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速览 市委介绍 思想建设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组织建设 机关建设 区级组织 社员风采 历史回眸 文艺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 :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 九三先贤
天津九三先贤|传承——与金显宅教授亲历记点滴
来源:    编辑:admin   2023-02-09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历经一个半世纪的风雨,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由金显宅教授和方先之教授共同创建的天津市立人民医院,栉风沐雨走过了70多个春秋。金显宅教授和方先之教授两位专家都是九三学社的楷模,致敬先贤,要做好传承,赓续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webwxgetmsgimg.jpg

值此九三学社市委开展“天津九三先贤”主题作品征集之际,我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深刻缅怀我国肿瘤医学先驱、现代肿瘤学奠基人、天津市肿瘤医院的缔造者金显宅教授。金老的生平事迹,已在世界肿瘤学领域广为流传。


webwxgetmsgimg (1).jpg


我1989年从天津医学院医学系毕业,8月来到肿瘤医院腹部肿瘤外科工作,至今已34个年头了。当年,金显宅教授身为天津市肿瘤医院名誉院长,年事已高,又身患癌症,平时只能坐着轮椅出入,即便如此,他仍然关心关注着医院事业的发展。在新职工入院教育时,我们十分荣幸地聆听过金老的教导,鼓励我们热爱自己的职业,怀着一颗奉献之心,为肿瘤患者解除病痛。


image001_副本.jpg


还有一件事情令我记忆深刻:我们这些新入职的职工,医院安排了半年的脱产学习英语的机会,授课教师都是外语学院的教授,这也是在金老的倡导下开展的,说明医院相当重视医生的外语学习。期间我们自发组织了“英语角”,利用每天下班后一个小时的时间,强化英文学习,注重练习口语交流。金老得知后,饶有兴趣地多次参加我们学习班的English Corner,耐心细致地用他那纯正流畅的美式英语时不时纠正我们的发音,启发我们要大胆些,多练习,勉励大家一定要把英语学好,这对于今后外事交流的学习沟通、掌握医学最前沿的知识和信息是非常必要的。金老用英语给我们讲故事,说笑话,大家在不知不觉,轻松愉快中度过一次次学习。有一次学习结束后,应大家的要求和金老一起合影,留下了一张弥足珍贵的照片。半年的时间,我们都觉得收获很大。肿瘤医院有辉煌的历史和几代肿瘤专家的传承,自己能分配到这所医院,深感幸运,我暗下决心,励志做一名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优秀外科医生。30多年的辛苦历程也彰显了这一点。自己在后来公派赴日研修和欧美多次学访交流中,当时所学的知识得到了实践应用。 


webwxgetmsgimg (6).jpg

webwxgetmsgimg (3).jpg

webwxgetmsgimg (4).jpg

webwxgetmsgimg (5)_副本.jpg


“我热爱它,离不开它。”金显宅老院长生前经常说这句话。他所热爱的,离不开的正是自己选择并为之奋斗一生的肿瘤医学专业。当年他拒绝了美国芝加哥肿瘤研究所的多次盛情挽留,毅然回国发展中国的肿瘤医疗事业。在他从事医学研究和临床医学工作的近60年中,培养造就了大批高级肿瘤专业人才,这些人才现在已经成为各地肿瘤学的带头人,他们的成长与进步,都凝结着金老在漫长岁月中进取、拼搏的每一滴心血。金老治学严谨,刻苦钻研,对肿瘤学专业锲而不舍,颇有建树。精通肿瘤外科、肿瘤病理、放射治疗和化学药物治疗,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多种癌瘤根治手术和新的治疗方法。中国肿瘤医学之父,他当之无愧!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和连续两届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副主任委员,金老十分注重医院民主党派的发展,对那些热情渴望加入的同志给予无私的关怀和帮助,当时我还没有加入九三学社,但是金老在民主党派中的影响力非同一般,我也暗下决心,努力成为九三人。在金老的带领下,我院九三学社充分发挥以科技界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优势,积极参与医院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组织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实行民主监督,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多年来,我院九三学社不断发展壮大,面向社会,开展医疗咨询,义务医疗服务等,为振兴和发展天津的医药事业,推动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金老对党的信念矢志不渝,1985年,81岁高龄的金显宅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虽已耄耋之年,他仍然踌躇满志,决心把一切献给党,献给人民。我院九三学社社员,一代又一代,在金老的精神鼓舞下,夜以继日,精益求精,为我院的发展,以及肿瘤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2002年我如愿以偿地加入了九三学社,现在担任着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更要将金老的事业继承和发展。我将永远以金老为荣,以金老为精神的支柱和事业的楷模。


金显宅铜像东院区DSC09937.JPG


为了铭记先贤,致敬先贤,理当纪念和学习金显宅教授。学习他的爱岗精神,献身医疗事业,脚踏实地刻苦工作。学习他的敬业精神,重视科学研究,刻苦钻研医疗技术。学习他那“雄狮的胆魄,鹰隼的锐目,绣妇的巧手”。学习他的育才精神,为发展肿瘤医疗事业,带好年轻医生。学习他的奉献精神,为患者和事业的需要,立足本业,任劳任怨,不计得失。学习他德高医粹,治学严谨,对肿瘤医学事业的崇高追求和深情挚爱。我们要做的,就是继承创新,激励后人,使这种精神发扬光大,代代相传。在医疗卫生事业飞速发展的今天,为肿瘤医学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肿瘤学的发展矢志不渝、奋斗终生!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孔大陆)


 
 
津ICP备19000121号-1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郁江道39号团结大厦(5-6层) 电话:022-23286247 邮政编码:30022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2157号