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最新报道
我与百岁老社员的忘年交
来源:    编辑:admin   2023-02-03
 
 

image.png

我,一个普通的机关干部;沈老(沈大年),一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市自来水集团的总工。一个是70后,一位则是百岁的期颐老人,然而,年龄相差两代的两个人却因九三学社有了交集。

早在2005年,部门领导就要求我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好老社员,因为要经常给沈老维护电脑、辅导电脑知识,慢慢地就和沈老熟络了,到现在已17年有余。


image.png

80 多岁时,沈老迷上了电脑,用电脑记录、回忆美好的往事,用Email 与全国各地的挚友互通邮件消除寂寞,还学着用Photoshop合成照片且很有专业的味道。电脑成了他生活的最大乐趣,我成了他的“拐棍儿”,为他保驾护航。不管什么时候,一个电话,我都会急急赶过去,尽量减少沈老的焦虑和等待时间。“有事您给我打电话,我随叫随到”成了我的口头禅,也用实际行动遵守了近20年。这期间,电脑和硬盘都帮着换过好几次,重做系统也有10多次了,至于处理各类软硬件故障,早已记不得多少回了。


image.png

 

做的最多还是教沈老学习各种电脑知识和技能。要教会一位这么大年纪的老人接受陌生领域的新方法新技能,需要的耐心和细心可想而知。现如今,100岁的沈老耳朵越来越聋了,说句话要贴着耳朵大声嚷嚷,或者通过纸条书写交流了,但是沈老的求知欲还是非常强,一定要弄明白,非常执着,一遍遍,反反复复地试,直到学会为止。我非常钦佩他的认真、执拗和对科学的追求。活到老,学到老,向沈老致敬,向沈老学习。

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老社员、温暖老社员,我感到特别高兴和自豪。这里有社市委的部门领导、秘书长、专职副主委的大力支持,为服务老社员一路开绿灯。“一定要服务好社员,沈老有需要,尽量满足帮助,不用每次请示!”

每次,见到沈老,都会聊起国家和九三学社发生的大小事情。

“我们国家的运动队得了那么多的金牌,真棒!”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决心,深得民心,让全国人民拥戴!”

“现在社市委的秘书长是谁啊”,“咱社市委主委是大科学家。”


image.png


最让沈老自豪和光荣的是他的工作和身份。

“我是1955年入社的,好几届的市政协委员,参与设计了当年的引滦入津工程。我90岁才封山,不再外出参与自来水工程的论证了……”说起这些,沈老总是神采奕奕。

不觉间,沈老已经100周岁了,也成为了我市现有的最高龄的社员了。很惭愧,每年都是沈老先给我发来新年贺卡,心里总觉得惴惴不安。不过每年的除夕夜,我都会主动给沈老打电话拜年,一直坚持到现在,每次听到沈老洪亮的声音,心里就会觉得暖暖的、满满的幸福。

百岁老人,除了耳朵有些聋以外,让人惊讶的是身体没有任何问题,思维敏捷,反应灵活。

赓续九三优良传统,致敬先贤。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传承爱国为民、敬业奉献的思想品德。

祝福沈老身体健康,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参政议政部  许广胜)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