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荣誉奖励
2021年度天津九三年度人物|前沿材料探路者及育人者--刘志锋
来源:    编辑:admin   2022-11-11
 
 

640.jpg

刘志锋,天津城建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天津市建筑绿色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九三学社天津城建大学支社副主委。他工作认真、作风扎实,在一线教学工作上刻苦钻研,教导出一批优秀学生。同时稳步推进自身领域科研创新,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社务工作,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特点和优势,持续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作贡献。

刘志锋教授是首届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人选。兼任天津市节能玻璃企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天津市硅酸盐学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测试技术分会理事,天津市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全国光电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技术咨询专家,Open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Material Science & Engineering Journal、天津城建大学学报等期刊编委。研究方向有光电材料、光伏太阳能电池及与建筑一体化,能源环境催化化学与材料,建筑功能材料。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18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20篇(热点论文5篇),他引8000多次,h因子47;出版专著2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英国皇家化学会Top1%高被引作者。

刘志锋在读研期间,无意中了解到“两弹一星” 邓稼先先生的事迹。在得知邓稼先先生为九三学社社员后,他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更深入地了解了茅以升、程开甲、赵九章等九三前辈的先进事迹,被九三先贤们的丰功伟绩和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所折服,被九三学社这个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深深吸引,萌生了成为其中一员的想法。虽然学生时期不符合加入资格,但从那时起,他就坚定了加入九三学社的信念,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2006年从天津大学博士毕业到天津城建大学工作,2007年被破格晋升副教授,并于同年11月正式加入九三学社。入社以后,他热心于社的各项工作,以一个优秀九三人的标准不断向前迈进,成长为九三学社天津城建大学支社副主委,在更高的平台上为九三学社发光发热。

640 (1).jpg

640 (2).jpg


在科学研究上,刘教授一直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厚植家国情怀,坚持实事求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科研态度,为国家建设积极贡献力量。着眼于本领域国家发展关键问题,他积极把握和跟踪国内外科学研究动态,勇于革新,勇攀高峰,不断突破现有技术,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以第一完成人完成的《基于超亲水和超疏水的自清洁玻璃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项技术主要针对玻璃蒙尘纳垢导致的光环境杂乱,及传统清洗方式高空作业难度大、污染环境等问题,开展自清洁涂层材料设计、构筑、超亲水/超疏水机理及大面积成膜等关键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制备出具有超亲水和超疏水性能的自清洁玻璃材料;依托工程应用,研究超亲水和超疏水自清洁膜大面积、简单易操作的涂膜工艺,为自清洁玻璃制备提供新材料和新方法。该技术经过小试、中试等反复实验研究,促进了自清洁玻璃的应用与推广,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研究成果除在玻璃幕墙得以良好使用外,在交通标志、农业暖房和挡风玻璃等方面也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在研究该项目的过程,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7项,其中已授权8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共发表研究论文29篇,其中包含SCI检索27篇;培养研究生8名,本科生多名。2021年度,刘教授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天津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7篇,其中一区二区15篇,2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申请发明专利3项。

640 (3).jpg

640 (4).jpg

在教学上,刘教授针对目前学生学习中常见的一些问题,不断钻研、调整授课方式方法,在传统学科基本知识的授课基础上融入了教育心理学理论,不断启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加强自身思考,更加深刻地理解所学知识。在《无机材料物理性能》等课程的讲授中,结合网络教学和多媒体技术及时将当前科技前沿成果引入课堂,理论结合实际,改变了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此外,刘教授也非常关注学生的成长,通过刻苦研究、精心设计,细致教导学生。他认为科研不仅仅是做实验、发论文,更重要的是科学素养的培养。科研上他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生活中也对学生亲切关怀、谆谆教导、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实现人生价值,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学习和科研的热情,不仅完成了教书职责,而且很好地践行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育人使命。指导本科生完成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复合电极的构筑及光电催化降解环境污染物研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多次深入实验室,不断与学生就实验中产生的各项问题进行讨论,就实验操作规范、安全性、实验计划制定、总结整理数据等多方面指导学生实验,并获得结题优秀成绩;指导的本科生和硕士生论文被评为天津城建大学2021届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学生于2021年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比赛高教主赛道银奖1项,天津赛区比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1项。

(思想建设研究中心 李荣光)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