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荣誉奖励
2021年度天津九三年度人物|王伟:笃行致远 惟实励新
来源:    编辑:admin   2022-11-02
 
 

1.个人照_副本.jpg

王伟,生于1981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正高级工程师,2014年加入九三学社。2011年进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工作,现任新能源汽车领域首席专家,天津市青年科技优秀人才,天津市第十三届青联委员(科技界),天津市河东区政协委员。参加和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课题、省部级、中汽中心的新能源汽车项目20余项,先后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天津市技术发明二等奖”等省部级奖7项。被聘任为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校外合作硕士导师,培养7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发表论文45篇,授权专利42项,软件著作权12项。


衣钵相传 薪火相承

和王伟博士仅有数面之缘,只是浅浅知道他是正高级工程师,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王博士”。按照社市委的要求,要对2021年度“天津九三年度人物”进行一对一的采访。当说明来意后,王博士一再叮嘱,要低调宣传,未来的路还很长,还要继续努力。至此,我才深深认识到自己要采访的人,温和谦恭,有着山东人秉性如山、质直朴实的特点,为人、为事周到成熟。


2_副本.jpg


王伟博士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研究工作,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程开发经验。王博士坦言自己很幸运,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求学期间,师从吉林大学王庆年教授,导师是国内混合动力汽车领域的发轫者,在导师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下,从“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就开始学习新能源汽车专业知识,打下了汽车人扎实的理论基础。在中汽中心工作期间,师从资深首席专家史广奎、方茂东,在老一辈人的指导下,掌握的混合动力控制开发和新能源车测评技术成果在行业得到了推广和应用。“接过老师和师父们的接力棒,我会继续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这样我们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会走得稳、走得实、走得远。”


砥志研思 惟实励新

汽车工业仿真软件市场长期被欧美垄断,国外软件由于其固有的保密性和较高的价格,造成国内企业及研究机构使用不便与诸多限制,存在严重的卡脖子风险。长期以来,中国的汽车仿真工业软件一直依赖国外产品,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


王伟博士下决心要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经过“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的技术储备,具备了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新能源汽车虚拟仿真软件的基础。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夜以继日,奋力攻关,坚决解决“卡脖子”系列难题。王伟博士都全身心地投入到繁忙的科研工作中,始终奋战在开发工程的最前线,不管何时,遇到什么样的挑战难题,都保持坚定的信心,踏实的态度,不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不错过任何细节,深入分析每一项数据。


“从项目立项开始,留给研发团队的时间只有一年半的时间,作为团队带头人,担子很重。能够查阅到国内外公开的资料很少,团队分析了近30年公开的相关文献,获得信息极其有限,但为了打破国外垄断,团队再难也得上。那段时间,团队所有成员都放弃年假,无论寒暑没有周末,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困了就喝杯咖啡,实在不行就趴在工位上睡一会。几十万行代码,模型开发了几百个。在研发实验过程中,团队经常是走进死胡同。毫无头绪时,大家集思广益,有时候一天就展开了七八轮的论证。我们梳理过去十几年的车辆测评数据,分析国内外软件的设计架构、模型的工程理论,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们攻克了一个个难题。”


3.团队合照_副本.jpg

4.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金奖_副本.jpg

2021年,王伟博士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数字化虚拟仿真工业软件”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汽车同类仿真软件的自主可控,已经在国内主流整车企业和高校进行推广使用,荣获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标杆案例金奖,也是天津市的唯一金奖,在2022年天津市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式上进行了专题报道。


继往开来 踵事增华

5.赛事照片_副本.jpg

6.中国汽车工业进步一等奖_副本.jpg


    2021年,王伟博士参与承担的国内首批十三五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关键技术测试评价》项目顺利结项。科研成果的发布受到了行业专家高度评价,并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内最高级别的科学技术奖、也被誉为国内汽车科技的“诺贝尔奖”,获得一等奖也是汽车行业对整个科研成果的高度认可。项目针对实际道路能耗及驾驶性能涉及的实际工况能量管理、切换工况动态控制、高精度测试装备等多种电动化总成的关键共性理论与工程难题,突破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核心技术,实现了规模化应用,形成国家标准、行业团体标准、几十项国家发明专利,有效地助力了国产品牌的混合动力汽车性能品质的提升,提高了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苏轼曾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讷于言、力于行的王伟博士验证了这句话。“我就是想把所学的汽车知识,踏踏实实地为行业、国家做一点事情,哪怕是一点点成绩,也会有一点汽车人的成就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技人才,王伟博士通过一股勇气、一份执着、一份坚守,绽放了“九三精神”的力量,唱响了科技报国强国的最强音!


(社市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  李玥)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