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九三先贤
天津九三先贤|我的父亲卢绳
来源:    编辑:admin   2023-02-07
 
 

image001.jpg

卢绳(1918 ~1977年)

我的父亲卢绳,字星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创始人之一、建筑历史教学与研究的奠基人。长期从事建筑历史研究和教学工作,对我国古代建筑的保护和研究作出较大贡献。他参加营造学社,协助梁思成主编《中国建筑史》,参加刘敦桢主编的《中国古代建筑史》的编撰工作,他非常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主持用现代测绘方法对中国古代建筑进行测绘并且应用于教学取得丰硕成果,他在较有影响的中央大学建筑工程系、北京大学工学院建筑系、中国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建筑系分别任教,与徐中先生等老一辈建筑人共同创建天津大学建筑系……

我的父亲卢绳作为我国近现代建筑史上的第二代建筑师,在建筑理论、建筑教育、建筑历史研究等领域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并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是一位阅历十分丰富的学者。

1918年3月29日父亲出生于南京的望族之家,我们的爷爷古典文史功底很丰厚,曾经创办过私人学堂。父亲八岁那年爷爷去世,之后一直由大伯父卢冀野先生抚养成人。卢冀野先生原系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国文系教授,素有“江南才子”的美誉。在其兄的栽培下,父亲从小就受到文学艺术的熏陶,对于史籍文献甚是精通。

image003.jpg

卢绳(第2排右1)在中央大学求学时留影

1937年父亲进入中央大学读书,他最初考取的是航空工程系,一年后发现自己对学习建筑学更有兴趣,于是第二年通过考试,转入了建筑工程系。当年的中央大学建筑工程系淘汰率极高,到毕业时最初考进去的十几人仅能留下几人。父亲自小思维活跃,美术功底很好,加之学习努力,成绩非常优秀,所以在学习时期颇受各位老师的赞扬。他尤其喜欢学习中国建筑史,对其中文化知识的博大精深情有独钟。

父亲于1942年国立中央大学建筑工程系毕业之时,就不畏艰辛前往由于战乱而迁往四川李庄的中国营造学社,追随梁思成、刘敦桢诸位先生学习和研究中国建筑。

image005.jpg

1956年,卢绳(右3)与沈玉麟、徐中、周祖奭等在天安门前合影

image009.png

卢绳笔记本


新中国成立后,父亲应梁思成先生之邀到北京大学工学院任教。1952年9月经许德珩先生介绍加入九三学社。同年全国高等院校进行院系调整,他所在的北京大学建筑系要合并到清华大学。而父亲受梁思成先生举荐,应徐中先生的邀请来到天津大学创建建筑系。父亲调入天大时,天大还没有建立九三的基层组织,父亲都是回北京去过组织生活。后来,九三学社天津分社和天津大学支社成立后,父亲曾担任社市委宣传部部长和支社委员。他积极在学校内发展社员,先后介绍建筑系主任徐中、傅厚、杨化光、章又新、程作渭、王学仲等教授入社。父亲去世后,我为他整理遗物时发现有许德珩和劳君展签名的九三工作日记本。

image011.jpg

卢绳(左3)带学生测绘实习


在建筑学的研究中,父亲很早就深切地注意到建筑与环境的有机结合,建筑组群的空间布局处理,建筑尺度及空间构成的人性化比起建筑个体的研究更为重要,故而除了注重研究宫殿建筑之外,把研究和测绘的重点放在了意义更加深远的皇家园林建筑群的布局上。20世纪50-60年代,天津大学土建系建筑学专业师生在父亲的主持下用现代测绘方法开展以承德避暑山庄及外围寺庙、北京紫禁城内廷宫苑、沈阳故宫及关外三陵、明十三陵、清东西陵等为代表的大规模古建筑测绘与研究。此举赢得了学术界、建筑教育界的广泛关注与尊重,对于改变人们言园林必称江南的旧观念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是对于北方园林建筑艺术价值的再发现。

image013.jpg

卢绳在南京玄武湖


父亲曾数次受邀参加著书工作,除1942年协助梁思成先生编著《中国建筑史》,1958年参加编撰《中国建筑简史》,1959年还受邀参加由刘敦桢任主编的《中国古代建筑史》的编撰工作。1976年4月,父亲已患严重的冠心病,还是满怀热情应邀参加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古代建筑技术史》的编写工作。他以惊人的毅力支撑着病体,在临终前50天完成了城市建设工程之《宋东京城》和建筑匠师之《喻皓传略》两部分书稿的撰写工作。该书正式出版后,曾荣获中国图书奖和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image015.jpg

1964年卢绳(右站立者)在天津大学建筑系教师会上

父亲在课堂上教学手脑并用,独特的教学方法征服了每一位学生。他一手娴熟的黑板图着实令学生咋舌,他执粉笔如行云流水,正画倒勾,顷刻间把一幅幅宫殿或庙宇的建筑群鸟瞰图准确而生动地描绘在黑板上,同学们暗暗在下面说:“只这一手就堪称绝技,够我们学一辈子的。”

父亲的语言表达也很独特,因为他对各种事物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独到的观点,而且往往评论尖锐,一针见血,经常一、两句话使得学生哄堂大笑,使建筑史教学显示出特有的生机和活力。天津大学的老校长李曙森先生经常夸赞,“听卢先生讲古建史真是学识和艺术双重享受!”最重要的是父亲性格开朗活跃,为人十分大度随和,因此师生关系十分融洽,他的学生遍布全国并担负起重要的责任,但是每当遇到问题的时候,仍然愿意向他请教。他视学生如子弟,严寓教,亲寓行,而这些正是他得以敬重和爱戴的人格魅力。

image017.jpg

卢绳彩铅手绘稿

image019.jpg

卢绳诗词手迹

父亲的才情,可谓是人口皆碑,他的诗、文、画、建筑无所不精,被众人称为“文艺复兴色彩”的人物。父亲幼承家学,雅擅诗词,中国传统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从学生时代开始,他就不断地有诗文和绘画作品问世并发表。

自从选择建筑为自己的终身职业后,父亲始终是以艺术家与诗人的视角去观察与认识建筑的。他总是比别人更敏锐地去感受美,每勘察一处古建筑,测绘既毕则诗词已就,内容多为思古之幽情。很多老师对父亲都十分钦佩,觉得他很有学者风范,谈吐之中引用很多古代典籍,而且对戏剧有着很深入的了解,不仅熟知流派知识,而且能从更大的范围将它作为艺术的一个门类进行剖析,真所谓融会贯通。他的才学至今仍给同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父亲一生迷恋于中国古建筑的研究和教学,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顾自身遭遇坎坷,仍然一如既往、锲而不舍。1973年查出冠心病后,他非常担忧学校的古建筑研究后继无人,多次催促领导物色接班人,说到动情处几次伤心落泪。“四人帮”倒台不久,他抱病走上讲台,为学生讲授中国建筑发展史。尽管当时他身体已十分衰弱,仍坚持讲了两个多小时,在学生热烈的掌声中完成了人生中的最后一课。

image023.jpg

卢绳著作

image025.jpg

卢绳著作


父亲不仅学术上独树一帜、著述等身、桃李满天下,是卓有成就的建筑历史学家和建筑教育家,而且内外兼修,心胸开阔,为人宽厚儒雅。他的学术成就、品行为人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称颂。他的一生是坎坷而丰富的,他热爱祖国,忠实于教育事业,为我国的科学研究事业不断攀登、兢兢业业、奋斗终生。他锲而不舍、执著追求的敬业精神,渊博的学识和永不满足、严谨务实的学风,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天津大学  卢岚)


(注:本文部分照片来源于网络)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