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理论研究
重温多党合作历史 携手再创辉煌新篇
来源:    编辑:admin   2021-10-26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的适合于我国国情的特有的政党制度。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的过程中,重温多党合作的历史,可以使我们在了解这一政治制度的形成和发展的基础上,深刻体会多党合作的初心,更加坚定地坚持这一政治制度。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是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奋斗中诞生的。近代以来,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和外国列强的入侵,使中国和中华民族陷入了沉重的灾难之中。特别是十九世纪中叶的鸦片战争,使旧中国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改变国家的前途和命运,那一时期的中国涌现出了大批舍生取义的仁人志士,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斗争的过程中,有着不同阶级、不同意识形态和政治主张的先驱们组建了各种政治组织来领导革命,如兴中会、同盟会、光复会等等,一些党派也相继成立。由于旧中国受到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买办势力的沉重压迫,这些进步的政治组织都具有强烈的爱国心和反帝反封建的要求。而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则是其中接受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标志着中国的革命进入了崭新的时代。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有其历史必然性。在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中国的无产阶级还非常弱小,而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其它中间阶级。各民主党派就是广大的中间阶级和阶层的政治代表。中国社会当时的阶级状况和历史条件决定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要想打败反动势力就必须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而各民主党派也具有同样的需求,于是便形成了进步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相互支持、相互合作的态势。而接受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的理论的指导下,能够有效地团结进步力量,打击反动力量。在1922年举行的中共二大上,中国共产党作出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在此后的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等五次统一战线。这些统一战线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把“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体现了统一战线不同寻常的重要作用。

各民主党派在中国革命中用实际行动与中国共产党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是进步的民主党派成员的初心。民主党派的创始人大多是社会活动家和政治家,也是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参与者,他们有着很高的社会地位、渊博的政治知识和丰富的社会阅历。他们在与反动势力的不断斗争中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真正能够领导中国人民获得解放的政治力量,进而从同情中国共产党,到支持中国共产党,最终到自觉的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很多民主党派的创始人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者,也是共产党人的好朋友。如九三学社创始人中,张西曼翻译了《俄国共产党党纲》,这一著作为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1924年国民党的改组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德珩在北京大学期间就与李大钊、毛泽东等人相识,与毛泽东等人都是少年中国学会、北大平民教育讲演团的成员,在“五四”运动时期他负责起草了《五四宣言》;潘菽则是共产党创办的《新华日报》社社长潘梓年的胞弟。在抗日战争时期,民主科学座谈会和自然科学座谈会的成员梁希、金善宝、涂长旺等人就经常到报社聚会,了解抗日形势,也与中国共产党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抗日战争胜利后,在毛泽东的建议下成为一个永久性的政治组织——九三学社,后来在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中继续发挥了巨大作用。

各民主党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中国社会的进步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新中国成立前,各民主党派在反对蒋介石的独裁统治、声援共产党的正义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如中国农工民主党的领导人邓演达、中国民盟的著名爱国人士李公朴、闻一多、民革的领导人杨杰等都在支持共产党,反对国民党的斗争中被国民党所杀害。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于1948年4月30日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在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各民主党派也由原先的新民主主义政党转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继续为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如九三学社中的王淦昌、邓稼先、陈芳允、赵九章、程开甲等五位社员在“两弹一星”研制工作中做出卓越贡献,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邹承鲁取得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的重大成果;王应睐、王德宝等人合成“生命的密码”——核糖核酸,被称为“探索生命奥秘”的尖兵;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等都曾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等。这些先贤们为国家的建设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下,各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下,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必将更加密切,将创造更为辉煌的历史。2021年6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是在中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的结果。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是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将会更加密切。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党外人士共迎辛丑年新春举行座谈时强调,各民主党派要引导广大成员“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建言资政,广泛汇集共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应当不忘合作初心,承担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我是在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的感召下加入九三学社的,九三学社的光辉历程和九三学社先贤们先进事迹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加入九三学社以来,我结识了许许多多有情怀、有能力的九三人,他们让我看到了许多值得学习的闪光点,从而见贤思齐,不断弥补自己的不足,使自己的修养和学识有了很大提高。也使我认识到,一个人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做好本职工作,还需要心系国家、胸怀社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的职能,在履职尽责的过程中,我也像各位九三同仁一样更加关心国家大事、国计民生、世间百态,把心系于社会,积极献言献策,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添砖加瓦。在履职过程中,也得到了社组织给予的认可与许多荣誉。正如九三学社前中央主席韩启德所说——“给九三每投入一份情,将会得到最甜蜜的回报”。

重温多党合作的历史,体会仁人志士在探索国家民族出路的初心,使我更加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将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提高自己的修养和学识,履行好一个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我也坚信,在中国这片土壤中诞生的、经过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检验的、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出强大的生命力。

相信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会携手谱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

(九三学社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支社    田洪文)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