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九三先贤
天津九三先贤 | 天大九三大先生——徐中教授
来源:    编辑:admin   2023-01-29
 
 

图片

徐中(1912-1985


徐中先生1912年生于江苏省常州市,1935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建筑系,获学士学位。1937年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建筑硕士学位。1939年起任教于中央大学建筑系,同期还创办了徐中建筑师事务所,1949-1950年任南京大学建筑系教授,1950年受聘任北方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即唐山交通大学,现西南交通大学)建筑系教授、系主任。1952年,经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调到天津大学,担任建筑系教授、系主任,名誉系主任。1953年起当选为中国建筑学会第一、二、三、四、五届理事会理事(四届为常务理事)。后当选天津市建筑学会第一、二、三、四、五届副理事长,1984年当选学会名誉理事长。期间他还分别于1955年和1965年作为中国建筑学会代表团代表出席了第五届以及第十届国际建筑师大会。


image003.png

1955年参加海牙国际建筑师大会的中国建筑学会代表团在莫斯科(右四徐中先生)


在天津大学任教期间,徐中先生积极投身九三学社的组织建设之中,是九三学社天津大学支社委员会第一、二届主任委员;九三学社天津分社第一届委员、组织部副部长,第四、五届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第六、七届委员。政协天津市委员会第一至第四届委员、第五至第七届常委,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徐中先生期从事建筑理论与设计的教学和研究,专于民用建筑设计。在教学方面,徐中先生治学严谨,身体力行其建筑教育理念:注重基本功培养,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曾不止一次地说,低年级班就是要打好基础,高年级班应走出学校真刀实枪地做建筑设计。为此他在1964年秋为建筑系毕业班承接了汉阳道中学和贵州路中学的教学楼设计任务。徐中先生一边安排胡德君作为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一边亲自参与指导工作。学生们从方案设计开始,完成了全部施工图并参加了全过程的工地劳动,直到建筑竣工才进行毕业答辩。这种从理论到实践全过程的毕业设计使学生们受益匪浅。长期担任徐中先生助手的周祖奭(shi)教授是这样评价的,“徐先生是个天才,他思维敏捷,处事得体,在纷乱的事物中总能指挥若定、举重若轻,这样的素质和品格并非一般人所具备的。”

徐中先生除担任教学工作外,还做了大量的建筑设计。早在大学教学期间,就曾为青岛市金城银行经理设计一幢英国半木结构式住宅,至今保留完好。而后在新中国成立、建筑事业百废待兴之际,徐中先生主持设计了贸易部办公楼,这一设计也是他一生所执着追求的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建筑设计理念的具体体现。贸易部办公楼仅用最简明的建筑艺术手法,最朴素的建筑材料,却在群体组合整体与单体设计细节上,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建筑的韵味。


image005.png

原外贸部办公楼


徐中先生还曾参与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北京图书馆及古巴吉隆滩纪念碑等工程的方案设计。1958年9月,为在国庆十周年庆典前建成人民大会堂,中央发出了改建天安门广场和兴建人民大会堂等建筑的号召,徐中先生也在被邀之列。一个月的时间,在各方面提出的84个平面方案和189份立面方案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设计,最后定案。此次现场设计的绝大部分方案都极力强调建筑尺度的巨大,认为这是取得庄严感的需要。徐中先生则认为,建筑的庄严感要从天安门广场的整体性出发,尺度过大反而会破坏天安门广场的协调性和整体感,平易近人同样也可以获得庄严感,这也同样是社会主义的建筑风格。徐中先生的一些想法和草图,表现出的儒雅、秀逸、质朴的独特风格和美感,在这一“轰轰烈烈的集体创作”中得到好评,为最终人民大会堂综合方案的结果做出了贡献。


image007_副本.jpg

天大建筑系早期主要核心教师周祖奭、徐中、卢绳、沈玉麟等在天安门前合影(1956年左右,中间四人)


在其经典的建筑设计中,天津大学九楼也是一个值得一谈的话题。徐中先生作为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创始人,称得上是恪守天津大学校训“实事求是”的典范,而九楼正是徐老先生留给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的建筑瑰宝。第九教学楼是徐中先生于1954年设计的,建筑造型雄伟气派、技艺精湛。历史也曾在这里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1958年毛泽东主席视察天津大学,站在九楼门前的台阶上向一万余名师生群众挥手致意。而今“九楼”已然成为天大人心中一个庄严而又不失亲切的精神符号。


天大九楼.jpg

天津大学九楼


九楼的施工也充分体现了严谨、规矩的北洋精神。这里有一个故事:据说当时施工要求极其苛刻,用来做混凝土的沙石不能有一点杂质,检测者手戴雪白的手套,随意抓取洗好的沙石,如果发现雪白的手套上沾染一点脏色,沙石就必须重新清洗。就是这样简单却极为有效的方法,保证了建筑的质量;就是这样的精神,让天大学子懂得了什么是严谨、什么是规范。

徐中先生从事建筑教学工作四十余年,留下的建筑作品不多,但其设计水平和历史价值至今仍被建筑业内所认同和推崇。1993年,外贸部办公楼获得中国建筑学会首届建筑创作奖;2005年,天津大学第九教学楼首批入选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受到全社会的认可和保护;2009年,外贸部办公楼和天津大学第九教学楼获得建国60周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

特别说明,本文根据《九三中的北洋人》《天大“大先生”》《徐中,天津大学建筑系始创人》《徐中——1950年代创作“入境、纳新、彰显传统神韵”杰作的大师》等文章改编而成,谨以此文纪念徐中先生诞辰110周年

(社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  刘国柱、许敏鹏)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