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九三讲堂
专家支招帮你远离糖尿病
来源:    编辑:admin   2019-12-09
 
 

 杨崔领1_副本.jpg

作者:杨崔领, 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


 

1.糖尿病_副本.jpg

国际糖尿病联盟(IDF)2011年数据表明,全球糖尿病患者的人数3.66亿,中国9700万。据2018年数据显示,中国的患病人数已经超过了1.14亿。如果你现在稍稍停顿一下,数上七八个亲朋好友的名字,那么按照概率,这些人中应该至少有一位是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的全球性蔓延

2001年,IDF曾预测,到2030年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将达到3.66亿。但仅仅10年后的2011年,IDF发布的糖尿病数据显示,全球糖尿病的患者数就已经增至3.66亿人了,可见糖尿病蔓延的速度之快超乎想象。

根据IDF于2017年11月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半数以上糖尿病未被诊断,约50%的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糖尿病,预计到2035年,全球将有近5.92亿的人患糖尿病。糖尿病的防治医疗费用已经超过了4710亿美元,全球糖尿病防控形势已日趋严峻,糖尿病已对全球医疗体系构成巨大挑战。

而比疾病更可怕的是,我们对糖尿病认知的缺乏,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找到糖尿病真正的发病原因,而是把血糖增高的症状当成了糖尿病的病因来加以治疗,所以采用的方法都是“降”糖。而降糖的结果是一旦停药血糖就又升高,或者是即使服用降糖药物血糖也是降不下来、控制不了,所以一旦诊断就要终身服用药,严重者还要注射胰岛素。那么糖尿病的血糖是如何增高的呢?为什么控制饮食和多运动之后血糖还是高?为什么服用降糖药也降不下来?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有时还会出现低血糖?而有的糖尿病患者在服用降糖药后有时还会出现低血糖反应?糖尿病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


要知道糖尿病的真正原因就必须要认识一下什么是血糖?以及血糖在人体生命中的作用:

一、什么是血糖

血糖就是血液中的葡萄糖。是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也是人体的能量来源。正常情况下血糖的产生和利用处于一个平衡的状态,所以血液中的血糖维持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2.血糖的来源与去路_副本.jpg

二、血糖的来源

1、食物中的糖消化成葡萄糖,吸收入血循环,为血糖的主要来源。粮谷类和薯类食物是血糖的主要来源,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主食。

2、空腹时血糖来自肝脏,肝脏储有肝糖原,空腹时肝糖原分解成葡萄糖进入血液。

3、蛋白质、脂肪及从肌肉生成的乳酸可通过糖异生过程变成葡萄糖。

糖异生就是把非糖物质转变成糖。

三、 血糖的去路

1、血糖的主要去路是在全身各组织细胞中氧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时释放出大量能量,供人体利用消耗。

2、进入肝脏变成肝糖原储存起来。

3、进入肌肉细胞变成肌糖原贮存起来。

4、转变为脂肪储存起来。

5、转化为细胞的组成部分。

 

3.我好饿_副本.jpg

由上可以知道,血糖是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来源于食物,为人体提供能量。正常情况下血糖的产生和利用处于一个动态的平衡状态,当血液中的葡萄糖有结余时就变成糖原储存在肝脏和肾脏,或者转化为脂肪、蛋白发育成人体的组织、器官;而相反,当血糖来源减少或者消耗过多时,储存的糖原或者脂肪、蛋白又会转化成血糖来供身体消耗利用。所以任何原因导致的血糖来源减少或者消耗过多,打破这种平衡状态就会产生糖尿病。

 

4.过度劳累.jpg

如果空腹或者进食过少,血糖的来源就会减少;劳累过度,体力消耗过大就会消耗很多血糖,两者都会导致血液中的葡萄糖减少,葡萄糖减少不能满足身体能量需要后,储存在肝脏(大量)或者肾脏(少量)的糖原就会不断的转化成血糖,糖原转化还不能满足时身体需要时,脂肪和蛋白质也要转化成血糖来满足身体的能量需要,这时就会出现血糖增高的现象。如果身体血糖缺乏的不明显,代偿过来的血糖就不会超过正常值,就不会出现高血糖,但如果血糖缺乏的过多,糖原、蛋白、脂肪转换成的血糖就多,这时如果检测就会出现高血糖,这应该就是糖尿病产生的真正原因。

如果是一时性的营养不够、进食过少,或者劳累过度引起的低血糖,经过休息、进食、或者食用糖果后就会好转,也就是一时性的低血糖反应。如果是慢性的、长期的体力消耗过度引起的低血糖,身体就会自动的把糖原、脂肪和蛋白等物质转化成血糖,所以血糖不但不低,反而会出现增高的现象,这就成为所谓的“糖尿病”了。而妊娠期出现的血糖增高、或有严重创伤等应激情况下出现的血糖过高,都是因为阶段性、或者一时性的血糖需求量过多引起的应激反应, 同时也说明这样的患者平时可能身体就不够好,储备的血糖能量就不够,当怀孕或者有突发疾病时需要的血糖、能量增加,而原有的血糖、能量不能满足此时的需要,所以身体就必须把糖原等物质转化成血糖来利用,当生完小孩或者应激事件消失后,需要的能量减少,血糖可能就会逐渐恢复正常。所以糖尿病并不是血糖真正的增高,相反是血糖不够或者需要增多而引发的一个代偿结果。


那么造成血糖来源减少和需要增多的因素都有哪些呢?

