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九三先贤
天津九三先贤 | 不忘初心坚守信念 矢志不渝奋斗一生——记杨天恩教授
来源:    编辑:admin   2023-02-07
 
 

image.png

杨天恩教授(1924.9-2016.3),男,河北临榆人,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年92岁。一生潜心钻研、默默奉献,致力于放射性肿瘤的研究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造福了广大百姓。曾任中华放射肿瘤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副主编、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癌症基金会审稿专家、中国肿瘤史料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天津分会常务理事等职。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他是终身学习的“典范”

《诗经·卫风·淇奥》言:“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意为君子修养自身如同打磨美玉。而杨天恩教授的一生,都是在不断打磨、提升自己。

image.png

1924年9月,杨天恩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他从小便表现出了对医学的热爱,渴望投身医学事业并以此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1948年,24岁的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沈阳小河沿私立辽宁医学院,并进入各外科领域(包括耳鼻喉科专业)开始了从医生涯,为日后临床肿瘤专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工作过程中,杨天恩逐渐接触到放射肿瘤学,并意识到这是一个可以挽救民众生命、提高民众生命质量的领域,因此从1955年后专攻放射肿瘤学,他在工作之余阅读了大量的专业书籍,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经过十多年的刻苦钻研,逐渐在领域内有了不俗的建树。1971年,杨天恩在天津市总医院担任放射科(放疗组)副主任,分管放疗工作,1980年任主任医师,1983年任教授。1982年总医院放疗科正式成立。杨天恩自1982-1991年期间任放疗科主任一职。为了放疗科的筹备、创立以及发展、壮大,他呕心沥血,夜以继日地坚守岗位,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多年来始终如一坚持工作在医疗、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即使在八十岁高龄,仍坚持亲自参加教学查房。

精益求精,潜心钻研,他是创新攻关的“先锋”

image.png

在为医学事业奋战的60余年里,杨天恩教授致力于放射治疗的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的研究领域有三方面:一是在临床放射肿瘤学的治疗方面侧重于中枢神经系统及内分泌(垂体)肿瘤的治疗;二是在临床放射生物学方面侧重于放射损伤的研究及放射增敏的探索;三是在临床放射治疗剂量学方面侧重于电子束的使用及放射防护。相继在国内外医学刊物上发表科学论文约130篇,包括国际学会学术交流的论文5篇,以及带研究生的工作总结20余篇。代表作有《实用放射肿瘤剂量学》、《英汉医学放射学词汇》、《Basic Radiotherapy and  Cancer Management》、《Radiotherapy in Cancermanagement-Apractical Manual,WHO》,Chapmant Hall Med.1997(合作)等。自1983年以来,曾多次受邀赴意大利、匈牙利、荷兰、日本、德国、美国进行学术交流及访问。曾受OSHO邀请赴瑞士参加编写放射肿瘤学书籍《Basic Radiotherapy and Cancer Management》,他是当时受邀参加编写的唯一的中国专家。曾参加由国家科委及卫生部组织的“九五”计划国家基金的评审工作。

image.png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刻苦的钻研取得累累硕果,杨天恩教授1997及2007年两次获得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学会授予的“放射肿瘤杰出贡献奖”,于2002年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并于2011年荣获“天津市医科大学总医院终身专家”荣誉称号。

无私奉献,诲人不倦,他是人才培养的“大师”

image.png

除了科研与临床工作,杨天恩教授还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亲自授课指导学生。自1978年杨天恩教授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起,科室所培养的研究生大多数成为各地放疗科的技术骨干力量,其中5人留在本科工作,成为科内人才储备力量,成长为科内技术骨干,使得科室发展梯队完整、蒸蒸日上。1986-1990年与法国放射肿瘤教育委员会 (CERO) 联合培养放射治疗博士生(dis)共约30人(均来自全国各肿瘤医院及放疗中心),其中医师均获得法国dis证书(博士学位)。这些学员回国后工作于全国各地,现已成为国内放射治疗界的骨干,推动了我国放射治疗专业水平的提高,深受同行专家的重视及赞许。杨天恩一生致力于医学研究事业,并将自己所学无私传授给学生,为医学新生力量培养和储备做出了积极贡献,可以说,他就是我国放射性肿瘤医学的开拓者,正是因为有了他那一代人的开拓进取,我国的放射肿瘤医学事业才得以蓬勃发展。

image.png

杨天恩教授1958年加入九三学社以来,积极参加义诊、宣讲等活动,为社组织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后辈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先贤逝去,风骨长存,正是一代代前辈们的忘我奉献、矢志奋斗,成就了国家各项事业的高速发展,成就了九三学社蓬勃发展的今天。高山安可仰,徒此揖芬芳。我们将追随先贤们的脚步,在新形势新任务下砥砺奋进、勇争一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九三智慧与力量。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支社  于洋)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