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闲情逸致
说“比”
来源:    编辑:admin   2019-12-16
 
 

张铁良


套用徐志摩散文中的一句话, “人,没有不想飞的”——人,没有不想比的。

人长出一双翅膀,在天空中自由飞翔,那只是一种梦想。而人与人之间相互攀比,却是国人一般的特性。

人从一生下来就要被拿来比较:你的孩子出生时六斤半,我的孩子出生时七斤。等到上了幼儿园也要比,比谁家孩子上的幼儿园档次高,谁家家长接送孩子的汽车牌子更好。到了上小学——“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上了中学更要比谁的分数高,上了大学要比谁毕业后能找到好工作。比呀比,一直比到谁死后安葬的墓地更高贵——但,这一切对死者本人来说已经毫无意义。

人与人之间的攀比,总是发生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偏远农村里的农民,不会与城市中达官贵人或CEO相比,倒是对邻居家中谁最近又添了什么值钱的东西心里一清二楚。互相攀比和对比,总是在熟人或同学或朋友或同一职业的人群中进行,这已是国人的常态。

我们如果能够正确地把握人生的发展趋势,谦虚地,而不是固步自封地向先进的人物、集体、文化、制度、社会学习,将是获得正能量的良好途径。而不正确的相互对比,往往会给人带来自卑或失望,甚至会由羡慕转变为嫉妒或仇恨。

中国人的习惯,在逢年过节对亲友祝福的时候总是爱说“祝你万事如意”或者“祝你心想事成”。殊不知,如果一个人真的事事如意,实际上就等于事事不如意。因为任何一种满足或幸福感,都是人从一种境况向另一种境况转变相互比较而获得的。

一个从亿万富翁家庭走出的孩子不会因金钱多少而有满足感,而一个久病卧床的病人,当他再次走到户外,抬头看蓝天时,将会感到一种再生的欣喜。有个朋友因车祸多处受伤且一只眼失明,但他并不觉得不幸,反而感到幸运。因为,在那次车祸中和他乘坐同一辆车的乘客都不幸丧生了。

每一个人都会因家庭、教育经历及环境不同而各有不同。一个人的成功总是聚合了各种各样的因素(包括机遇)。因此,不可因一时失利而丧失斗志,更不可因盲目与“成功人士”比而沮丧消沉。当然,为了自我宣扬、自我吹嘘,而专门拿自己的优点与别人的缺点比,也无必要。

与其互比,不如自比。与其妒忌,不如努力。

杨绛《一百岁感言》中的一句话,很值得我们深思:“一切快乐的享受都属于精神,这种快乐把忍受变为享受,是精神对于物质的胜利,这便是人生哲学。”


注:此文发表于2019年11月19日《今晚报》08版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