一、先天禀赋不足

5.遗传(先天不足).jpg

也就是父母身体不好,患者在母体中的营养就不够,也就是储备的血糖、糖原、脂肪、蛋白等等就不够多,而后天又没有保养和得到补充,所以血糖能量早早的就被消耗殆尽。

二、后天保养不当

 

6.冰淇淋_副本.jpg

7.贪凉_副本.jpg

1、贪凉饮冷:现在许多年轻人贪凉饮冷,嗜食辛辣,长期熬夜,导致能量也就是血糖消耗过多,故尔出现糖尿病;临床上许多年轻人,父母并没有糖尿病病史,只是因为过度贪凉饮冷、长期熬夜而患上了糖尿病,这部分糖尿病患者体型不但不瘦、反而肥胖,面色晦暗,没有光泽。这是因为过度贪凉导致身体热量不够,新陈代谢减慢,没有足够的能量把食物进行分解利用转换成血糖,同时也没有把不需要的(多余的)废物垃圾及时的清理出去,所以就导致体型肥胖而面色晦暗。

 

8.工作压力大.jpg

9.抽烟喝酒.jpeg

2、长期劳累,工作压力大、抽烟喝酒:过去由于人的寿命短,身体还没有来得及调节,没等出现糖尿病就因为其他疾病过世了。而现在由于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营养状态明显好转,寿命也明显延长,所以身体有机会动用储备的糖原、脂肪、蛋白等物质转化成血糖,来提供给人体能量,所以现在得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

以上为糖尿病的几个主要原因,其他的包括运动过量、玩手机过度、长期的各种刺激等等一切消耗能量过多的行为最终都可以成为糖尿病的致病因素,而不仅仅是某一个行为,而是各种各样的行为,也不是短时间内导致的,而是一个长时间的慢性消耗的过程。

 

10.症状(三多一少).png

糖尿病病人的主要症状是多饮、多食、多尿,同时伴有消瘦、乏力。其实这都是体内血糖不够,体力消耗过多的的表现,因为能量缺乏所以乏力;因为血液内的血糖被消耗分解,所以口干、口渴、多尿;当血糖能量过少时身体就需要补充能量,所以出现多食易饥的症状;因为组织、器官的脂肪、蛋白被消耗利用所以出现身体消瘦;糖原、脂肪、蛋白等被转化成血糖,故血糖增高;而被利用过的血糖、脂肪、蛋白通过尿液被排出体外,所以会出现尿糖、尿蛋白等。 

11.上中下消_副本.jpg

因为糖尿病的主要症状是口渴、消瘦,所以中医称糖尿病为“消渴”。口干、口渴是糖尿病的早期阶段,中医称之为“上消”,这时身体还未表现出其他症状;到了中期,就出现了多食易饥,这说明体力消耗过多后,身体已经开始进行自我调节的阶段了,需要通过进食来补充能量,这就是“中消”;等到出现消瘦,尿有泡沫或者油脂时就到了“下消”的阶段,也就是把中医称之为“肾精”的——脂肪、蛋白等拿出来分解利用的阶段,到了这个阶段说明糖尿病时间比较长了,糖原已经用完了,必须把身体组织、器官的脂肪、蛋白拿出来消耗利用了,所以这个阶段病情会比较重,会出现明显的消瘦、和各种不适,检查也会出现各种异常。大家都知道物质不灭定律,由于长时间的身体消耗,被利用、消耗的各种物质堆积在血液和身体的各个部位,所以到了糖尿病的重症阶段就会出现各种的并发症。


而糖尿病离不开的胰岛素是怎么回事呢?

大家看看胰岛素的主要作用:

1、促进组织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促进糖原合成,(也就是把糖以糖原的形式储存起来),可以减少血液中血糖的水平。

2、抑制糖异生,也就是阻止其他物质转化成血糖,也就是减少血糖的来源,所以能使血糖降低。

所以糖尿病使用胰岛素只是把身体由糖原转化过来的血糖,让其再转回成糖原,同时阻止身体把非糖物质转化成葡萄糖,也就是阻止身体对低血糖的的自然调节,(这其实是违背了身体的意志),其作用是暂时起到了降低血糖的作用,而一旦不用胰岛素,身体又会进行调节,血糖就又会增高,所以胰岛素并不是真正的增加血糖能量而达到治疗糖尿病的作用!


要想真正的治疗糖尿病,就必须增加血糖的能量的来源,和减少血糖、能量的消耗。 

11.营养均衡_副本.jpg

一、开源:饮食有节,适量进食,营养均衡。既不可少吃也不可过量。切忌不吃主食,光吃水果蔬菜。可以进食甜品,但不可过甜,因为过甜也是一种刺激,也要消耗人体的能量。 

12.作息规律_副本.jpg

二、按时休息,多喝热水、多用热水,经常泡泡脚。

 

13.药物.jpg

三、药物:补益阳气,适度滋阴。

因为糖尿病本身是能量不够所引起,所以以补充能量也就是补充阳气为主,但发展到糖尿病阶段就是阴液不足了,也就是身体的各种物质被不断的消耗,所以一定要滋阴,但是补阳补多少?怎么补?补阴补多少?补阴、补阳是什么比例?补多长时间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来看,随时调整用药。因为糖尿病的发病是一个慢性的过程,调理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中间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所以要做好长期调理的准备,如果病情较轻,中医可能就会治愈而不用终身服药。如果病情较重,即使不能治愈也会提高生活质量。

 

14.戒烟戒酒.png

四、节流:适量运动,减少不良嗜好,保持良好的情绪,减少血糖能量的消耗。


(注: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