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九三先贤
虞颂庭
来源:    编辑:admin   2019-12-11
 
 

碧血丹心家国梦 杏林春暖九三情

——记九三学社社员·我国著名泌尿外科专家虞颂庭教授

 

image001.jpg

虞颂庭1914年5月生于浙江慈溪。受行医的父亲影响,高中毕业后考取北平燕京大学,继而考上协和医学院,1939年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外科助理住院医师。抗日战争期间,协和医学院被日军占领。虞颂庭与夫人俞霭峰满怀民族义愤,历尽艰险奔向抗战大后方。辗转广西、贵州、湖南等地为抗战服务,曾在国际红十字会与国民政府军医部开办的贵阳战时卫生人员训练所担任教官,为抗战前线培养输送了一大批外科军医。1944年赴重庆中央医院任外科主治医师。抗战胜利后不久赴美国芝加哥大学研修,师从于国际著名泌尿外科专家、前列腺内分泌治疗理论的开拓者、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查理•哈金斯教授。1948年回国就职于天津中央医院任外科主任。1950年至1952年兼任协和医学院助理教授,参与恢复协和泌尿外科工作。虞颂庭教授自1954年至1987年一直担任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大外科主任,在他的领导下,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大外科聚集了一批国内各专业领域著名的专家,如心胸外科张天惠教授;骨科刘润田教授、郭世绂教授;普外科吴咸中教授、刘自宽教授、王鹏志教授;泌尿外科马腾骧教授、韩树楠教授;小儿外科薛璇英教授等,这些专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image002.jpg

虞颂庭教授60多年来致力于泌尿外科的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尤其是在泌尿外科肿瘤的临床与基础应用研究方面有深厚造诣。他与泌尿外科的同仁及他的学生们一道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如70年代对从事染料行业工人膀胱癌染色体畸变的观察,80年代对膀胱癌血型相关抗原与膀胱癌恶性度及预后关系的研究,膀胱癌细胞DNA倍体、细胞核形态学多参数分析与膀胱癌预后关系的研究,90年代初又开始应用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涉及癌基因与抑癌基因、肿瘤转移相关基因、端粒酶、染色体微卫星不稳定性与泌尿系统肿瘤发生、浸润和转移的关系领域。培养研究生30余名,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主编、主译和参编学术著作10余部。历任中华外科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天津市分会理事长,《中华外科杂志》编委和《中华泌尿外科杂志》副总编辑等学术任职。1993年获吴阶平泌尿外科基金会第一届“吴阶平医学奖”,1994年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1662114911_副本.jpg

虞颂庭教授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重视对青年医师的基础理论教育和科研意识的培养,他强调临床医师必须加强与临床基础学科的联系和协作,鼓励青年医师开阔视野,勇于创新。几十年来,他以其广博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朴实民主的学者风范,教育、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为我国培养了许多外科、泌尿外科领域的杰出人才,其中包括吴咸中、马腾骧、刘自宽、王鹏志、韩树楠等国内著名专家。 

11.jpg

虞颂庭教授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在年近90岁高龄时他仍然风度翩翩、精神矍铄,仍然坚持看专家门诊,坚持参与科内每周的查房,仍然一如既往是最常光顾图书馆的读者,经常给大家介绍泌尿外科领域发展的最新动态。九十年代,在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举办的全国泌尿外科新进展学习班上,他以80多岁的高龄,多次讲授泌尿系统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得到参加学习的全国泌尿外科同道由衷的敬佩和赞誉,许多国内和海外著名教授在各种场合多次提到虞老的身体力行是对晚辈最好的激励和鞭策。对于我国尚未建立泌尿外科专科医师培养制度,他也非常关心,多次向有关的负责人建言献策,希望早日建立中国的泌尿专科医师培养体系。

虞颂庭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195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担任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主委期间,虞颂庭积极致力于九三学社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使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得到巩固和加强。团结带领广大九三学社成员,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天津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担任市政协副主席期间,认真履行职责,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在晚年和病重期间,他仍关心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关心九三学社市委的机关建设,教育机关干部要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

虞颂庭是天津市第一、九、十、十一、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河北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天津市政协六、七、八届委员会副主席,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第四、五、六届主委,第六、七、八届名誉主委,九三学社中央第六、七、八届常委。

虞颂庭在几十年的革命工作生涯中,爱党爱国,胸怀坦荡,医德高尚,医术精湛。他是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优秀的领导人,是受到我市各界人士尊重的、德高望重的民主党派代表人物。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九三学社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支社  李黎明)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