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领导讲话
武维华主席在九三学社中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    编辑:admin   2019-10-12
 
 

在九三学社中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暨纪念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

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9年9月16日)

武维华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回顾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生的伟大变革和多党合作事业取得的历史成就,重温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历史,对于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传承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深入推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全社广大社员团结奋斗,为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事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事件。以新中国成立为标志,中华民族结束了近代以来被侵略被压迫的苦难屈辱历史,从而迈进了发展壮大的历史新纪元,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新征程。建国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在经历了艰难曲折的重大考验之后,果断地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辉煌的新时代。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事件。毛泽东同志在政协第一届会议上曾说过,“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70年来,新生的“人民共和国”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仅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而且为人类社会走向美好未来提供了具有充分说服力的道路和制度选择。” “今天,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一个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回顾历史,我们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中,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一百七十多年的历史中,在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在对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70年前,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同诞生的,还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是中国近现代政治发展的必然结果。近代以来,面对民族危机和国家危难,中国各种政治力量先后登上历史舞台。中国共产党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引领中国人民奋起抗争。在革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革命阶级及其政党都不可能单独完成中国反帝反封建任务,要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就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革命阶级和阶层,组成革命的统一战线。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反对专制、争取民主的斗争中,也逐渐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拯救中国,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正确的方向。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使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看到了实现人民自由和解放、民族独立和复兴的曙光,积极响应、公开拥护“五一口号”。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这一政治格局有了制度化保障。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与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共同奋斗的伟大成果。这一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基础。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巩固和完善,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发挥着独特优势和作用。1982年,中共十二大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16字方针,成为新时期处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关系的重要准则。1989年,中共中央发布14号文件,正式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随之又载入宪法。2005年和2006年,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先后颁布,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落实。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开创性地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进一步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民主党派的性质定位,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多党合作篇”。近期,中共中央及有关部门又密集出台3份文件,就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出了系统、科学、详细的指导意见,为民主党派在新时代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保障。

回顾历史,我们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具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背景,是真正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立足于我国国情,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蕴含着中国智慧。它一经形成和确立,就展现出巨大优势和旺盛的生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始终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切实把这个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在九三学社发展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抗战胜利前夕,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的鼓励和指引下建立,走上民主革命道路。1949年,九三学社公开响应“五一口号”,自觉接受并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筹备新政协,见证了人民政协和新中国的成立。新中国建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九三学社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共同前进,成长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下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70多年来,我们的发展和履职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支持下完成的,都是在多党合作制度框架下取得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九三学社发展成长的根本保证和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最重要、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和政治选择。

74年前,九三学社创建于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战火之中。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九三学社已经从一个创建初期只有数十人的学术性政团,发展成为拥有30个省级组织、326个市级组织(含市级筹备机构和县级委员会)、7125个基层组织、18万多名社员(以上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政治成熟、组织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日益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74年来,九三学社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尤其是在科技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逐步延续形成了今天九三学社鲜明的界别特色。

——新中国成立前后。一大批进步知识分子自愿跟着共产党走,他们或留在大陆,或从海外归来。他们中的一部分,选择加入了九三学社。如留在大陆的原中央研究院院士严济慈、吴学周、黄汲清、杨钟健、谢家荣、茅以升等;如海外回国的葛庭燧、黄昆、邓稼先、程开甲、谢家麟、严东生等。1952年院系调整,九三学社大批专家学者离开大城市,报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区和岗位。九三学社社员为发展新中国的科学技术、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许多开拓性和基础性工作。

——五六十年代“向科学进军”时期。九三学社广大社员热情迸发,积极践行科学报国理想。有66位社员参加了“12年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5人被任命为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委员;12位社员荣获新中国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邓稼先、王淦昌、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为“两弹一星”研制成功作出突出贡献,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黄汲清、谢家荣在陆相生油论指导下,为新中国甩掉“贫油国”帽子作出了划时代贡献。王淦昌发现反西格马负超子,王应睐、邹承鲁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就高等教育改革、三峡工程、中年知识分子、科技进步等重大问题建言献策。上世纪80年代,王选研制成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引发了一场中国印刷史上的技术革命。1986年,王淦昌、陈芳允等提出要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的高技术,推动了863计划的出台,对我国高科技发展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

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期间,我们就“入世”应对、西部大开发、非典防治、三江源保护、发展低碳经济、南水北调等问题议政建言,得到中共中央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我们实施“人才强社”战略,聚集了一大批科技人才,众多社员在本职岗位上为国家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先后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就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广泛调研,提出高质量建言。在助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和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过程中,我们注重从科技角度出发,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帮助。大批社员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取得了一批新的重要科研成果,实现了在某些领域的国际领跑。例如,卢柯院士在纳米金属材料领域取得系统性的原创性成果,潘建伟院士为我国在量子科技领域领跑国际作出了重要贡献等等。广大九三社员在本职岗位上勇于探索、开拓创新,为助力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贡献。

回顾历史,我们深深体会到,爱国、民主、科学是融入九三学社血脉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初心所在。爱国主义是贯穿九三学社历史的一条主线;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特色鲜明的思想理念和历史传承。在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我们要秉承社内先贤“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潜心学习社内前辈“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牺牲精神,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在重大科技领域勇攀高峰、有所作为。我们要将九三学社事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融合在一起,把个人事业的发展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融合在一起,矢志不渝、竭尽全力为实现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对于70年来国家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深感自豪;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限憧憬;对于领导中国人民创造这一切伟大成就和指引九三学社前进方向的中国共产党,我们表示由衷而崇高的敬意!

温故可以知新,鉴往可以知来。面向未来,我们将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需要我们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引导广大社员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进一步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凝聚广大社员以及我们所联系的科技界知识分子的思想共识,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上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需要我们夯实组织建设这个基础。组织建设的关键是人才队伍的高质量发展,核心是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以提高“五种能力”为着眼点,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能力素质,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要素”的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把牢社员发展的政策关和入口关,更加注重质量,更加注重保持特色,更加注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努力造就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不断提升组织活力和凝聚力。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需要我们强化履职能力作为支撑。全体社员首先要加强学习,从政策文件和书本中学,从实践中学,向专家和同行学,努力提高工作本领,积极打造自身专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自身优势,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能力,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作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展现自身价值,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需要我们用好作风建设这个抓手。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坚持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修身立德、严于律己,做讲规矩、守纪律的表率。坚持密切联系社员,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与地方组织、基层组织联系制度,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需要我们强化制度建设作为保障。要将制度建设贯穿于自身建设各个环节、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切实提高工作制度化水平。建立健全学习培训制度、民主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内部监督制度、调查研究制度、机关工作制度等,构建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系统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并在工作实践中、落实制度上狠下功夫。

同志们!七秩风雨鲲鹏起,击鼓催征再出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关键时期,九三学社将继续秉承多党合作初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凝心聚力、同心同德、不懈奋斗,团结带领广大社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