喝多少度的?都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应该取决于我们个人的感受,取决于我们渴不渴?渴到什么程度?因为我们的身体会随着年龄的不同、体重的不同、季节的不同、饮食的多少、食物的品种、情绪的变化、劳累的程度、甚至睡眠的好坏等等都有不同的变化,所以身体需要的水分也会在不同的情况下有不同的需求量,而我们喝水的唯一指征就是我们自己感觉到渴了,渴了就喝,这就是顺其自然,至于喝多少也是喝到不渴为止,而没有一个统一的时间和数量。但要提醒大家的是,大量出汗后一定要喝温水,最好加点糖和盐,而且要慢慢喝,切忌大汗后喝凉水、甚至是冰镇的。因为大汗后身体,特别是心脏处于一个高速运转的状态,消耗了大量的热量和电解质,如果迅速喝大量的水,甚至是凉水和冰水就会更加消耗身体的热量让胃和心脏突然收缩(热胀冷缩),会导致心脏功能急剧下降,也会导致胃液的稀释和功能的下降。

 

5-水污染结石_副本.jpg

那肾结石是如何形成的?大家都知道无论净化的多么好的水,水中都会含有一些杂质和矿物质,我们都知道水壶和水管用的时间久了都会或多或少有锈垢,那水到人体内也一样会有各种矿物质,如果我们的肾功能好,能把喝进来的水及时进行吸收和过滤,把对身体没用的杂质及时排出体外,就不会有结石的发生,但肾脏的功能不是无限大的,如果我们每天喝太多的水,而且还是凉水,肾脏就不会那么有劲的去工作了,可能喝进去的水没吸收、过滤就排泄掉了,时间久了或者力量越来越小了,水就停在肾脏里不能全部排泄,症状上就有尿不尽、排尿费力,而水里的杂质久而久之沉积而成结石了。而跳绳排结石更是无稽之谈,肾结石本身是肾脏没劲吸收排泄了,而跳绳更消耗体力,会导致身体体力进一步下降,肾脏的力量更少了,哪有力气去排结石呢?!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