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讲讲我们的优良传统|塑料研究七十载 科学报国志不渝——记化工巨子、九三学社社员陈建侯先生
来源:    编辑:admin   2022-08-28
 
 

陈建侯先生,中国现代化工的奠基者、聚氯乙烯的创始者之一,1990年被化工部授予“化工科技老专家”称号,是我们天津九三人的骄傲。

QQ截图20230128161253.jpg

出身知识世家,立志求学报国

1918年12月1日,陈建侯生于四川岳池县城关镇一个藏书世家,1942年7月毕业于昆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工学院化学工程学系。他亲身经历了自民国至新中国百年沧桑巨变的伟大历程,他的一生是中国现代化工工业克服千险万难、开拓进取、铸就辉煌的一部奋斗史的缩影。

陈建侯大学毕业后在重庆胶体试验室从事高分子研究,他立志要为祖国塑料工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很短的时间里研制成甘络素等诸多塑料品种,为我国塑料工业填补了多项空白,其中紫草素虫胶获得了专利权,对当时的塑料学术研究界是一个很大的震动。

重任在肩攻关,开创中国塑料工业

1953年,中央化工局把聚氯乙烯的试验和生产重任交给了他,并任命他为课题组组长。经过一年多的艰辛努力,在试验室成功地研制了聚氯乙烯,填补了我国聚氯乙烯工业的一个空白。为了满足国防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他又带领科技人员进行了中型生产试验,主持兴建了我国第一个聚氯乙烯生产车间。先生为此付出了全部心血,每项数据都认真验证、每次投料试车都在现场指导,有时还亲自操作。即使生病术后刀口还没长好,他也出院赶到生产车间指导试制。

1955年5月1日,陈建侯主持建设的锦溪化工厂年产一百吨聚氯乙烯的车间正式生产了第一釜合格的聚氯乙烯,这是我国土地上第一个生产新型树脂的车间,它为我国塑料工业的发展揭开了崭新的一页,是我国塑料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

1965年先生调到天津化工厂,当时我国聚氯乙烯生产水平落后,提高产品质量是当务之急。他欣喜地接受了这一重担,决心为改变我国塑料工业的落后状态奋斗。有人劝他:“你身体不好,挂个名就行了,何必那样认真。”他回答说:“这是我的职业,一说塑料就动了我的心,看看吧,我国的塑料工业落后到何等的地步,我们作为中国的塑料科技人员,再不能这样熟视无睹安于现状了。”就这样,他毫无怨言地把提高聚氯乙烯质量的重任担在肩上。他不顾身体衰弱连续奋战,在PVC树脂颗粒形态方面又取得了新的突破。几份耕耘,几份收获,1980年,在全国九个大型化工厂所产PVC树脂的质量评比中,天津化工厂获得四个第一和一个第二、一个第三,为企业争取了荣誉。

 创建汉沽分社,赓续优良传统

陈建侯于1952年11月加入九三学社,为社组织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先后担任九三学社沈阳分社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长;社天津市第四、第五、第六届委员会委员;社汉沽区委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第二、第三届委员会名誉主委;辽宁省沈阳市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政协第六、第七、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汉沽区政协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席;汉沽区第八、第九、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汉沽区第九届、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沽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副主任。《汉沽区志》记载,他来到汉沽工作后,1978年开始发展成员建立组织,经过不懈努力,1983年九三学社天津市分社汉沽区工作委员会成立。

退休后的十多年里,先生也为我市我区的改革开放、经济腾飞提出了十多份提案及调研报告,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重视,获得市区政府及九三学社市委的表彰。同时,先生于1981年被天津市化工局评为“天津市科技情报先进工作者”,1989年被列入中国工程师名人大全,1990年5月获得化工部“化工科技老专家”称号。

生活平易近人,一生无私奉献

对陈老的了解,还要从2011年我成为九三入社积极分子说起。在九三学社汉沽基层委员会办公室,时任主委李树发亲切接待了我,向我介绍了社汉沽基层委员会历届组织机构情况,讲述了老主委中国乙炔法制取聚氯乙烯之父陈建侯先生的故事。社组织传承老一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先生报效祖国、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都深深感动和激励了我,这个具有良传统、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的光荣集体让我衷心向往,更加坚定了我立足本岗建功立业的决心和勇气。

2.jpg

第一次见到先生是我作为九三学社汉沽基层委员会兼职专干的第一年,记忆犹深。每年的12月1日对社汉沽基层委员会来讲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2017年正值先生百岁生日,更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我非常荣幸得以参与其中,亲身感受社组织的赓续发展和精神传承。

3.jpg

当天,社滨海新区区委、汉沽委员会和关爱先生的各界人士汇聚到先生身边。“祝陈爷爷百岁生日快乐!”、“爷爷过生日喽!”一声声真挚的祝福回响在先生的床前,社区委领导仔细询问了先生的身体状况和饮食起居情况,再三叮嘱先生的子女和护理人员要耐心细致地照顾好先生,多给老人心理上的关怀和安慰,让先生的晚年生活幸福,并表示会尽最大努力为老人解决一切实际困难。他的女儿表示,多年来是组织给父亲带来了亲人般的温暖。

安享百岁离去,先生风范永存

先生自青年时代就满腔热血立志科学报国,将自己一生全部奉献给祖国科学事业。他矢志不渝践行自己科学报国的信念,坚持塑料科研一线70载,为中国现代化工做出了开创性贡献。2019年1月5日下午,陈建侯先生安详去世,享年101岁。

先生作为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为社组织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先生忘我敬业、勇于担当、不负使命的崇高精神是社汉沽基层委员会、也是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宝贵的精神财富。

(社汉沽基层委员会  单虹)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